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综合承包项目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一、目的

1.评估项目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行动检查 表中的缺陷和不足。

2.评估项目重大事故应急能力,识别资源需求,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应急 职责,改善其协调能力。

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同时,作为一种培训手段,通过调整演 练难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4.检验岗位工人掌握本岗位灾害状态下安全处置能力及采取对策能力。

5.掌握初期火灾的灭火及消防设备的使用知识。

6.使岗位工人掌握如何报警,如何抢救伤者,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

7.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二、演练适用范围、总体思想和原则

本方案针对动用本项目内部应急力量进行全面演练进行情景设计,按照《新 安全生产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项目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演练策划, 遵守“保护生命、安全第一、预防在先”的方针和“救护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扩 大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原则。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科学计划、结合实际、突出重 点、周密组织、统一指挥、分步实施、讲究实效,保证演练参与人员、公众和环境的 安全。

三、演练策划组 演习总指挥:刘飞明 现场总指挥:易显平 组员:项目全体管理人员

由于应急演练是由许多机构和组织共同参与的一系列行为和活动,因此,应 急演练的组织与实施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建立应急演练策划小组(领导小组) 是成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的关键。

其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确定演练目的、原则、规模、参演的部门、分部;

确定演练的性质与方法,选定演练的地点与时间,规定演练的时间尺度和公众参与 的程度;确定演练实施计划、情景设计与处置方案,审定演练准备工作计划和调整 计划;检查和指导演练准备与实施,解决演练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问题; 协调各类演练参与人员之间的关系;组织演练总结与追踪。

四、应急演练参与人员

按照应急演练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将应急演练参与人员分为演 习人员、控制人员、模拟人员、评价人员和观摩人员。这 5 类人员在演练过程中 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在演练过程中都应佩戴能表明其身份的识别符。

4.1 参演人员

4.1.1 参演人员定义 参演人员是指在应急组织中承接具体任务,并在演练过程中尽可能对演练情

景或模拟事件作出真实情景下可能采取的响应行动的人员,相当于通常所说的演 员。

4.1.2 参演人员所承担的具体任务

1.   救助伤员或被困人员。

2.   保护财产或公众健康。

3.   获取并管理各类应急资源。

4.   与其他应急人员协同处理重大事故或紧急事件 参演人员按本项目应急预案规定所有内部应急组织和人员。

项目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机构组成:由项目经理、副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 主任、安全员、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组成,张波涛任此次演习总指挥,并明确各 应急专业组长职责。

5.  演练设备 抢险组工具:警示带 通讯器材:对讲机若干台,手机等 急救器材:药箱 1 个,担架一副

演习工具:照相机 1 部、DV 摄影机 1 部、组队牌、毛巾 20 张、开关箱一

个、干木枋一根、全新安全网一床、汽油 5 公升、废旧木材若干,灭火器 10 瓶,

消防栓(包括水带,枪头)2 组,斗车一个,火把一个。

应急车辆:1 台。

4.1.3 应急组织机构

1、应急救援队伍组成及职责 在发生紧急安全事件时,各应急小组受组长直接控制和调配,同时还受分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的监管和调配。

项目应急小组 组 长:刘飞明 副组长:易显平

事故现场 抢险救援组 组长:刘少 波

事故现场 医疗组 组长:黎宏伟

事故现场 警 戒 组

组长:颜翱

事故现场 后勤组 队长:李光为

事故现场 技 术 组

组长:高亮

主要成员 石龙青云 廖乾忠

主要成员 刘平

冯建达

主要成员 刘书锦 韦荣华

主要成员 原勇义

主要成员

拍照:杨颖斌 摄像:梁良 应急车辆:鄂 A34RY5 解说:徐乾章

辅助人员

劳务队:夏成稳、陈吉利、张元东、蒋佳、李红伟、陈国良

项目主要演练人员

(1)项目应急小组组长:刘飞明    副组长:易显平 主要职责: 服从公司应急小组组长指令,是现场应急总指挥,全面策划、组织安排项

目现场应急工作。 启动应急预案后,项目经理对本项目范围内的资源有最高调配权。 负责发出各项应急指令,如:启动与停止应急预案,立即进入现场抢救,

马上疏散人员,抢救人员立即撤离等。 向外发布信息、通报联络外部机构与社会应急机构,决定是否请求外部援

助或启动分公司应急预案。

(2)抢险组

组长:刘少波       组员:石龙青云、廖乾忠 主要职责: 负责协助组长,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向组长报告安全事件的发展趋势和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组织实施抢险行 动方案,协调有关部门的抢险行动,保证救援人力物力充沛,及时向应急救援领 导小组报告救援进展情况。

在特殊情况下直接指挥各应急小组的行动。

(3)医疗组:

组长:黎宏伟     组员:刘平、冯建达 主要职责:

负责现场伤员的临时救护工作,并协助疏散人员。

(4)警戒组:

组长:颜翱    组员:韦荣华、刘书锦 主要职责:

负责现场警戒及疏散人员。

(5)技术组:

组长:高亮   组员:

主要职责:

对现场情况进行评估,给现场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防止二次伤害提 供处置方案。

五、演练前准备工作(演练方案交底):

1、演练方案交底:由项目安全总监对全体参加演连人员进行方案交底,明确 各自分工及协同细节。

2、依据项目开工前编制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启动项目应急救援响应, 检验项目应急救援指挥小组、技术支持协组、现场抢险组、现场医疗组、后勤保卫组 协同应对能力。也通过此次演练,在项目范围内让全员熟悉掌握综合应急救援的正确 方法,分析施工现场综合应急救援的环境条件,阐述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的重要意义, 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集中点。现场培 训掌握消防器械的使用及现场急救基本知识。

3、根据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物资准备有:灭火器、消防箱、消防 水带等物品。

4、根据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了抢救物资有:车辆一台、担架一 副、医药急救箱一只及急救药品、器材若干、警戒隔离带、袖套(治安、救护、指 挥)。并对器材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

5、演练前由相关人员向项目所有人员交底以及附近相关单位人员通知,以 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6、演练前召开 1 次各组负责人碰头会,组织项目全体员工召开会议,宣读 演练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并让负责人明白演练的必要性和基本步骤。明确各自工

作职责内容,参演人员注意事项,演练程序及具体内容。

六、现场演练流程

1、触电应急救援演练

看点:

1、触电应急救援预案的规范实施

2、对触电事故伤员的紧急施救方法

3、各救援组的正确反应和协作

焊工:陈吉利 电工:夏成稳 解说:【场景一:背景解说】

解说:【某月某日,地下室加工厂,项目焊工陈某正在焊接管道,按计划, 这是工期限定的最后一天,工作任务很重。正焊接到一半的时候,突然,焊机断电

了。】

焊工李某通过对讲机呼叫电工进行修理:“电工,地下室 2-1  段电焊机停电

了,快点过来看看”。

电工:“收到,我在 C 座 6 层,等一下”。 陈某:“今天活很多,要快点”。(然后坐下休息)

解说:【陈某在等了 10 多分钟后,觉得不耐烦,便违反安全用电操作规程,自 己去检修电路。因未关上二级电箱的电闸进行检修,带电操作,当场被 380伏电

压击倒在地,电源线未能及时摆脱。】

解说:【场景二:事故报告】

(熊良博走上舞台。) 解说:【此时,安全员熊某正在地下室巡视(停顿),突然发现倒地的焊工李

某以及身上的电源线,第一反应是先救援,他果断找来一根干燥的木方,将电源 线从陈某身上拨开,然后跑向上一级电箱关闭电源,并顺手拿起旁边的钢筋迅速返

回,放在陈某的手上,接地放电,然后用对讲机进行汇报。】

安全员熊良博:“报告刘经理,地下室机电安装加工区发生触电事故,一名焊

工触电倒地,我已关闭电源,请指示!请指示!!” 刘飞明:“我马上赶过来,你要稳住,保护好现场,等待救援!”

(此时熊良博找来一块模板,放置在陈某身边,焦急的等待着救援组。)

解说:【场景三:启动预案】 刘飞明:“紧急通知!紧急通知!地下室加工区有一名焊工触电倒地,马上启

动触电应急程序,各救援小组立即随我赶往现场,后勤组准备车辆,拨打急救

电话 120,在工地大门待命。”

抢险组刘少波:“抢险组收到。” 医疗组冯建达:“医疗组收到。” 警戒组肖敦锴:“警戒组收到。” 后勤组李光为:“后勤组收到。” 技术组高亮:“技术组收到。”

解说:【场景四:现场施救】 解说:【指挥长、警戒组和抢险组首先赶到现场,医疗组也在第一时间抬着担

架赶到了现场,警戒组安排人员在事故现场做好警戒,稍后技术组人员也来到现场

做技术分析并确定施救具体方案。】

刘飞明:“医疗组救人、警戒组警戒,抢险组疏通救援通道。”

众人异口同声:“是”

(抢险组从舞台另一册走下舞台,刘飞明走进警戒圈等候。) 解说:【医务人员首先将触电伤员移置清凉通风的地方,使其仰面躺平,确保

气道通畅,然后检查他的呼吸和心跳,并用 5s 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 以

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

(此时,易显平对黎宏伟做手势。)

医疗组黎宏伟面对刘飞明:“报告刘经理,伤者呼吸心跳都已停止,需要进行 心肺复苏。”

刘飞明:“好的,马上救援。后勤组再次拨打急救电话 120。” 后勤组李光为:收到,立即拨打。

(刘平听心跳,黎宏伟做人工呼吸。)

(本段念的速度要稍快)解说:【当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按 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具体操作方法是:在保持伤员气道通畅的同时,救护人员用手指 捏住伤员鼻翼,深吸气,与伤员口对口紧合,连续大口吹气,每次 1s,两次过后检

查脉搏,如无反应,则需要同时要进行胸外按压。】

解说:【胸外按压的要点是:救护人员跪在伤员一侧,两臂伸直,两手掌相叠,

手指翘起,放在伤者心窝处;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将胸骨压陷 3~5cm;

然后立即全部放松。重复上述循环直到伤者恢复为止。】

刘飞明:“报告袁总,柳州华润中心项目发生工人触电事故,伤者呼吸心跳都 停止,现在正在抢救。嗯,好的!”“我会及时将最新情况向您汇报。”

(抢险组刘少波走上舞台)

抢险组刘少波:“报告指挥长,救援通道疏通完毕,请指示。” 刘飞明:“收到,保持通道畅通,等待指示。” 后勤组李光为:“报告指挥长,救治车辆已就位。” 刘飞明:“收到,原地待命。”

(伤者恢复呼吸和心跳,清醒过来,刘平对刘飞明做 ok 的手势。) 医疗组黎宏伟:“报告指挥长,经过救治,伤者已恢复呼吸和心跳,建议送医

院进一步观察”。 刘飞明:“好,立即将伤者抬往工地大门,送上救治车,医疗组随车前往医院,

密切关注伤情。”

( 抢 险 组 走 上 舞 台 将 伤 者 抬 上 担 架 走 下 舞 台 , 刘 平 随 同 , 手 握 住 伤 者手 的 脉搏,监视伤者心跳。冯建达拿医疗箱,警戒组保持不动,同时指挥长刘飞明 向 上级汇报事故情况。)

颜翱:“报告指挥长,电路已恢复,隐患已消除,请指示。” 刘飞明:“好,保存现场,留待事故调查组介入。” 刘飞明:“报告袁总,触电伤者经过抢救已恢复呼吸和心跳,现在正往医院

送。”“好的,我们将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司事故调查组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原

因,消除隐患。”

(所有人走下舞台,仅保留警戒组。刘飞明面对观众) 刘飞明:“报告,第一科目施工触电应急救援演练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