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中介机构如何协助小微企业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作者:梁传刚  来源:泰安三英环境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近期,山东省安全监督局在泰安金山培训厅进行了全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两个体系建设骨干培训,我有幸接受这次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明确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方向、目的及方法。但会议对小微企业如何做好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未做出明确的简化指南。会议互动期间个别学员提出,本次典型发言是“高大上”,一家是济南钢铁集团,另一家是蒙牛集团,可以说在人力资源素质、技术力量水平两个方面是中小企业无法比拟的。因此,做好中小企业的风险分级管控,中介机构的专家将发挥巨大作用,但如何协助中小企业做好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我本人有以下几点建议与想法。

         首先,中介机构专家要弄懂、弄清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的意义、目的、作用。摆正中介机构的位置,做到既帮助企业完成企业的安全风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工作,更要重的是通过这两个体系建设,促使小微企业完善制度,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从根本上使主要负责人、全体员工扭转传统观念,摒弃不良行为,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实现企业安全有序发展。

         其次,中介机构专家必须掌握技术要领,明确风险管控步骤、程序,熟读即将制定出版的《山东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通则》,依据省安监局制定的通则,结合服务的小微企业现状制定出符合其企业现状的安全风险分级方法,必须做到接地气,使被服务的企业对排查安全风险分级认同,同时在实际现场作业中,真正起到风险预控作用,使全体员工明白每道工序、每个岗位如何规避分险,以保证人身、设备安全。

         第三,中介机构专家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工作现场去,树立吃苦精神,结合实际,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详细收集资料,认真分析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管理细节,真正剖析问题,提出针对小微企业的合理化建议及风险预控措施,切实为企业着想,做到少花钱多办事的同时,原则性的或直接危害安全的风险必须挂牌整改,中介机构要做到跟踪服务,直至风险解决或风险等级降低。

         总之,中介机构服务要树立以人为本,为企业全心全意服务的理念,本着为政府负责,为企业解难,为员工着想,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优势,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 Tag:中介机构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