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煤贮运系统安全性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运煤皮带系统

  (l)停运皮带上、皮带间和皮带栈桥地面有无积煤,电缆桥架上有无积粉,有无定期清扫制度。

  (2)消防水系统压力能否保证最不利点消火栓水枪充实水柱长度不小于10m,并经试验证实。

  (3)断皮带、撕皮带或刮板机断链故障是否频发,对策是否落实。

  (4)皮带电动机及传动装置故障是否频发,对策是否落实。

  (5)皮带粘煤、跑偏或刮煤机漂链是否频发,对策是否落实。

  (6)振动或滚动等煤筛、除铁装置、木块分离装置是否正常投入,并且功能良好,皮带两侧防护栏杆是否齐全完好。

  (7)事故拉线开关或沿皮带重要工作地点的事故按钮是否灵活可靠。

  (8)碎煤机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

  (9)零米以下皮带间地面有无积水,排水设施是否工作正常可靠。

  (10)输煤集控系统是否正常投入。

  2.卸煤及贮煤系统

  (1)翻车机系统(从重车牵引至空车就位空车线的工作流程的全部设备):①有无威胁安全运行的重大设备缺陷;③自动、保护和闭锁装置工作是否可靠;③声、光信号、报警装置工作是否可靠。

  (2)螺旋卸煤机:①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③制动及闭锁装置工作是否可靠。

  (3)龙门抓煤机和桥型抓煤机:①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如制动失灵、不可靠等);②大车、小车行程限制器工作是否可靠,阻进器是否良好;③机械室窗户有无护栏,小车门闭锁是否可靠;④防风措施是否落实可靠。

  (4)斗轮机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

  (5)推煤机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

  (6)叶轮给煤机、扒煤机是否存在不能经常可靠工作的缺陷。

  (7)铁路卸煤站台:①机车进、出调度规程或联系制度是否健全;③调车信号、通信和闭锁装置是否良好;③站台(卸煤沟)进、出煤车音响信号是否良好。

  (8)储煤场及筒仓:①储煤场排水、防洪设施是否完善,是否有严重积水问题;②筒仓犁煤、给煤机械设备有无严重威胁安全的缺陷;③筒仓测温、烟气报警、灭火装置、顶部安全防爆装置等是否完好,筒仓内有无自燃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