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散装固体货物安全运输的一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3日

1了解拟装货物的理化特性
在装货前应确保货物处于适运状态,船方应要求货主或者托运人提供所托运货物的性质的详细资料,包括货物的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含水量,流动水分点,静止角,积载因数等,船方根据货名可在《BC规则》中未列明的货物,货方还应提供该种货物发生货运事故资料,应急措施,医疗急救方法等。
2合理确定货物重量在各舱室的分配
为保证满足船体强度条件,满足适度稳性和吃水差要求,必须合理分配货物在各舱的重量。当装载积载因数在0.56m^3/t及以下的高密度散货时,应予特别重视。一般可根据船舶资料中的建议数据进行货物的重量分配,当承运高密度散货而船上有缺乏有关资料时,《BC规则》建议按下述原则进行货物重量分配:
1) 货物重量的纵向分布与正常合理的杂货分配方案应相差不大;
2) 每一货舱中的货物的最大装载重量P≤0.9l· b · ds 
3) 不平仓或仅作部分平舱时,每舱自舱底起算的货物高度应满足下列要求。
      H≤1.1SF·ds
4) 如果经过充分平舱,则每一货舱中的货物装载重量P可以较2的计算值增加20%,但必须遵循上述1)的原则。
5) 当运输高密度散货时,一般宜装在底舱而不装在二层舱。如果必须在二层舱配装高密度散货时,应确保二层甲板受力不至于过大。还必须考虑到过大的GM值使船舶剧烈摇摆引起的后果。对于具有潜在移动危险的散货,应在舱内设置具有足够强度的止移板。
3 合理选择散货的舱位和货位
1)应根据不同货类,合理确定其舱位。配装A类散货的舱室因能防止任何液体流入,并应避免将除灌装或类似包装的液体以外的其他液体货配装于A类散货的上面或附近;配装B类散货的舱室应阴凉,干燥,能与热源,火源隔离,舱壁和舱盖应能防火防液。装运易散发危险气体得散货时,舱内电器设备应符合防爆要求,货舱应选择有机械通风,而且应能有效防止危险气体渗入船员生活和工作处所的舱室。
2)根据国际危规做好隔离。
4固体散装货物的装卸
1) 装货前,应检查和准备货物处所,使其适合装载拟装货物。应保证舱内污水井管系,测深管以及其他舱内管线处于良好状态,污水井和滤板畅通无阻并能防止散货流入污水排放系统。
2) 考虑到高密度散货装入货物处所的速度,装货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货物处所设备受到损坏。为此,在装货后,最好再次测量污水井的水位。
3) 货物装卸时,应尽可能减少粉尘与甲板机械及室外助航仪器活动部件的接触。为减少进入船舶生活区或其他舱室的粉尘量,在装卸货期间或遮蔽通风系统,空调应调节为内部循环运行方式。
5 固体散货的平舱要求
平舱是指在货舱内部对部分货物或全部货物进行的平整作业。平舱可利用装货喷管或滑槽,可移动机械设备,也可人工进行。对于平舱要求而言,固体散装货物可分为粘性和非粘性两类。所有潮湿的散货和某些干散货均为粘性散货,在《BC规则》附录1的“固体散货明细表”未出其静止角的货物均为粘性散货。
1) 粘性散货的平舱要求
为减少货物移动的危险,货物应合理地平整到货物处所的边界。在底舱或二层舱不超载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装满。平舱的程度应由货物的特性和以往的运输记录来确定。包括平舱作业在内的所有有关资料,应由货主在装货前以书面的形式提交船长。
2) 非粘性散货的平舱要求
(1)对于船长不大于100M的船舶,平舱作为减少舱内货物发生位移的有效措施,对船舶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对于多层甲板船。如货物仅装入底舱,则应进行充分平舱以使货物重量均匀于底舱。在二层舱中装散货时,如果装载资料载明,敞开二层舱盖会使舱底结构的应力超负荷,则应关闭二层舱。货物应予以合理平舱,或者将货面平至两舷,或者利用足够强度的纵向隔板进行加固。
(3)对于静止角小于或等于30度得非粘性散货,因其具有和散装谷物一样的散落性,因此,因按谷物的平舱要求执行。
(4)对于静止角在30度到35度的非粘性散货,应使其货堆表面最高与最低水平面间的垂直距离h不超过船宽的1/10m且最大不能超过1.5m(我国交通部规定:生铁,煤炭的h不能超过1.0m)。当高度h无法测量时,如果装货中使用了主管机关认可的平舱设备,则装载也被认可。
(5)对于静止角大于35度得非粘性散货,装载中应特别注意避免在平整表面外部和舱壁之间形成宽而陡的空隙。货物表面的倾角应平整到远小于其静止角。

6有针对性的进行各种安全防范工作
某些散装固体货物如谷物,原木,黑色金属,金属硫矿,煤等易于氧化,会造成载货处及毗邻处缺氧。进入这类密闭空间前必须进行充分的通风,如有任何怀疑时,则要求进入的人员佩戴呼吸器。
有些散装固体货物的粉尘被吸入或与皮肤较长时间接触会对人体都会产生有害影响。为降低其危害,应减少人体在粉尘中的暴露时间,穿着防护服和涂抹防护膏,对身体的裸露部位及时冲洗,对受到粉尘污染的外衣及时清洗。
有些散装固体货物在潮湿时对人的皮肤,眼睛,粘膜或者船体具有腐蚀性,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某些散装固体货物存在粉尘爆炸的危险。这类粉尘与空气混合形成可爆混合物特别是在装卸或清扫货舱时应特别注意。应进行充分通风,用水洗代替清扫可使爆炸范围减到最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