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体废弃物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控制目标

固体废弃物实现分类管理达到95%以上;可回收物品回收率达到95%以上;有毒有害物品回收率达到100%。

2.实施细则

(1)固体废弃物分类:

建筑施工废弃物的分类和回收利用的分类:

1)建筑业废弃物分类

废钢铁类:包括废焊条、废钢筋及边角废料等;建筑渣土类:弃土、砖瓦、碎石、渣土、混凝土碎块(板)、失效水泥、废包装物等;废工装模具类:包括废模板等;废配件类:包括废轴承、废电器、废零件等;废包装类:包括废纸盒、废塑料袋(带)、废麻袋片等;废电池类:包括各种电池、电瓶等;含油固体废弃物类:包括油抹布、油锯木、油包装袋(盒)等;危险类废弃物:包括报废的雷管、导火索、失效的炸药、废油料、盛装过危险化学品的容器等。

2)可进行回收的包括:

a)无毒有害类:废塑料品包装类;

b)无毒无害类:废钢铁类、废工装模具类、废配件类、废纸及物品的包装类;

c)可降低标准使用及做它用的物品。

3)不可回收的均为有毒有害类,包括:废电池类、含油固体废弃物类等。

4)办公区生活垃圾包括:

a)废纸类:包括废纸张、废纸盒、废一次性纸杯等;

b)废塑料类:包括废一次性塑料杯、废塑料袋等;

c)废电池类:包括办公用废干电池等;

d)其它类:包括复印机使用过的墨盒、打印机的色带等。

5)其中可回收利用的包括:废纸类(无毒无害类)、废塑料类(无毒有害类);

不可回收利用的均为有毒有害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复印机使用过的墨盒、打印机的色带等。

(2)固体废弃物管理细则:

1)合理选择、利用原材料、能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

2)项目经理部对工程项目产生的建筑施工废弃物按分类方法进行分类管理,对各类固体废弃物分别予以挂牌标识,定点堆放,要求符合环保标准的规定。

3)建筑垃圾在施工现场内装卸运输时,采用水喷洒,卸到堆放场地后及时覆盖或用水喷洒,以防扬尘。

4)项目部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沟通并及时签订 “废弃物清运协议书”。

5)对办公区域产生的生活固体废弃物分类进行管理,定点分类放置不同的垃圾筒,在垃圾筒上标识垃圾类别,收集不同的生活垃圾,要求达到符合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规定。

6)生活垃圾应存放在桶类容器内,并且加盖,不得随意抛弃;有毒害垃圾要单独存放在容器内。

7)厕所设自动冲水装置,实行化粪池存贮,管道排放,并有专人管理,化粪池定期清掏。

9)项目部废旧电池回收箱,废墨盒、废旧磁盘、废硒鼓回收箱;办公、生活两用固定式垃圾箱公司由社管部负责管理;分公司由其指定部门管理。

10)对危险废弃物,按危险废弃物的特性分类进行管理,禁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符的危险废弃物,必须按国家规定处置并记录。对危险废弃物的包装物及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设施、场所必须设有标识,转作它用时,必须经过处理,消除危害后方可使用。

11)项目经理部对危险固体废弃物应建立台账,分类进行登记,并记录处理的情况。

3.实施责任人:项目物资管理人员。

4.实施阶段:(1)施工前期,其他施工全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