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绞车司机应急处置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危险源辨识:

1、提升机房液压站压力上不去。
2、盘形闸密封圈损坏漏油。
3、信号、PLC出现故障。
4、绞车运行时滚筒有异响。
5、电机温度过高。
6、电机运转时有异响。
7、钢丝绳缠绕时未整齐排列。
8、钢丝绳磨损、断丝超过规定。
9、无信号装置或信号装置不齐全、不完好。
10、提、放完车后,未将绞车开关停电打到闭锁位置。
11、绞车闸皮磨损严重。
防范措施
1、严格按照《砚北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定期做好设备维护保养。
2、设备检修时严格执行《砚北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票制度》。
3、严格按照砚北煤矿主提升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操作设备。
4、绞车运行时,钢丝绳两侧可能伤及到的范围内严禁有人;人员撤到安全地点,以防断绳伤人。
5、绞车使用前必须仔细检查绞车底座固定、绞车部件、螺栓、垫圈等紧固齐全,制动是否可靠,钢丝绳是否有断丝超过规定情况,钢丝绳卡是否齐全牢固,轨道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严禁绞车带病作业。
6、提拉物料时,严禁人员站在物料车旁或轨道上。
7、设备转动部位必须加设防护网。
8、保持消防器材齐全、完好。
9、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现隐患要及时汇报处理。
应急措施
1、发现液压站压力上不去应立即停车并汇报处理。
2、发现盘形闸漏油应立即停车并汇报处理。
3、发生信号或PLC故障时,应严禁开车并汇报处理。
4、绞车运行时滚筒有异响时,应立即停车,并检查汇报根据专项技术措施处理。
5、电机温度过高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原因,并汇报处理。
6、电机运转时有异响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原因,并汇报处理。
7、钢丝绳缠绕时未整齐排列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原因,并汇报处理。
8、在开机前检查绞车钢丝绳是否断丝超限、各固定设施是否齐全牢固,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9、在开机前检查各操作手把、护绳板、按钮、旋转部位等设施是否灵敏可靠有无失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完好后开机
10、由施工单位与机电科、安管科现场检查绞车连接装置及一坡三挡的固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在提、放完车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将绞车开关打到零位并闭锁。
12、在运行过程中应及时检查闸皮磨损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
应急电话
调度室:6001  6002                    队值班室:60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