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总装厂汽油泄漏、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9日

 

基本情
况介绍
总装厂汽油加油位于总装厂最终线,主要为总装厂流水线生产出的成品车和自备车加注汽油使用,汽油品种为93#。实行跟班加注制度,加注时间段跟总装厂流水线走。设有两个干粉灭火器及一箱消防沙。
危险性分析
1、油品的性质和危险性:汽油加注机主要对公司的商品车,自备车加注汽油。汽油是一种易燃、易爆、易蒸发、易渗漏、易产生静电和有一定毒性的液体物质。其蒸汽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明火、高热易引起燃烧、爆炸2、对建筑物设备危害程度的预测:汽油一旦燃烧有爆炸的可能性,并拌有较强的震荡,冲击波和同时散发大量的热量对建筑物,设备有较大的破坏力。3、对人员危害程度的预测:如果发生泄漏会造成人员轻度中毒或急性中毒事件,如果发生燃烧爆炸则有可能发生烧伤,甚至生命危险。
应急组织及人员构成情况
应急组织职责
 
指挥组长:厂长
指挥副组长:副厂长或带班领导
消防警戒组长:生产科长
抢修组长:生产科副科长
疏散组长:管理科长
救护组长:安全员
 
指挥组
消防警戒
抢修组
疏散
救护
 
副指挥
 
 
1、厂长为应急组织总指挥;
2、消防警戒组:认真参加救援培训和演练,熟练掌握救援技能;对事故反映迅速,注重自我防护和对他人的保护;泄漏控制、泄漏物处理;负责初期火灾的灭火工作。
3、抢修组:负责平时设备的点检工作;负责事故状态下的封堵及带压堵漏工作,负责设备的抢修恢复工作。
4、疏散组:负责厂内所有人员的疏散工作。
5、救护组负责伤员的救护。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1、   发现汽油泄漏,首先断掉供油管路开关,电工负责断掉厂部总电源;并及时通风,避免空气中汽油浓度增大到爆炸下限;
2、   疏散小组负责周围人员的疏散工作,避免无关人员进入事件发生危险区域。
3、   消防警戒组将泄漏点隔离,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少量泄漏时消防小组及时用砂等惰性材料进行吸收;大量泄漏时构筑围堤,集中收集到容器内,运至危险废物堆场进行处置。并根据可能发生的火灾现场情况及自己的灭火能力进行分析决定是否需要扩大应急,并及时上报给应急领导小组。
4、   维修负责事故状态下的封堵及带压堵漏工作,负责设备的抢修。
5、 事故现场无法控制时,所有现场人员及时撤离现场。
1、   当发现汽油泄漏时,第一发现人及时按下防爆急停按钮同时上报给班长,班长报告给厂长,厂长调动应急人员及应急物资,应急启动。
2、   各小组负责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有条不紊的展开抢险救援。
3、   事态控制后,组织泄漏点封堵抢修工作,应急恢复、正常生产;若不能控制,立即上报公司相关部门,扩大应急,并及时疏散现场所有人员。
清理现场,并做好记录。
报警电话及上级管理部门联络方式
注意事项:
 
 
 
 
 
 
1、严禁使用水直接向油品着火扑救,以免水溅油品扩大着火范围;
2、因汽油属于有毒品和易燃易爆品,所以事故现场所有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品:橡胶耐油手套、防护口罩、防护服等。
3、泄漏现场禁止使用非防爆的通讯工具和易产生静电的抢修工具。
4、根据险情大小,并启动相应级预案,如果为一级相应预案,则经指挥组组长同意后立即拨打“119”要求救援
5、如人身上溅上油火时,立即用灭火器进行扑灭,或快速脱下衣服;如来比及脱下衣服,应就地打滚,把火扑灭;着火人员不要惊慌,乱跑乱跳,这样不仅影响救助而且可能扩大火情。
 
应急物资:
 
干粉灭火器、消防沙、橡胶耐油手套、防护口罩、工作服、消防铲、防爆的通讯急停按钮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