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格安全管理 确保施工有效受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摘 要:空分车间二空分装置改造期间,克服一空分装置独生子设备和二空分改造施工作业繁杂、交叉作业频繁、作业队伍多等困难,认真分析施工管理中薄弱环节,采取施工任务日交接、安全风险技术交底、安全措施联合确认、干部走动式监督管理、"三查四定"安检管理以及施工作业演习等管理措施,确保了施工作业的有效受控,保证了装置安全生产和安全施工同步进行,实现了装置改造施工零事故,经济效益至少86.57万元。
 
  关键词:安全管理 施工作业 有效受控 事故 经济效益
  一、装置改造概况
  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空分车间有两套空分装置,主要任务是负责向公司主体装置供应氧气和氮气。其中,二空分装置使用年限久、设备老化严重、生产能力降低,稳定性下降,不能满足公司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后氧气和氮气平衡需求,公司提出了对二空分装置扩容改造,由13000nm3/h 氮气产量扩容达到20000nm3/h氮气。
  二空分装置改造期间,一空分装置成为独生子设备,单独保管网氧气和氮气供应,这给车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带来挑战;同时,因施工过程中交叉作业频繁、作业队伍多,给施工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空分车间根据施工作业实际现状和危害特点,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认真分析施工管理中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可靠措施和管理办法,保证了装置安全生产和安全施工同步进行。
  二、装置改造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弊端
  1.施工任务交接不清,施工人员管理不到位
  二空分装置改造施工过程中交叉较多,施工方未能做到及时向空分车间提供日施工任务明细,临时性的作业时有发生。2011年1月,施工预对分子筛管道试压,施工人员未经空分车间确认,擅自关闭了二空分仪表风罐入口总阀,装置仪表风突然中断,造成液化膨胀机转速突然大幅度下降,工艺氮压机入口阀突然关闭、回流阀全开。当班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手动停止液化膨胀机和工艺氮压机运行,避免了因仪表风中断造成设备损坏及质量污染事故。
  2.项目施工管理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不清
  2011年3月,施工人员在对产品氮气阀门接仪表管线时,没有意识到风险和危害,没有经过施工方和工艺车间技术人员的确认,擅自将v104仪表风阀打开,造成一空分氮气外送量突然增加;二空分液化膨胀机转速突然下降。经过确认,v104阀为气开阀,阀前已经与一二空分氮压机并网,阀后还没有与产品氮压机连线,为敞口状态。此次施工前项目负责人没有对员工进行特殊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交底,风险识别不够,施工人员将v104仪表风阀打开后造成空分产品氮气大量放空,导致管网氮气压力降低,一空分氮气纯度超程,二空分液化膨胀机和工艺氮压机负荷下降。这次事故给一二空分生产均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当班员工发现及时,反应迅速,措施得当,避免了氮气管网更大事故的发生,这给我们又一次敲醒了施工管理的警钟。
  三、采取措施,确保施工受控管理
  空分车间根据二空分装置改造施工管理存在的施工任务交接不清、风险识别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不详细、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弊端,全方位开展施工安全管理的交接、确认、落实和巡查工作,确保动火、高空、受限空间、挖掘、用电、探伤等施工作业的安全顺利进行。
  1.成立专业施工管理组,确保施工作业的安全有序进行
  空分车间组织成立了由车间各级领导、装置工艺员、设备员、安全员、工段长、班组长、监护员工以及施工项目负责人组成的施工管理监督检查组。每天早上现场开展当日施工作业安全技术交底现场会,落实并确认各项工艺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联合签发施工作业票后,交付施工。下午15点开展次日施工作业任务交接,作业申请,施工人员教育,进行工艺、安全、设备专业全面风险评估,确定风险削减措施和施工注意事项等,确保施工作业准备充分。
  2.实施干部走动式监督管理,确保施工作业的有效受控
  2011年4月,空分车间施工管理监督检查组以专业安全监查的方式,每天上下午至少一次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作业环境、施工人员和监护人、作业方法、现场设备、作业物料工具等进行全面抽查,及时制止施工人员违反规定的不安全作业行为,及时进行再教育,遏制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年多来,通过实施干部走动式施工监督管理,及时遏制了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安全带系挂不符合要求、施工作业不带安全帽、用电开关无漏电保护器、施工氧气瓶无固定架、作业票失效、施工监护人擅自离开现场、高空抛物等30余项施工违规问题。
  3.实施“三查四定”和“日联合”安检管理,确保施工质量
  空分车间从工艺技术、设备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采取了管道探伤员工临时搬移、关键阀门挂牌标识、工艺措施联合确认等生产工艺管理、改造“三查四定”管理、日联合(中空、施工、空分三方)安检等一系列的监督管理控制措施,及时提出了施工安装、设备安全、工艺技术等问题,截至2012年4月末,共提出297项问题,并分专业逐一跟踪整改,确保了改造施工质量。
  4.开展施工作业演习,确保双方人员真正掌握施工安全程序
  2011年5月,空分车间组织车间干部员工以及装置改造施工单位人员开展了施工作业演习活动,从施工作业票管理规定和票据的办理程序入手,针对施工作业中暴露出的常见问题,逐项进行演习和纠正,不仅使车间员工和施工人员得到良好的教育,也使大家真正掌握了施工作业安全程序,掌握施工作业中的具体检查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四、施工安全管理效果验证
  1.在二空分装置改造旧设备、管道拆除中,车间成立改造现场小组逐个系统、逐条管线进行摸查确认,界定拆除区域、盲板部位,制定详细的设备拆除方案和保生产方案、界面图、盲板表,添加盲板共计45块,保证了58台设备拆除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2.在二空分装置改造设备安装施工过中,及时遏制了30余项施工问题,避免多起事故发生,确保了施工作业的有效受控。实现了装置改造施工“三无”,即无人身伤亡事故、无质量污染事故、无装置停车事故。
  五、经济效益分析
  1.在二空分装置改造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作业繁杂,交叉作业较多,如果因管理不到位,造成一空分装置停工事故,按照一空分装置停工1天计算,则直接经济损失如下:
  1.22×24×10000+0.77×31000×24=86.57万元
  2.如果因施工造成一空分装置突然停车,管网氮气供应不足造成公司主体装置停车事故,这一损失无法估量;如果施工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这一损失和影响相当巨大。因此,强化装置改造施工安全管理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意义。
  六、结束语
  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空分车间根据二空分装置改造期间,克服一空分装置独生子设备和二空分改造施工作业繁杂、交叉作业频繁、作业队伍多等困难,认真分析施工管理中薄弱环节,采取施工任务日交接、安全风险技术交底、安全措施联合确认、干部走动式监督管理、“三查四定”安检管理以及施工作业演习等管理措施,确保了施工作业的有效受控,保证了装置安全生产和安全施工同步进行,实现了装置改造施工无人身伤亡事故、无质量污染事故、无装置停车事故。经济效益至少86.57万元。
  参考文献
  [1]《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6000空分改造项目评审资料》 中国空分设备有限公司 2010年6月.
  作者简介:男,政工师,1998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现在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空分车间从事党务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