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的意义和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一、危险源辨识的意义

    1、危险源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下简称OHSMS)的问题核心
    组织建立与运行OHSMS,目的是实现事故预防。危险源是导致事故的根源,所以危险源是整个OHSMS的核心问题。
    2、危险源辨识和风险控制是OHSMS建立的基础
    OHSMS运行的主线是风险控制,而基础是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为了控制风险,首先要对用人单位所有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加以识别,然后评价每种危害的危险程度,依据法规要求和组织OHS方针确定不可容许的风险,而后针对不可容许风险予以控制:制定目标和管理方案;落实运行控制;准备紧急应变;加强培训、提高OHS意识;通过监控机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3、危险源辨识和风险控制是OHSMS的主要输入
    OHSMS的几乎所有其他要素的运行均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结果作为重要的依据之一或需对其加以考虑。
    4、危险源辨识和风险控制是OHSMS运行的动力
    危险源辨识到风险评价,评价出可容许风险采取维持管理方法,不可容许风险制订改善计划或管理控制,两者都通过检查纠正到审查改善,再到新一轮的危险源辨识,因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信息要“定期或及时评审和更新”,从而实现持续改进。

    二、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1、询问、交谈
    2、现场观察
    3、查阅有关记录
    4、获取外部信息
    5、工作任务分析
    6、安全检查表
    7、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
    8、事件树分析
    9、故障树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