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现场人员发现火灾应立即将自救器佩戴好,及时向矿调度室及跟班队长汇报。
2、跟班队长、班长立即通知全部人员将自救器佩戴好,并安排电工切断工作面生产电源。
3、若火势不大,可直接组织现场人员用水、砂子、干粉、化学灭火器和直接挖去火源等方法灭火。若火灾范围较大或火势太猛,现场人员无力抢救、自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应迅速戴好自救器撤离灾区。
4、灭火时要有充分的水量,应先从火源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喷射水流,避免高温火源使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引起爆炸事故,同时防止大量蒸汽和炽热煤块抛出伤人。
5、灭火人员应在火源的上风侧灭火,要防止烟气伤人。灭火时要保持正常通风,并要有畅通的回风通道,以便及时将高温气体和蒸汽排出。
6、电气设备着火时,应首先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前,只能使用不导电的灭火器材(如沙子、岩粉和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油类火灾也禁止用水直接灭火。
7、工作面发生火灾事故
(1)当火势较小能扑灭时,上风侧人员应立即使用消防水源、灭火器等器材灭火,下风侧人员应立即穿越火区从上风侧参加灭火。
(2)当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上风侧人员应立即迎风流方向进入进风巷道。当下风侧人员可以穿越火区时,使用水将全身衣物淋湿,防止穿越火区时灼伤;当下风侧人员无法穿越时,佩戴自救器撤至工作面切眼再进入进风巷道。
8、撤退途中,要随时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风压可能造成的风流逆转。
9、如遇烟雾大、视线不清或温度高时,则应尽量贴着巷道底板和巷壁,摸着铁道或管道等爬行撤退。在高温浓烟的巷道撤退还应利用巷道内的水,浸湿毛巾、衣物或向身上淋水等办法进行降温,或是利用随身物件等遮挡头部,以防高温烟气刺激等。
10、到达安全区域后,跟班队长应及时向调度室汇报火势情况及殃及区域并清点人数,对伤员进行简单医疗救护,等待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