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合规性评价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一、评价目的
        公司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对法律法规遵循情况的评价分析。
        二、评价范围
        1、公司机关办公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安全因素。
        2、二级单位在建项目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安全因素。
        三、评价准则
        1、 GB/T24001-2004、GB/T28001-2011
        2、 公司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管理文件。
        3、 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4、 企业管理制度。
        四、评价组成员
        评价组长:
        成    员:
        
        五、评价时间
        2016年6月1日
        六、评价过程综述
        1、公司机关各部门
        1.1 污水排放:存在有清洁废水排放、车辆清洁废水排放共2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水污染防治法、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明珠物业2016年5月对机关办公楼污水排放进行了监测,结果排放未超标。2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1.2 固体废弃物排放:存在有电线的废弃、办公和生活垃圾的废弃、纸包装袋的废弃、尼龙袋塑料袋的废弃、办公纸张的废弃、废纸箱的废弃、木制品的废弃、 过期消防器材的废弃、 办公室塑料的废弃、废电器及配件的废弃共12项,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固体废物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12项因素判定为符合要求。
        1.3 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存在有废磁盘电脑的废弃、复印机碳粉盒的废弃、色带墨盒的废弃、旧日光灯管的废弃、废电池的废弃、汽车蓄电池的废弃、含油棉纱布的废弃、含油容器的废弃、汽车尾气的排放共9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固体废物环境防治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公司制定了危险废弃物管理制度,对回收的旧日光灯管、废电池集中处置。电脑、复印机耗材由供应商负责回收,汽车上配件由车管所负责回收,尾气每年做车辆排放检测都达标。9项因素判定为符合要求。
        1.4 能源的使用和消耗:公司机关存在有燃油的消耗、办公生活用水的消耗、办公用电的消耗、办公用品的消耗共4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建筑法、机关节约用水用电管理办法。公司对水电的使用制定了管理制度,教育职工节约水电。汽车燃油由公司办公室统一管理,4项因素判定都符合要求。
        1.5 紧急情况和事件:机关存在有办公场地的火灾、地震共2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消防法。公司安全监察部制定了紧急事故和事件的救援预案。2项因素判定为符合要求。
        1.6 安全管理:机关存在有办公室电路插销破损、复印机辐射、高处取物、搬运重物、地面湿滑、用电线路线头裸露或线路破损、电视使用过多、办公时间过长不活动、员工带病或酒后及上班时间饮酒、上下班途中闯红灯或不安全交通行为、特殊天气出行、驾驶车辆管理12项危险因素。使用的法律法规有道路交通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12项因素判定为符合要求。
        2、二级单位各项目部
        2.1 污水排放:存在有施工现场废水排放、车辆清洗废水排放、地面清洗废水的排放、 食堂清洗废水的排放共4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水污染防治法、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规定。各单位针对污水排放都编制了管理方案,在机械清洗处设置了沉淀池,在食堂设置了隔油池隔油板。经有关部门监测确定4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2 固体废物排放:存在有电线的废弃、办公和生活垃圾的废弃、废焊条焊渣的废弃、施工废钢筋的废弃、施工废铁屑的废弃、施工废电缆的废弃、施工废橡胶卷材的废弃、废木屑的废弃、施工废砂浆腻子的废弃、废保温材料的废弃、施工废棉纱布的废弃、纸包装袋的废弃、尼龙袋塑料袋的废弃、办公纸张的废弃、废纸箱的废弃、木制品的废弃、办公室玻璃的废弃、建筑垃圾的处理、过期消防器材的废弃、废电器及配件的废弃、办公废金属的废弃、办公废塑料的废弃共22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各单位都制定了垃圾管理制度,在现场设立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台,垃圾清运委托有资质的清运单位进行运输。22项因素判定12项符合要求,10项基本符合要求。
        2.3 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存在有废磁盘电脑的废弃、复印机碳粉盒的废弃、色带墨盒的废弃、旧日光灯管的废弃、废电池的废弃、汽车蓄电池的废弃、含油容器的废弃、食堂油烟的排放、含油污水的排放、废机油油漆稀料的废弃、含油棉纱布的废弃、汽车尾气排放共12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通过2013年内部审核检查,各项目都制定了危险废弃物管理制度,对旧日光灯管、废电池集中处置。电脑复印机耗材由供应商负责回收,燃油的使用采用定量控制。12项因素判定为10项符合要求,2项基本符合要求。
        2.4 危险化学品的贮存使用:存在有炸药及雷管的贮存使用、油漆及稀料的贮存使用、柴油及汽油的贮存使用、乙炔及氧气的贮存使用共4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通过2013年内部审核检查,各项目都项目部制定了易燃易爆品管理制度,设置了易燃易爆物品库,建立了使用发放记录,按照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文明工地检查标准实行。4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5 粉尘排放:存在有开挖钻爆粉尘排放、道路场地平整粉尘排放、土堆粉尘排放、沙堆粉尘排放、石灰粉尘排放、石材加工粉尘排放、水泥搬运粉尘排放、木材加工粉尘排放、砂浆搅拌粉尘排放、建筑垃圾搬运粉尘排放、线管开槽粉尘排放共11项环境因素。适用法律法规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文明工地检查标准。各单位在施工时对现场道路硬化或半硬化,沙石料场硬化并采取防尘措施,从事渣土、垃圾外运的车辆都采取了覆盖措施,粉尘作业采取湿式钻爆及洒水措施,减少了粉尘排放。11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6 噪声排放:存在有脚手架管装卸噪声排放、脚手架安装拆除噪声排放、施工机械运转噪声排放、石材加工噪声排放、木材加工噪声排放、金属型材加工安装噪声排放、手钻及潜孔钻噪声排放、砂轮机角磨机噪声排放、车辆噪声排放、混凝土浇筑振动棒噪声排放共11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噪声污染防治法、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建筑施工现场环境卫生标准。通过2016年内部审核检查,各项目都项目部针对噪声排放都制定了管理方案,均未发生噪声扰民事件。11项因素判为10项符合要求,1项基本符合要求。
        2.7 建筑材料的污染:存在有石材的放射性、地板砖的放射性、砼里氨气的排放、人造板和粘接剂的甲醛排放、装饰涂料里苯的排放、防水材料施工共6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各项目部通过各项原材料的检测报告,对材料的污染进行控制,均未发生材料污染事件。6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8 能源资源的使用和消耗:存在有施工用水的消耗、施工用电的消耗、车辆燃油的消耗、燃气的消耗、煤的消耗、钢材的消耗、水泥的消耗、其它建材的消耗、办公生活用水的消耗、办公生活用电的消耗、办公用品的消耗共11项。适用的法律法规有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建筑法、项目部节约用水用电管理办法。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原材料 的消耗都使用了施工定额控制及成本核算,材料使用均未超标,各项目部制定了水电使用管理办法,教育职工节约水电。砼养护采用节水工艺进行,厕所用水采用节水式高位水箱,办公及生活用电要求作到人走灯灭。11项因素判定都符合要求。
        2.9 紧急情况和事件:燃气的泄漏、柴油汽油容器的泄漏、机油容器的泄漏、危险化学品的泄漏、危险化学品的火灾、建筑工地的火灾、办公场地的火灾共7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消防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导则。通过2016年内部审核检查发现,各项目部在项目管理计划中编写了应急与响应计划,应急程序按照项目部制定的火灾紧急事故预案执行。7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10 其它环境影响:存在有建筑施工土地的使用、建筑施工植被的破坏、建筑施工水域的影响、施工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施工对文物古迹的破坏,共5项环境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环境影响评价法、土地管理法、水土保持法、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建筑用土地由甲方负责办理施工用地手续和施工许可证,项目施工都有业主发的开工令。各项目都未对植被和野生动物造成影响,未对文物进行过破坏。5项因素判定为都符合要求。
        2.11安全管理:项目施工存在高边坡作业、施工用电、特种设备运行、起重作业、深基坑高排架作业、立体交叉作业、爆破作业、隧道桥涵施工、氧气乙炔使用、核子密度仪使用、化学药品使用等,共20项安全因素。适用的法律法规有安全生产法、建筑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二级单位各承建项目部针对每种因素制定了管控措施、应急救援预案,报公司备案,各项管控措施及应急预案针对性强、操作性高,20项因素判定为符合要求。
        为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对一些重大事故隐患、带有普遍性及顽固性、屡查屡犯的安全生产管理“顽症”加大查处及责任追究力度,在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检查及隐患排查过程中, 截止6月份,公司共计排查一般隐患5843项,整改率100%,投入资金2559.31万元。
        为适应公司转型发展和业务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规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截止6月份,公司分别在西宁和成都举办了“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共计培训“三类人员”507人,为了达到培训预期效果,公司专门从深圳地铁公司、陕西省安全技术中心等单位聘请了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主要有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安全法规、轨道交通施工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关内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及事故案例分析等。
        公司以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建项目安全现状评价”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防洪度汛应急处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各级人员在防汛期间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确保公司各在建项目安全度汛,根据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不同地域、汛期特点,安全环保部、工程科技部共同确定了2016年安全度汛风险较为突出的工程项目27个,印发了《关于做好在建项目2016年安全度汛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认真落实防洪度汛检查工作的通知>》,转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并针对制度建设、度汛方案、应急预案、施工进度对度汛目标影响性评价和隐患排查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按照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综合应急救援预案28个,专项应急救援预案1713个,现场处置方案729个,并组织开展了以防洪度汛、消防、突发事件、氨气泄露、大型设备拆除、食物中毒、特种设备管理、交通事故等为主的各类应急演练。
        七、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实施情况报告
        通过以上分析,公司机关各部门,能有效控制环境、安全因素,二级单位及各在建项目部分阶段完成目标指标情况较好,资金投入到位,管理措施有效。
        八、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分析的报告
            公司自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以来,根据GB/T24001-2004和GB/T28001-2011两个标准,举行了数次标准培训,使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贯彻到每个员工,在日常生活、工作过程中都能体现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氛围,环境管理体系在公司覆盖范围内运行可控、有效。
        九、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改进的建议
        通过今年的体系运行,经过内审,公司的安全健康、环境保护运行有效,达到了预期结果,但仍存在一定问题:
        1、对标准理解不透,学习不到位,对环境因素的识别和评价方法不能熟练运用,建议举办标准培训。
        2、项目部的施工过程中存在有一些强噪声设备,如砼振动棒和木工圆盘锯,应尽量避免在夜间和生活区一侧使用。建议采购低噪声设备。
        3、安全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部分项目施工人员习惯性违章依然存在。
        4、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力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5、新开工项目的建章立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要未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就盲目开工、施工,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6、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业务知识水平有待于提高,人员更换过于频繁。
        十、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合规性评价结论
        公司机关各部门、二级单位及各在建项目部能有效遵循法律法规进行施工,未发生环境扰民事件,未有相邻单位和个人投诉,无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