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垃圾竖向清运通道施工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2日

1.技术简介

建筑垃圾竖向清运通道是由薄壁钢管加工制作的竖向通道,和砌体砌筑的垃圾接收池等组成。垃圾通道竖向按照标准层高设置标准节,标准节之间通过卡箍或槽口进行连接。垃圾通道通过钢支撑桥架固定于主体结构上,垃圾通道随建筑物高度同步逐节拼接。每一楼层的通道标准节均设置有建筑垃圾卸料口,通道最下部设置45°弯管出料口,垃圾接收池进行干湿分离。

2.技术特点

1、提高工效

垃圾清运通道单独设置,占用场地小,不受外界干扰也不干扰其它工种作业,能连续、 快速转运,极大地提高了楼层建筑垃圾的清运效率,加快了施工进度。

2、制作简单

垃圾通道采用薄壁钢管加工制作,标准节之间可通过卡箍或插接连接,取材便捷,制作简单,安拆方便。

3、降低成本

垃圾通道可重复周转使用,减少了建筑垃圾清运人力、施工电梯能源消耗,降低了施工成本。

4、安全可靠

垃圾通道定型化制作,卸料口加设活动翻板,安全性好。首层出料口设有防尘网和喷淋装置,有效地降低了扬尘。

3.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常规多高层建筑工程。

4.施工工艺流程

1.png

5.施工操作要点

垃圾通道设计

建筑垃圾竖向清运通道依照图纸设计方案中单体建筑每层建筑面积,预估其产生的建筑垃圾数量及种类,确定垃圾通道截面尺寸。普通高层建筑首选通道内径为300mm,超高层商业综合体建筑首选通道内径为500mm。垃圾通道位置结合楼层施工现场布置情况确定, 一般可选用上下贯通的井道或孔洞,采用方钢管、角钢组成支撑桥架,通过膨胀螺栓将垃圾通道和主体结构固定在一起。

为了便于垃圾通道吊运、安装和使用的方便,垃圾通道采用标准层高设置标准节长度,标准节的卸料口和卸料口翻板可设置为A、B两种型号。为解决建筑垃圾中的块状垃圾在绝对高度下重力势能释放和垃圾堆放、清理和防尘降噪问题。在垃圾通道标准节内固定高度内设置缓降转向节,在通道出料口处设置斜坡减震滑道,可有效释放重力势能、缓冲物料落点处的冲击力。

2.png

3.png

4.png

5.png

标准节配件到场后,对钢管、钢筋等材料进行验收,将材料进行分类集中堆放。

A型垃圾通道标准节在距离端部300mm处对称加焊由Φ20圆钢组成的半径为50mm两个吊耳;卸料口位于端部合适位置处,原位切割深度80mm的孔洞;将原洞口开口铁皮用 作卸料口翻板,在卸料口边缘处上下各焊接一个M16六角螺母,开口铁皮边缘处对应位置采用8mm钢筋焊接L型钢筋头,卸料口翻板与标准节的连接通过L型钢筋头与螺母插接实现;各标准节之间通过卡箍进行连接。

B型垃圾通道标准节在端部加焊200mm长带耳钢套筒,带耳钢套筒与标准节端部焊接深度为100mm;卸料口位于端部合适位置处,斜向15°切割出深度120mm的Φ300mm钢管交接面,加焊净长度为350mm的卸料口接管;切出Φ350mm的圆形钢板,在卸料口接管上端部,焊接一个合页,合页的另一面与圆形钢板焊接,形成卸料口翻板;各标准节之间经由带耳钢管插接,并点焊牢固。

6.png

7.png

垃圾通道安装

垃圾通道系统加工制作完成后,按照“先下后上"的顺序,逐节完成垃圾通道的安装、固定。底层标准节可直接通过手拉葫芦吊装支设;上部标准节通过塔吊吊运至安装楼层, 再由手拉葫芦进行吊装支设。按照设计方案,每节通道均由一个40×40×3角钢、40×40方钢管焊接的支撑桥架固定在主体结构的墙上,桥架通过膨胀螺栓与主体结构固定。

A型垃圾通道标准节通过卡箍进行连接,B型垃圾通道标准节经由带耳钢套筒插接,并点焊牢固。固定在主体结构上的标准节,随着楼层高度进行拼装。

8.png

9.png

垃圾通道使用

建筑垃圾竖向清运通道按设计方案进行加工制作,搭设完成后,要组织验收,主要验收节点是管道套管搭接、通道楼层固定、首层减震冲击滑道、出渣口、翻板防护性能、首层喷淋系统等。

垃圾通道标准节卸料口部位送料时打开翻板用于投料,平时关闭翻板,防止扬尘和上部楼层建筑垃圾溅出。垃圾通道标准节外部宜涂刷油漆,利于垃圾通道标准节在转运、吊装和使用过程中的保护。

垃圾池有两格池位组成,第一格池位的出料口处设置喷淋装置、上部加盖防尘网,可降低建筑垃圾清运时产生的粉尘;第一格池位和第二格池位下部经由Φ150的PVC管连接设置,由喷淋装置产生的水可经PVC管流入第二格池位,保证建筑垃圾实现干湿分离,便于建筑垃圾清理、外运。

10.png

11.jpg

垃圾通道拆除转运

该单体建筑物二次结构施工完毕后,可按“先支后拆,后支先拆”逆顺序完成竖向垃圾通道的拆除,并经由塔吊吊离建筑物。进行相关部件的围护和修理后,转运至下一项目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