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调车工作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摘要:铁路调车工作是铁路运输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实现列车编组计划、列车运行图、加速车辆周转、质量良好地完成运输生产任务过程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具有全天候、劳动强度大、作业地点涉及面广、作业对象多种多样、作业组织复杂、作业方法灵活多变、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调车作业发生事故的概率远远大于其他作业,特别是近年来调车事故件数呈上升趋势。
        关键词:铁路  调车  安全
        1. 调车作业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指导思想错位。有些车务部门在强化“正线意识”、“客车意识”的同时,淡化了调车安全,在管理上忽视;有的站段认为专用线调车作业简单,作业量小,在管理上轻视,有的站段强力营销,积极组织装卸车,在安全问题的整改上,迁就企业,在管理上漠视。这些错误思想,导致了管理上的众多疏漏,是造成专用线调车安全形势不稳的根本原因。
        (2)部分调车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相对于整体车务系统来讲,有的车站在调车方面,基本没有发生过事故,再加上一些车站,调车作业量相对较少,从而造成一些车站无论是从管理人员还是职工,缺乏忧患意识,对调车作业不够重视,作业中易产生违章违纪现象。有些年轻人安全意识淡薄、预见性差,作业中注意力不集中、麻痹大意、简化程序、违章违纪较多。
           (3)对专用线监督管理不力。有些单位的《车站行车工作细则》和《路企运输协议》,不能根据条件变化及时修订。对企业落实安全协议情况,缺乏日常 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解决,为调车安全埋下隐患。
        (4)现场管理控制薄弱。由于调车作业随机性很大,干部对现场生产作业的检查较少,特别是后半夜、公休日、吃饭时间,容易形成安全监控的死角。职工作业时侥幸心理严重,违反关键制度的行为得不到根本控制,对安全构成严重威 胁。
        (5)作业人员调车素质不高。从行车工作总量分析,调车工作占比较少,调车业务虽然在理论方面,可以通过死记硬背等方式进行强化,但在实做方面,缺乏锻练机会,造成实际作业能力有很大的欠缺,对规章的理解、运用一知半解,作业中有很大的盲目性。调车组一般由多人组成.这些人员要承担调车机或本务机的编解、取送任务中转信号及了望困难,一人兼几职,安全系数较低,调车作业技能普遍较差。
        2. 抓好调车作业人身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造成调车作业人身伤亡事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危险的环境、危险的环境、设备方面的原因、违章作业等。其中所谓违章作业是指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或作业标准的作业。
        2004年5月,成都铁路局车务系统因职工违章作业发生3起调车作业一般事故。教训深刻,值得反思。
          5月13日7时10分,内江车站运转三班二调解80914次列车,当21-14溜放作业时,溜放制动员调速不及时,致使溜放车组与21道停留车发生冲突,造成21道停留车重庆方向第一位台车脱轨,构成调车冲突一般事故。
           5月14日15时40分,52905次列车进自贡南站3道停车。本务机调车作业,在推送9辆回站途中,前端第一辆运行方向第一台车在5号道岔处脱轨。18时15分起复,中断正线2小时35分。构成调车脱轨一般事故。
          5月17日16时10分,重庆南站运转四班三调货场调车作业。当进行到货5-4推送作业时,撞上带防护信号的脱轨器,造成推送车列第一辆第1位台车脱轨,构成调车脱轨一般事故
        3起事故给予我们的教训十分深刻。“5·13”事故属违章作业,盲目求快,专业技术管理薄弱。“5·14”事故因人员安排不当,让学习人员单独作业严重违章;值班干部监控不到位造成。“5·17”事故教训有3点:一是包线制动员上线作业前未认真检查线路,对线路上是否安设有脱轨器心中无数。在推进运行时,未控制速度,认真瞭望。当发现脱轨器后,又未直接使用平调紧急停车信号,而使用通话喊停车,耽误了时间。二是扳道员在防护信号未撤除时扳动道岔,开通线路。扳道长与其对道时,没有认真确认股道是否有脱轨器,盲目开通信号,导致向有脱轨器的线路送车。三是调车长未督促制动员检查线路,臆测行事。
        3. 防止调车作业人身伤亡事故的措施
          (1)挑选合格的调车作业人员。调车工作是具有脏、险、苦、累等特点,又处于事故多发区域,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调车作业安全。挑选高素质合格的调车作业人员,在工作中才会认真执行班前预想制度,才会根据天、地、人、车、货进行认真分析,事先防范,加大安全系数。高素质合格的调车作业人员能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能注意作业进度,把握关键钩数,遇到问题及时提醒和解决,保证盯控效果。高素质合格的调车作业人员能确保作业到位。
           (2)职工培训必须严抓、严管、严落实。从确保提速持续安全和客运快速、货运重载以及新技术装备运用检修的实际需要出发,以实作技能为重点,大力提高一线职工业务素质。铁路要求各单位要继续抓好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调度人员以及列控系统、线路基础、牵引供电维修人员等关键工种人员的培训,经严格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3)积极调整心理状态。铁路行业的特殊性以及诸多压力,给铁路职工造成的精神压力、思想困惑和情绪波动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给铁路安全运输和职工队伍稳定带来潜在隐患。关心铁路职工心理健康,采取有效手段解决职工心理问题。
        结语:安全是铁路发展之基、跨越之本。设备是硬件,先进的技术设备对于保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人的素质、责任感、事业心是保证安全的根本。抓好调车作业人身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 吴礼主编.《铁路调车安全管理》.中国工业出版社,2004.
        (2) 《铁路行车事故处理规则》.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0.
        (3) 肖贵平.《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中国铁道出版社,2001.
        (4) 《铁路技术官路规程》. 中国铁道出版社,20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