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态文明理念下的国土综合整治研究

作者:王济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摘要:国土资源综合整治是通过一系列技术和生物措施进行的综合整治活动,必然对环境和生态产生负面影响。提高负荷的可持续性,为生态建设提供发展空间,实现能源和人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是保护还是重建生态环境的问题,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是实现土地资源综合治理的重要一手。

关键词:国土资源;综合整治;生态文明

1论综合国土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1.1.土地综合整治

自然资源综合恢复,一般是指人类为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对某一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更新和保护而综合进行的一切活动和过程。

1.2建设生态文明

今天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还存在一些争议,但总结不同的观点是可以概括的,生态建设的关键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人们逐渐认识到自然与自身的关系,开始以文明的态度来建设生态,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生态文明的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发展。

2国土整治对生态文明的影响

土地整理是指人们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质量,确保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恢复、开发、恢复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生态环境的过程,从地理和生态的角度来看,其核心是:通过改变和适应土地利用的空间格局和结构性质,协调人与国家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土地利用是对生态系统及其主体功能的认识。不同类型的土地利用可以发展思路,不同类型的土地利用可以提供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管理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和时空维度的拓展,将使土地利用和土地生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有针对性、有组织的人类活动,对生态物种和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3国土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不足

3.1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缺乏综合评价

土地综合管理是指在短时间内对该地区水源、土地、植物、空气和各种生物产生不同程度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土地利用形式和安排,在受大规模土地整理影响的生态系统服务中,供应服务主要包括谷物和燃料纤维、土地保护和空气净化等监管服务以及美学等文化服务在支持的过程中,有必要:权衡主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科学合理地整合评价,促进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优化,进而规范土地综合整治的时空布局,以达到优质的生态产品和优美的自然环境;

3.2土地综合整治生态管理体系滞后

总体而言,我国实施的土地改良、高标准建设、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土地荒漠化防治等综合性土地改良措施,对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由于中央和市政府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服务利益,不同的目标定位,但技术规范要求不一,公众参与不足,土地管理整体制度不健全。建设验收及后续的国土资源综合管理技术规范,对农业资源法、环境保护法中的管理理念和指导方针没有明确规定,缺乏生态系统管理和控制体系,如制度和恢复征收制度重建受损生态系统生态补偿制度、生态审计制度、土地管理和生态修复基金等。

4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发展

4.1.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能源

加强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建设机制和综合评价方法研究,加强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建设科学决策综合方法研究,完善国土部重点实验室和田野调查体系建设,加快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土地综合整治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土地、生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组织,吸收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

4.2.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体系的完善

在土地综合整治的生态建设体系中,理论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全面合理的理论基础才能提高土地综合整治生态建设的适用性,在综合分析西方发达国家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确定:其中最重要的理论包括土地固结理论、生态景观理论和生态学科理论。加强对上述理论和学科的调查研究,根据国家实际情况,设计土地综合整治的生态建设体系,提高体系的实践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明确分担土地综合整治生态建设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制定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实施管理方案和理论、材料、技术等相关工作,落实和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恢复和生态建设成果,完善土地整理激励机制,审核土地使用成本,进一步发展土地综合整治资金来源为生态建设的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实现区域综合整治。

4.3.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土壤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它有内在的逻辑和客观的合理性,以生态理念完善土地综合整治的制度管理体系,加快研究制定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法律法规,严格限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立符合生态建设要求的土地综合整治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提高环境保护和综合监控能力加强土地整理,建立健全土地综合整理生态平衡机制,建立土地综合整理对生态系统影响监测预警系统,补充和完善规划技术标准,生态建设一体化中土地综合整治的建设、验收和后续管理保护。积极引导各方参与,探索土地综合整治市场机制,探索国家土地综合整治基金运行机制。

4.4区域特色发展

土地综合管理的实施是一个土地利用改革或适应的过程,但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差异,因此,从客观上讲,在土地综合整理过程中,需要气候条件、区域资源和土地管理的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许多地区甚至强调“标准化”,鉴于这一现象,在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时,必须加强规划和规划,因地制宜,避免规模过大,对应于所有人。根据技术标准的要求,结合当地文化和生态景观特点,促进区域环境相互协调,土地综合整治。

4.5制定战略目标

土壤的大面积改良增强了经济效益,对耕地的追求十分片面,导致农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忽视了对区域生态安全的保护。在实施国家土壤综合整治中,许多地区造成了土壤生产能力的破坏,因此,在实施土壤综合整治时,要注重保持区域生态平衡,提高土壤质量,建设生态文明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可持续发展理念。因此,促进实现社会认同、经济可行性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对土壤进行综合整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6发展短期和长期利益

在短时间内,土地综合整治可以促进区域土地利用格局的整合,增加耕地面积,在短时间内体现效益;在许多地区,单纯追求短期经济效益,会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实施江河湿地土地综合整治。此外,设计单位不检查工程现场,盲目追求美观,将河道、沟渠调直,使道路顺直如线,导致水流的分流,而田间道路不适合平原地区的生活,盲目改良土堆破坏了土壤条件,导致耕地肥力下降,不蓄水、不施肥,生态多样性下降。加强区域生态平衡的维护,促进区域生态有序稳定发展,同时尽量减少人为干扰,规划适应生态用地格局,杜绝盲目追求短期效益。

结束语

简而言之,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相互依存的,只有在土地资源持续改善和环境保护两大目标下,才能制定和实施土地整治和土地管理战略,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中国土地资源的真正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