安全管理网

小学生消防安全活动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4日

  ------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一、 设计意图:
    自然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此安宁,然而,躲在和平、文明背后的火魔,正窥视着我们,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发生频率最和、高的莫过于火灾,一个小小的火星,可以使人类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化为灰烬,可以夺走人最宝贵的生命,对于火,儿童缺乏相应的防火知识和能力,因此,增强儿童的防火意识,提高儿童的防火自救能力,加强儿童防火教育是至关重要的。
    二、教学目标:
    1. 通过对火灾事件的了解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
    2. 知道消防电话119,初步了解什么是消防。
    3. 结合日常生活,知道一些消防常识。
    三、教学重难点:
    学习防火的生活常识,培养有关防范能力。
    四、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布娃娃、选项牌等
    五、 教学过程:
    (一)火灾现场图片欣赏
    每幅图片教室进行讲说
    1. 学生欣赏后讨论:看了这些图片,你想说什么?有什么感受?
    2. 看到刚才的图片,老师真是触目惊心,俗话说:“水火无情”,如果对火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有时它也会成为我们的敌人。
    (二)引出课题
    1.今天就请同学们和董老师走进消防安全的课堂,共同学习-----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板书)
    (三)讲授新课
    1.同学们都知道发生火灾时,拨打电话“119”,你们知道我国的消防日是哪
    一天吗?(11月9日),为了使“119”深入人心,于1992年11月9日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2.火猛于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预防火灾的发生,下面我们一起走进我们的家庭,看看下面的图片,说说他们做的对不对?
    在家里应如何注意防火?(图片)
    例如:
    (1) 妈妈在炒菜,锅中着火,怎么办?
    (2) 当闻到一股臭鸡蛋气味时,应怎么样处理?
    同学们对预防火灾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一起来进行一个家庭消防知识竞赛吧!
    竞赛规则:先把同学分成两组;老师读题,请同学们举牌回答,哪组回答的
    正确率高,哪组获胜。
    3. 在学校如何预防火灾?
    (1) 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
    也不带爆竹等易燃的物品进入学校。
    (2) 不在学校,随意焚烧废纸等。
    (3) 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或送往垃圾池,不要采取点
    火烧掉的办法。
    4. 公共场所,我们应如何防御火灾?
    1. 在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 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和设备。
    3. 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品进入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4. 燃放爆竹,要到安全的地方放,不得在家里、油站、施工工地等场所附近燃放,小孩燃放时必须由大人陪同。
    观看逃生视频
    小游戏:“我是消防员”
    游戏规则:1.听到音乐响起,开始解救布娃娃。
    2利用钻、跨等各种方法,到达终点,
    3.哪个队获救的娃娃多,哪个队就胜利。
    六、 总结活动
    七、结束
    同学们退场
    活动反思: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对学生多一次安全教育,学生就多一份安全保证,平时多一次安全演练,危难时刻就多一份生存的希望,本次活动我以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展开活动,在图片和视频等生动教具吸引下,使孩子对消防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和认识,我利用竞赛的形式和“我是消防员”的游戏,使孩子在玩中掌握消防知识,具备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小学生造成的伤害,保证学生的健康。
    孙家庄小学
    董晋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