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岗位安全性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就是以岗位为基础,以班组为核心,对班组内所有岗位的人、机(物)、环、管等方面的安全状况进行系统评估,进而对岗位的安全性进行预测和度量的一种方法。

岗位安全性评价的评价方法

一、岗位的选择原则

1.对单位内历年工伤事故进行统计分析,选择危险程度大,发生事故频率高的岗位或工种;2.特种作业岗位;

3.对单位(系统)本身的安全性产生直接或较大影响的岗位;

对应以上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我公司选择在厂内机动车辆驾驶员,起重机械作业行车工、起重工、维修电钳工片岗位,开展岗位安全性评价。

二、评价分级原则

采用百分制法,按岗位的设备、设施安全状态和管理效果分为:达标岗位95分以上(含95分),未达标岗位95分以下。

三、岗位安全性评价程序1.开展评价的岗位,由各单位提出,报安技部门备案,确认后的岗位实施岗位评价工作;

2.安技部门成立岗位评价小组,按时对各岗位全面检查并打分;

3.各单位成立相应的由分管领导、安全员、设备员组成的自查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自查打分,有关资料上报安技部门;

4.岗位自查自改,班级车间(分厂)检查认可后,向安技部门提出申请,然后由安技部门的岗位评价小组进行复查认可,凡认可的岗位作为评价达标岗位,不达标的岗位再经反复自查自改后,再次提出申请;

5.评价达标岗位每季度复查一次,由安技部门负责组织。岗位安全性评价的评价标准

参照《机械工厂安全性评价》标准,并结合本岗位实际制订具体的达标要求,对岗位的安全检查不能一次定性,必须结合平常抽查及违章、事故、事故苗子、隐患存在情况等综合考虑,综合评定。

岗位安全性评价检查标准  一、厂内机动车辆(100分)1设备(60分)

(1)离合器操作灵活,无异常声响。(6分)(2)转向机构:静转角<45°。(8分)

(3)润滑系统:无漏油现象。(6分)(4)制动机构:调整适当,制动距离符合要求。(8分)

(5)信号装置:转向、制动灯完好,指示可靠,喇叭、倒车信号完好。(8分)(6)后视镜、雨刮完好。(6分)

(7)照明、仪表:大灯、防雾灯完好,仪表灵活可靠。(6分)

(8)车容:油漆完好,无撞伤,单位名称,前后牌照完好,车身清洁。(6分)(9)车况:一贯完好,年检不得有隐患。(6分)2管理(8分)

(1)学习:司机每月按时参加例会学习。(3分)(2)认真如实填写检查表并按时上报安技部门。3行为(32分)

(1)穿戴违章每例扣5分(2)操作违章每例扣12分(3)事故苗子每例扣15分

二、维修电钳工片(100分)1设备设施(60分)(1)设备设施完好(40分)

①分片包干区域内应无电气、机械设施隐患存在(按机械工厂安全性评价标准查)否则每例扣10分。

②片内电气、机械设施标识清晰(色标、编号、控制对象标识等),不得随意更改,与单位台帐保持一致,否则每例扣5分。

(2)清洁度(20分)

①凡整改完设备设施的场地应进行清理,保持设备设施及周围环境清洁,包干片内箱板前0.8m2区域内无杂物,否则每例扣10分

②配电箱板保持整洁,否则每例扣5分2管理(10分)

(1)每天如实填写巡视检查记录,少一次扣2分,连续五天没有记录,取消评比资格。

(2)每月巡视记录交单位安全员签字,一个月安全员没有签字的取消其评比资格。3行为(30分)(1)违章穿戴

每例扣5分(2)违章操作每例扣10分(3)事故苗子每例扣15分。三、起重机械1

设备设施(60分)(1)吊钩无裂纹,无明显变形或磨损超标缺陷,坚固装置完好,符合标准要求。

(2)滑轮与护罩完好,转动灵活,符合标准要求。

(3)灯光、信号指示装置清晰、醒目、响亮。

(4)紧急停止开关及门窗联锁灵敏、可靠。

(5)超升机构限位装置及制动装置完好可靠。

(6)运行机构限位开关灵敏可靠。

(7)运行机构制动器完整、可靠,制动距离符合标准要求。大车6~8m小车0.5~2m

(8)运行机构缓冲装置及扫轨装置完好、牢固。

(9)末端立柱及导轨接地装置完好可靠。

(10)滑线及滑线护板完好、牢固。

(11)各种防护装置(栏、网、罩、盖)完整、可靠。

(12)登车梯台及护栏完好、牢固。

(13)卷扬绳符合规定,压板牢固。

(14)电气设备和电源线路完好,绝缘符合标准。

(15)安全标识与消防器材配备齐全。

(16)吊索具及工具符合要求,摆放整齐。

(17)设备清洁整齐,无油渍。

(18)以上各条标准参照GB6067—85。评分方法1、4、5、13为否决项,其余一项不合格扣3分。

2管理(10分)

(1)交接班记录完整如实,否则每次扣2分(2)点检表完整如实,否则每次扣2分

(3)检查表完整如实,每月30日前交安技部门。

3行为(30分)

(1)违章穿戴每例扣5分

(2)违章操作每例扣10分(3)事故苗子每例扣15分

全年四次总评分≥95分的岗位评为红旗岗位并授予红旗岗位称号。

被评为红旗的岗位,如发生事故苗子以上的事故,出现违章作业、违章穿戴现象则取消红旗岗位称号。

被评为红旗的岗位,有一项不符合标准给予警告,有二项不符合标准的取消红旗岗位称号。岗位安全性评价的开展效果

我公司常年坚持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自1991年步入特级安全级企业行列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安全性评价工作的进行,对企业而言,是把企业的安全管理向科学化管理推进了一大步,增强了企业本质安全度;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机制得以落实,解决了以往安全管理搞突击,抓事后的老问题。

但在开展安全性评价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个别单位的安全管理存在浮、虚、假的现象。为此,我们借鉴班组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运用安全性评价的方法,针对重点,难点岗位进行岗位安全性评价工作,消除隐患在班组,杜绝违章在现场,以点促面,以岗位保班组,以班组保分厂,进而以分厂保全局。实现企业真正的本质安全。

从1993年开展岗位安全性评价至今取得了显著成果。工伤事故频率下降,重伤、死亡事故、危险岗位事故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进入特级企业行列和开展岗位安全性评价后,下降幅度尤为明显,达59.4%。这充分说明了岗位安全性评价对于企业搞好完全管理的重要性。

岗位安全性评价是从最基层做起,是巩固安全性评价成果的一种方法,更是抓好安全标准化班组管理的有利保证,是落实责任的具体体现。每台设备设施达到本质安全,每个操作者的不安全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事故、事故苗子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安全就有了保障。一个、几个到几十个岗位达标,岗位所在的班组就自然而然达标,以此类推,企业本质安全就有了保证。并以红旗岗位的形式使各岗位出现安全管理你争我赶的可喜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