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热力机械工作票执行中常见问题分析与防止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热力机械工作票是在热力机械设备及系统检修作业时,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组织措施及有关人员安全责任,进行检修作业的书面依据,是保证检修作业过程中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的重要手段,在日常检修作业中,热力机械工作票执行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容易引发人身伤害和设备损坏事件,因此及时总结、分析这些常见问题出现的原因所在,采取预防和纠正措施,保证检修作业人身设备安全的需要,也是加强工作票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票合格率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就热力机械工作票在日常执行过程中常常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1、热力机械工作票中常见问题的几种表现
1.1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填写不清楚
比如某机组的一台给水泵检修,在工作内容项不填写机组编号或给水泵编号,让人不明白到底在哪台设备上工作;而工作地点项有的填写范围太大,如“在汽机厂房内”,也有的干脆不填写工作地点,这样的工作票可能只有填写票的人自己知道。我们从事一项检修工作既填写票的人清楚在什么地点从事哪项工作,还要让运行值班人员清楚对哪一台设备要停运检修,如果工作票中没有填写不清楚运行人员就无法采取隔离措施,或者没有搞清楚,盲目执行隔离措施时发生问题,同时更要对工作班每一位成员交待明白工作任务和工作的具体地点,以防止工作时走错位置。
1.2 安全措施不全
这是工作票中最常见的一类问题,设备、系统检修时,检修设备地点能够造成来汽、来水、来电的可能没有被完全隔离,如锅炉本体受热面小修,磨煤机不停电;磨煤机检修,给煤机不停电,或不关闭给煤机插板,不关闭热风门等;水泵、油泵等转动机械检修时,其出入口门、再循环门等不关闭上锁;汽、气、水、油系统阀门检修,不采取隔离措施,比如锅炉一级减温水调门检修,调整门前、后电动门不关闭、不停电;水泵入口门检修,水泵不停电,很容易造成设备损坏。这几种情况在机组大小修的工作票中表现比较突出,有的人认为机组停了,没有来汽来水的可能,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机组大小修期间每一台设备、每一个系统的检修控制工期不同,有的系统工作结束早,可能已经通水、汽等介质开始调试,而相邻的其它设备系统还未完工,这时如果隔离措施不全,就有可能将水、汽送到工作地点,威胁到作业人员或设备安全。
1.3重要的安全措施遗漏,补充在“运行补充措施” 栏
有的工作票在填写、签发时就存在严重问题,把重要的安全措施遗漏,本属于典型不合格票,运行值班员接票也发现了,却不按照工作票管理规定要求工作负责人重新办理工作票,而是在“运行补充措施栏”补充,如将检修设备停电措施补充在“运行补充措施栏”,这是一种不严肃的工作态度,更不符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关于工作票之规定,同时也给工作票负责人和签发人养成一种填写不认真、签发不审核把关的不良工作习惯,结果造成工作票问题越来越多,合格率愈来愈低。
1.4用语不规范
设备、阀门名称等用语不规范,如有人这样填写安全措施:“关闭加热器水位计上、下手动门”, 有些描述不清,如“关闭所有阀门”、“所有阀门电机停电”等,所指设备不明确,在做措施时容易遗漏或将不应停电的设备误停电而引发事故;也有的不正确使用调度统一术语,将设备停电操作用语随意乱写,如“拉电”、“断电”、“退电”等。
1.5重要的措施、时间或人员签名涂改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81条规定,工作票不准任意涂改,各个发电厂在执行过程中也有严格的规定,但在日常检查中我们发现有的工作票有涂改现象,特别是重要的安全措施项、签名、值长批准工作结束时间等处涂改,这些都违反了工作票的管理规定,一旦发生问题将不清楚,无法查证。
1.6不到现场履行许可、终结手续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77条规定,检修工作开始前,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应共同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确已正确地执行,然后在工作票上签字,才允许开始工作;“热力机械工作票制度的补充规定”第5.9.2条规定,工作负责人持工作票会同工作许可人共同到现场检查验收,确认无问题时,办理终结手续。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图省事,不到就地检查、交待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工作结束后也不到现场检查设备状况和人员撤离情况,就直接在值班室签字终结手续,更有甚者由一方代替另一方签名。

2、造成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
2.1对执行热力机械工作票重要性的认识不够
在热力机械设备上从事检修作业,执行工作票制度,是确保作业过程中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的重要手段,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工作人员认识不清,怕麻烦,图省事,不认真对待和执行,还有的人员甚至认为办理工作票是出于形式需要的错误观点,怕安监人员发现考核,在他的心里只要不被考核,即使是不合格票也可以执行,所以往往是考核时好一会,不是自觉地执行工作票制度。
2.2把关不严,存有依赖心理
热力机械工作票制度对工作票中每一位签名者明确了安全职责,因此在签名时就要认真审核,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而实际执行过程中,一些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票接收人、工作许可人及值长没有很好地按照规定要求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只签字不把关,这既是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尤其对于一些新投产并在新机制下运作的电厂,由于主要维护人员来自于外委维护单位,检修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大都是外委维护人员,电厂设备管理部门的工作票签发人过分依赖维护人员,在签发工作票不认真审核安全措施,就会使本应被发现的问题遗漏,埋下隐患。
2.3缺乏必备的安全技术知识
发电厂专业技术性强,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高,对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及值长安全技术素质要求也很高,他们不但需要熟悉现场设备系统,更要掌握安全工作规程、制度的相关规定,而要掌握这些知识需要一定时间、经验积累,目前一些新电厂新员工多,工作时间短掌握技术知识较少,经验欠缺,但由于工作需要,可能有的人员较早担任相应职责,但其基本素质没有完全达到要求,即使责任心强,结果也难免没有能力把好关。

3、应采取的有效纠正措施
3.1充分认识热力机械工作票的重要性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明确规定,在生产现场进行热力设备检修、试验、安装等工作时,为了保证有安全的工作条件和设备的安全运行,防止发生事故,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过去一些单位在热力机械检修工作中,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完善,甚至不布置安全措施、不办理工作票就盲目进行检修作业,而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烫伤和烧伤事故、触电事故的事例不胜枚举,教训十分深刻。因此,作为工作票中的每一位责任人首先必须清醒认识到执行工作票的重要性,只有思想上重视,实际工作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做好。
3.2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
如果工作票签发人、负责人、许可人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工作票管理制度”不熟悉,或缺乏必备的专业技术知识、安全技术知识,那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的,所以讲设备管理部门、运行管理部门以及维护单位必须加强这些人员的专业技术、安全技术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对于那些工作时间较短,经验少,不具备资格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考试考核合格方可任命担任相应责任人。
3.3认真履行各自安全职责,严格把关
在具备了相应资格后,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职责,严格把关,尤其工作许可人、值长对不合格的工作票一定要退回重新办理,只有人人重视,人人把关,才能确保工作票3.4专业管理人员加强指导,规范管理
热力机械工作票的管理是运行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包括维护单位)、安监部门共同的职责,实际工作中有的专业人员总认为工作票是安监部门管理,日常不检查、不指导,月末审核已执行的工作票也只是统计一下数字,上报作罢,不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核评价,这是极其错误的,因为安监部门的职能是工作票的监督检查考核,而生产部门才是工作票的具体管理部门,所以规范工作票的管理要依靠安监部门和生产部门各专业、还有班组共同来抓才能做好。
3.5指导、讲评、考核相结合
企业的安监部门应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票培训讲座,例如怎样正确填写工作票,针对抽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做专题讲评,学习“工作票管理制度”及考核规定等,同时对不合格票中各责任人严格按规定考核;各部门根据职责范围每年对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进行专业技术和安全规程制度考试,考试考核合格后书面公布,并对上述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即对哪些在执行过程中不遵守工作票管理规定、不认真履行安全职责的人员,随时发现,随时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其相应资格,只有通过强化学习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担任相应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