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 共建平安和谐校园(讲稿)

作者:曾东  来源:达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7日

各位分管本校安全工作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和各位一起来学习探讨学校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今天主要探讨三个内容:一是学校的建筑防火要求;二是学校常见的火灾隐患;三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如何履职才能更好的预防火灾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第三部分是本次交流的重点。
        一、 学校的建筑防火要求
        (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章第十六条的规定,学校需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二) 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地方是人员密集场所,这些场所的设计、修建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
        二、 学校常见的火灾隐患及重点防控部位
        以上是学校最基本的建筑防火要求,他主要为了防止先天性重大火灾隐患产生,但学校人员众多,且经常用火用电,火灾隐患存在也就在所难免,那么,学校有哪些火灾隐患,应该将哪些地方作为消防安全重点来进行防控呢。来,在座的各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说说,互动一下。
        (一) 宿舍
           1、案例教训:2003年11月23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火灾,造成41名学生死亡,其中有中国留学生11人;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宿舍起火,四名女生跳楼身亡。
          只要大家在网上随便一搜,就可以发现学生宿舍火灾随处可见。可以肯定的说,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所在的学校,只要有学生寝室的,或大或小都处理过学生寝室火灾事故,所以每个学校都必须把学生宿舍火灾防控作为本单位的重点。
        宿舍有哪些火灾隐患:
        一是电器线路短路导致火灾。(主要包括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内的电脑长期处于开机状态,手机充电器长期处于充电状态)当然,这个火灾隐患不仅限于学生宿舍,学校教室、办公室等地方,甚至在座的每一位家里面都应该注意这个隐患。拿一组数据来说明问题,2015年1月至今,全县总计发生火灾37起,其中明确火灾原因为电器线路短路的有19起,占火灾总数的51.35%,可见电器线路短路导致的火灾所占比重有多么大;二是擅自使用明火(包括学生在宿舍私自煮饭,冬天乱用烤火炉等等),当然,这个火灾隐患也不仅限于学生宿舍,我们的办公室、家里面都有可能存在这个隐患;同样用今年1月至今的数据,37起火灾,明确为用火不慎导致的有11起,占总数的29.72%,这个数据也不容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轻视。三是在床上使用台灯看书;四是男生躺在床上吸烟,乱扔烟头。
       
        (二)图书馆
        1、案例教训:2014年4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图书馆突然发生火灾,造成大量图书字画被烧毁,2015年1月31日莫斯科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发生大火,火灾肆虐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焚毁了大量古籍、联合国 和世界各国近代国会文件等珍贵资料。被俄罗斯认为是科学界的“切尔诺贝利事件”,可见图书馆也是火灾的重灾区。
        2、图书馆有哪些火灾隐患:
         一是电线、电器设施发生短路;二是火柴、打火机等意外点燃;三是个别人员乱丢烟头。四是雷击导致的火灾。讲到这儿可能有些同志会起疑惑了,雷击会导致图书馆起火?还真有,2005年4月,当时我还在内江师范学院读大二,由于家里比较穷,所以我就在学校安排下到老图书馆勤工俭学,具体就是协助图书馆的老师对图书进行分拣,有一天晚上,我加班分拣好一批新书,准备第二天上架,结果当天晚上发生火灾,书烧了300多册,第二天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东兴区大队还对我进行了询问笔录,排除我纵火的可能后认定是当晚的雷击造成,虽然这是一个特例,是因为内江师范学院的老图书馆在学校的最高处,山顶球场旁边,但既然有这个特例,我们就不应该忽视这个隐患。
        (三)实验室
        案例教训:2010年 6 月3日下午,宁波大学曹光彪大楼一重点实验室发生大火。2013年3月10日,中南大学化工学院理学楼发生大火,大火烧毁了始建于1960年的理学楼,火灾过火面积约79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42.97万元,虽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损失大量实验仪器和资料。
        2、实验室有哪些火灾隐患:
        一是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保存不当或打碎洒落;二是实验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三是实验过程缺少专人指导;四是实验项目缺少防火措施;五是试剂混存,产生化学反应。其实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都记得自己第一次进实验室做实验的情景,我第一次做实验就是在初中用高锰酸钾加热制取氧气,结果一慌张,还真把加热用的酒精灯打碎了引起桌面燃烧的事情,所以
        (四) 学校建筑工地
            1、案例教训:2010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为迎接百年校庆,对学校的“龙脉”所在--清华学堂进行修缮装修,结果发生大火,百年古建筑几乎被焚毁。两天后的11月15日,上海静安教师公寓大火造成53人遇难,七十多人受伤,这两起火灾涉及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外墙保温材料使用等,虽然不是学校特有,但这也让我们知道任何火灾事故都有可能发生在学校内。
        2、学校建筑工地有哪些火灾隐患
        一是施工现场随意存放大量易燃可燃材料;二是用电量大、电气线路铺设不规范 >;三是违章使用明火;四是忽略烟头等火源管理。;五是忽视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管理;六是忽视意外火灾。说明白一点就是人为纵火问题,每一年各个地方都有那么几起人为或疑似人为纵火的案例发生。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我想这样的事故应该就不会发生在校园内了。
        (五)礼堂、报告厅
        1、案例教训: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大火,虽然火灾不是发生在学校,但此次火灾造成325人死亡,其中288人是学生的惨剧仍然让我们对学校内的礼堂、报告厅、体育馆,影剧院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不敢轻视。
        2、礼堂、报告厅有哪些火灾隐患:
        一是电路、线路老化;二是乱丢烟头;三是违规使用明火;四是大功率照明灯靠近幕布或易燃装饰物,这是新疆克拉玛依火灾的元凶,同时比这个更应该让我们的管理者重视的是安全出口畅谈的问题,克拉玛依火灾其实仅仅烧了20多分钟,然而死亡那么多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活动开展时多个疏散通道被锁,最终才导致了这场惨剧,所以,我们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一定要注意,高大型活动首先要确保的就是疏散畅通。
        当然学校的教室、食堂等也有可能发生火灾,这次没有把他们作为重点主要从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疏散能力、火灾隐患大小等方面综合考虑。但这些地方也都需要我们的管理者注意。  
        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如何履职
        (一)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1、提高学校安保人员检查和消除隐患能力
        一是建立防火检查、巡查队伍;二是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三是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管理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四是单位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具体做到“十查十禁”
        一查设施器材 禁损坏挪用;二查通道出口 禁封闭堵塞
        三查照明指示 禁遮挡损坏;四查装饰装修 禁易燃可燃
        五查电器线路 禁私搭乱接;六查用电设备 禁违章使用
        七查吸烟用火 禁擅用明火;八查场所人员 禁超员 脱岗
        九查物品存放 禁违规存储;十查人员住宿 禁三合一体
        2、提高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就应该提高师生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根据火灾的发生、发展规律,一般火灾在前15分钟以内是初期阶段,这个阶段的火灾最容易扑灭,所以学校应该是有一个科学规律学校应建立两支队伍(灭火第一战斗力量队伍、灭火第二战斗力量队伍)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安保人员1分钟内形成灭火第一战斗力量
        第一战斗队掌握“三”原则:距起火点近的员工负责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灭火;距电话或火灾报警点近的员工负责报警;距安全通道或出口近的员工负责引导人员疏散。
        火灾确认后,单位3分钟内形成灭火第二战斗力量。通讯联络组--通知员工赶赴火场,消防队报警、保障火场通讯联络;灭火行动组--利用本单位消防器材设备灭火;疏散引导组--组织引导现场人员有序疏散;安全维护组--抢救护送受伤人员现场;警戒组--维持火场秩序。
        讲到这儿,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2012年11月10日,当时我在清华大学读在职研究生,当晚6时左右,我和上海总队北京路中队的指导员一起在万人食堂吃晚饭,突然有人说附近的化学楼发生火灾,当时我和沈指导就第一时间跑过去看能否帮忙把火灭了,因为当时我们两个都在中队从事灭火工作,更要命的是化学楼是不久前刚刚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读本科时的教学楼,如果发生大火,影响会十分恶劣。
        当我们跑过去时,发现浓烟不大,现场也已经被封锁,一问才知道是三楼实验室着火,当我们说我们是学校在职研究生,专门从事灭火的消防员后,他们才让我们进去,但当我们进去之后发现里面的两个保安和一个学生已经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楼上不多的几个人员也在有序往外撤。我们基本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这起火灾就处理完毕,而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所有参加灭火及疏散被困者的人员都戴上了逃生面罩,手上也戴着手套,反而是我们两个专职消防员光着头和手往火场里面冲。事后我多方了解清华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的做法,并找学校学生工作部希望在清华发起成立消防志愿者协会这样一个社团组织,以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协助学校查找、消除火灾隐患。但当我找到袁副处长,他拿出了一大叠资料后,我发现我自己多虑了,原来清华有一套完备的学生消防疏散演练、培训计划,每个学院都会定期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每个学生干部基本上都知道怎样检查基本的消防安全隐患,怎样扑救初期火灾,火场中怎样自救和救他,这给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如果在座的各位领导能够在学校真正建立起这样一种组织和制度,我相信对本校消防安全工作将会有很大帮助。
        3、提高引导师生疏散逃生能力
        上面讲到了扑救初期火灾能力,但有的火灾燃烧十分迅速,单凭学校的义务消防组织是没办法扑灭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我们的管理人员学会第三个能力,“引导师生疏散逃生”,学校管理人员最少应该做到“四熟悉”: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熟悉引导人员疏散程序;熟悉遇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熟悉火场逃生基本知识。
        火场逃生“十要诀”
        第一诀:熟悉环境 牢记出口;第二诀:保持镇静 迅速疏散
        第三诀:正确引导 有序疏散;第四诀:不入险地 不恋财物
        第五诀:简易防护 蒙鼻匍匐;第六诀:善用通道 莫入电梯
        第七诀:火已及身 切勿惊恐;第八诀:避难场所 固守待援
        第九诀:发出信号 请求救援;第十诀:缓降逃生 滑绳自救
        提高学校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根据《消防法》以及《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等法律规定,学校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应该做到:
        一是落实相关学科课程中消防安全教育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分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每学年组织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消防知识竞赛、消防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二是应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119消防日”等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小学、初级中学每学年应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消防安全家庭作业;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应鼓励学生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活动考核体系,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消防安全志愿活动应不少于4小时。
        四是校园电视、广播、网站、报刊、电子显示屏、板报等,应经常播、刊、发消防安全内容,每月不少于一次;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置必要的消防设备、宣传资料。
        五是学校教室、行政办公楼、宿舍及图书馆、实验室、餐厅、礼堂等,应在醒目位置设置疏散逃生标志等消防安全提示。
        具体应该做:
         一是加强学校领导及教师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管理者的消防安全意识。
        一要提高学校管理层的重视程度。学校管理层是整个学校的执牛耳者,管理层的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效果,所以学校领导应给予消防安全工作足够的重视,分析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将消防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同时要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虽然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一旦出事故却严重影响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二要大力提高教师消防安全水平,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崇高的地位无人能替代,尤其是对在校未成年人,所以,一旦教师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并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榜样,那么学生自然而然就会效仿。
        二是要强化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技能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这是我们对学生消防宣传的重要目标。学生是校园的主体,然而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会走向社会,走进公司、成家立业,所以,他们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关乎我国消防安全工作的常远。为什么一直以来我们很少听到日本有发生大火烧死人的案例呢?这恐怕只能归功于日本的教育了。
        同时,可能有些老师会说,面对升学等压力,学校的消防宣传教育没有学生会在意。在此讲一个真实案例。2015年1月1日上午11时,在我县阳光鑫筑小区一高层建筑7楼发生火灾,当时家中有一个7岁的小女孩叫温雅利,还有一个三岁的小男孩,火灾发生后,两个小孩成功逃出来,在事后火灾调查过程中,为了弄清火灾发生时的情况,我们在温雅丽的父母陪同下对她做了询问笔录,在询问过程中,我叫她讲一下火灾发生的经过,她说,他和弟弟在沙发上玩,一不小心沙发垫掉进天然气烤火炉上面燃起来了,小女孩还说自己去端了一盘水来灭,却发现火越烧越大,于是她拉着小弟弟跑出了家门,出门之后,她还说解放军叔叔曾经到他们学校去上过课,教过他们,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坐电梯,于是他带着弟弟从7楼楼走走下去了。下去之后,他还说,解放军叔叔说要第一时间报警,由于她自己没有电话,她就就近找了一个阿姨先报了火警119,然后再打电话给她妈妈,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当小女孩说到这里时,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对学生的消防宣传工作有了百倍的信心,试想,如果小女孩没有接受这次培训被火吓着了不知道跑,或者一直呆在家里灭火,或者跑到卧室里面打电话,后果会是什么?
        (二)加强硬件设施配备与维护
        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投入一定的资金对消防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新,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
        二是对于老式的建筑,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可行的整改计划,及时加以整改。
        三是合理调配人员,确保有足够的人员来进行校园的消防安全管理。
        (三)制定和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
        火灾的发生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尽管我们做了许多预防工作,我们可能仍避免不了火灾的发生,所以面对火灾的随机性和偶然性,我们能做的最后一道预防工作就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完整可行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且适时加以演练。
        预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二是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三是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四是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五是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无论现在坐在台下是培训对象而我站着台上是授课人还是大家回去后成为老师站在台上而我一个月后即将回到清华成为学生继续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无论我们的角色如何变化,我都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为平安校园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好,今天的交流就到此结束,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