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交通安全设施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根据我国交通安全现状,阐述了交通安全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以及对安全设施的管理的建议,使其更加合理
        。
        关键词交通安全设施、收费站、防眩设施、照明设施
        1绪论
        交通工程设施设计最早由美国交通工程师协会在20世纪四十年在提出。澳大利亚著名的交通工程学教授布伦敦给出定义为:“交通工程是关于交通和出行的计测科学,是研究交通流和交通发生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我国在1987年对交通工程的定义为:“交通工程是道路交通的发生、构成和运动规律的理论及其运用的科学,是有道路工程科学衍生而发展的。研究的对象是人车路及其与土地的使用、房屋建筑等综合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目的是探求使道路交通系统运输能力最大、经济效益最高、交通事故最少和公害程度最低的科学技术措施,
        从而指导道路系统的规划建设和交通系统的运行管理。其学科主要内容包括:人、车特性的研究、交通流理论、交通调查、交通规则、道路运行能力、停放车、几何设计、道路交叉、交通事故和安全、交通信号和系统、交通公害、电子信息系统和交通控制、公共交通和交通节能。”
        随着我国社会和道路交通事业的发展,交通工具的增加以及多样化,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成上升趋势。由于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还给无数家庭带来了不幸,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因此,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是各国交通部门以及交通设计者的主要任务。
        据人民网《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统计数据,我国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5447万两,其中民用轿车数量为8307万两,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34292.34万人,直接财产损失达8亿元。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交通事故主要有以下方面引起:
        1)酒驾
        自从政府把酒驾列入刑事犯罪以后,各地的酒驾事故有明显的减少,但酒驾仍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
        2)超载,超重
        在我国到现在仍然存在着大量的超重,超载现象。大量的长途运输车,渣土车司机为了为了挣钱抱着侥幸心理,不惜铤而走险。
        3)疲劳驾驶,夜间行车
        在交通处罚力度的加大下,仍然普遍存在着超速驾驶,疲劳驾驶以及无证驾驶,尤其是长途汽车驾驶员疲劳驾驶严重。
        4)道路环境的影响
        在我国有很多地方由于受地理环境,气候的影响以及当时技术的制约,道路设计很难符合安全规范。导致许多地段成为了安全事故多发区。被人们称为“死亡地带”.
        而这些除了酒驾以外都与道路安全设施的设计和交通设施的管理有很大关系。比如高速公路收费站、道路炫光设施、道路照明设施等
        2 问题及解决方法
        2.1高速公路收费站
        高速公路作为国家社会基础建设,是一种中国公民的公共产品。本应由国家财政资金出资建设。然而,高速公路具有一次性投资大,回报周期漫长等特点,以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的需求和巨大的投资额度,国家无法承受这笔费用,因此就有了贷款修路,收费还债的解决方式。
        高速公路本以投资多元化的理念,由道路建设部门靠政府贷款资金建设,再有政府审批建立收费站,以还贷为目的对过往车辆进行过路费的收取。当还完贷款后就会停止收费,拆除收费站。在合理的收费标准下,这是一个很好地解决发展与资金矛盾的方法。而且能高效、公平合理的使用与发展高速公路。但目前我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方法,定价标准和明确的资金监管单位,这给当地政府收费标准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因此,大多数地方政府收费站的设立随意粗狂,收费高昂。有些地方政府不仅收费还贷还作为政府办公费用,而且用的理所当然。随意的收费站,高昂的费用直接导致了长途运输司机为了支付费用而超载、超重。宁可支付罚款也要超载赚钱来支付过路费。而这超载也就引诱着频发的交通事故。
        1)对此国家应该加强对过路费收取、使用的监管力度,出台过路费定价标准和定价方法,收费站修建前应该有合理的调查报告,选取正确的方法,以保证高速公路的使用高效、公平。
        2)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要规范化各项工作。在建立规章制度上,要结合高速公路的收费特点,健全个组织机构,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完善票款、监控等工作职责,制定严格的制度,抓制度,严肃纪律,从而规范政府权力,防范乃至消除腐败。
        3)对于收费员加强业务考核,在考核过程中,增加考核的公正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对考核优秀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并加大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收费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从而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最终使高速公路在高效、公平的运营。提高政府和企业在缴费者心中的形象,降低运输人员的运输成本。
        2.2 道路炫光设施
        防眩设施可以改善夜间的行车条件,增大驾驶员的视距,消除驾驶员行车的紧张感,降低交通事故率。诱导驾驶员,客服行车的单调感。
        90年代中期,随着高速公路等级的提升,防眩设施才在我国得以发展,到90年代末,交通部将防眩设施加入到道路安全设施中。眩光造成驾驶员心理的不舒适感,易使驾驶员产生紧张和疲劳,是夜间行车更加恶化,诱导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了防止由于眩光出现交通事故,增加道路的美观性。我们要加强对防眩设施的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对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出台的法律法规,做到及时更新防眩材料,合理设计防眩设施,做到合理、经济、美观。严格监控所用材料的使用年限和使用环境。致使设施符合设计要求,质量要求和与环境的和谐美观要求。及时维护修整防眩设施,对遭到破坏的设施及时换新。
        2.3道路照明
        车辆行驶在道路上在路面亮度背景的衬托下,无论是中距离小物体还是远距离大物体,首先被驾驶人员看到的是物体轮廓,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为此需要使道路上的障碍物及路面有足够的亮度,以保证行车安全。研究报告表明,约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间,且夜间交通事故中重伤,死亡等重大事故所占比例较大,其原因在于提供给驾驶员的安全行车必须的视觉信息不足所致。
        道路照明就是要把路面照亮到能看清障碍物的轮廓,从而将良好的视觉信息传递给道路的使用者,改善夜间的行车条件,达到提高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
        对于道路照明设施要本着合理、安全、高效、节能的态度来安排。即要做到传递足够的视觉信息给驾驶者,既要做到道路的照明还要做到道路行驶的引导。严格遵循我国法规,严格控制光照前度,避免对驾驶员形成眩光伤害。照明设施在增加路面亮度的同时还起到路线引导的作用,所以在设计的是要合理。尤其是在交叉路口,照明水平要高于通向该路口的每一条道路的照明水平,并应有充足的环境照明。交叉路口要采用与交叉道路光色不同的光源,外形不同的灯具、不同的安装高度或不同的布灯方式。
        3结束语
        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使用和规范越来越重要,对道路安全的影响越发的突出。因此道路安全设施的发展将对我国的交通安全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交通工程设施设计》李俊利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1
        2《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人民网
        3《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2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