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厂工业垃圾处理

作者:章晨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2日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出台,上海成为中国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为了更好的垃圾分类。

然而工业垃圾是如何分类处理的,而工业垃圾分为很多种,汽车,工业设备,服装等。随着上海港口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上海造船业的飞速发展,但是造船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带来了大量的工业垃圾,那么与汽车,工业设备等相比起来较为巨大的造船业的工业垃圾是如何处理的?随记者一探究竟吧。

记者首先走访上海瑞寅诗环保有限公司,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陆志红先生,并且在陆先生的许可下,一同前往上海外高桥船厂工业垃圾堆放地。

记者随陆先生来到外高桥船厂堆积垃圾的仓库。记者观察到了数以万计的包装有金属氧化物,焊接粉末等危废的工业垃圾袋。装有钢材钢丸等固废的垃圾箱。外高桥船厂每年造出几百万吨级船的同时产生10000多吨工业垃圾。但是船厂管理非常有序,工业垃圾全部贴了标签有条有理地摆放起来,像一座座小山。

一堆散发着刺激性气味的泥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经过询问工人了解到这是油泥,这种废料属于焊接烟尘和船底废料在化学溶解剂的作用下形成的,这些油泥会拉到专门的分解公司进行化学分解处理最终形成柴油,达到绿色回收利用的作用。

2019年12月5日,记者走访了华润集团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修船基地位于上海崇明岛,临近长江入海口,与上海港隔江相望,地理水域条件优越,通过长江隧桥可方便往来于崇明岛及上海市区之间。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沿江岸线2300米,码头岸线2290米。修船基础设施完善:拥有17.5万吨级("大东"号)、15万吨级("华东"号)、8万吨级("兴东"号)、5万吨级("润东"号)浮船坞各一座,深水码头八座。其中"大东"号浮船坞是目前中国华东地区最大浮船坞,可满足20万吨级船舶或8500TEU船舶的修理需求。"四坞八泊位"的生产格局使公司具备了年修理万吨级以上船舶240艘左右的能力。船厂修船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4,每年修理近1500艘轮船,其中93%以上为外轮。

记者采访了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保障部部长倪东勋先生。倪先生非常热情,并说:“他非常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

倪先生特地为记者从档案室里拿了工业垃圾的资料。2019年,油污泥处置900吨,单价5500。油漆渣200吨,单价5200。油漆桶,499吨,单价2880。固废由环宏公司统一打包处置,285万全年。等垃圾拖走之后垃圾的处置情况就与公司无关,全都有市容环卫局负责督察。含分拣,运输,处置。倪先生表示,因为崇明岛是国家级生态岛,垃圾无法出岛,都在岛内统一焚烧。今年海行业不景气,船厂经费拮据,各种支出能砍就砍。处理垃圾的费用确实非常高,但是环保经费绝对不会减少。负责垃圾处理的供应商一般两天来一次,并且处理得非常认真,甚至会吸铁石等将铁锈都清理的干干净净。倪经理下午有会,无法回答记者更多问题。

记者前往了放垃圾的露天仓库,记者看到废钢以及油罐整整齐齐的堆放在一起,记者想进入垃圾堆放地考察的时候,被附近的保安叫住。记者决定尊重保安意见离开生产区。因记者还在上学,下午学校有课,记者无法继续前往垃圾焚烧厂考察。记者询问了做环保的商家了解到,最近的垃圾焚烧场在江苏无锡。

2019年12月8日,记者从浦东出发,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江苏省无锡市钢铁路,这条街上满车满车的废料,在这里等着入焚烧厂处理,这些卡车有来自于浙江的,上海的,苏州的。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无锡新三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场建设的非常现代化,一个大大的椭圆形的球,附近几个烟囱,排出来纯白色的烟。

可是记者与保安交流了一下发现,这里并不处理船厂工业垃圾,这里专门的汽车工业垃圾处理点,并不是专业的船厂工业垃圾处理点。虽然船厂与车的结构方式并不相同,可是产生的工业废料与化工废料都差不多。

本次采访记者没有清晰的了解处理点,造成了一次失误,记者以后一定避免同类错误,希望下次有机会再进一步的调查与研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