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城乡结合部非法营运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3日

  由于道路运输市场发育还不完善,尚未建立起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法规体系还不健全,当前城乡结合部道路运输市场仍存在竞争无序、经营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低劣和安全生产状况不好等问题,既影响了道路运输的健康发展,也给企业和人民群众利益造成了损害。因此,大力整顿和规范城乡结合部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本人就此课题深入调研,走访政府相关部门、运输企业、货主、车主及运输驾驶员,征集汇总了大量意见和建议,现就当前城乡结合部道路运输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治理措施进行简要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

(一)、无照、无证经营的“黑车”、“黑户”明显增多,欺行霸市、严重违规经营、用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等现象仍有存在,合法经营得不到有效保护,市场秩序混乱;

(二)、旅客、货主和车主的正当权益得不到维护,安全无保障;

(三)、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时有抬头,针对外地车辆采取的歧视性政策和滥收费、乱罚款现象仍有存,妨碍公平竞争。

二、治理的措施

(一)、打击非法营运。政府各级运管机构要切实加大对城乡结合步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力度,把培育市场体系、监督市场运行、维护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 “黑车”、“黑户”,要按照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从重、从快处罚,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违法违章行为付出巨大代价。对极少数人与黑恶势力勾结,靠不正当手段争抢客货源、霸占客货运输线路经营权、欺行霸市等严重违法违章行为,要纳入当地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取得公安、司法机关的支持和配合,依法严惩,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好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

(二)、查处侵犯旅客、货主、车主等权益的不正当行为。认真治理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存在的问题,对于严重损害旅客、货主及其他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经营业户,要责令其停业整顿。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业户检举、揭发违法违章行为。政府各级运管机构要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受理经营业户和消费者的投诉,对于人民群众和经营业户的举报、投诉,要高度重视,认真核实,及时处理。

(三)、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为城乡结合部道路运输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法制建设,为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提供法律保障。

(五)、抓紧开展城乡结合部道路客货运输企业经营资质评定和营运驾驶员职业培训,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和退出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和营运驾驶员资信系统的建立。

(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对驾驶员监督管理不力、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车辆老旧、失保失修、驾驶员疲劳驾车等各种事故隐患要加大查处力度。

总之,政府主管部门只有加大整治力度,确实落实整治措施,才能有效地遏制城乡结合部各种非法营运车辆的蔓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 Tag:非法营运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