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应急预案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演练目的

为加强本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结合本公司维修清理等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次演练。

一、演练时间

2019年4月8日(9:00-11:00)

二、演练地点

料仓内

四、参演人员及职责

参加人员:(制粉人员)

杨xx(后勤管理人员)

钟xx(安全负责人)

杨xx(安全员)

牛xx(人事行政主管)

张x(生产经理)

王xx(南线主任)

孔xx(北线主任)

康x(行政专员)

职责:作业人员:赵x

监护人员:郝x

负责人员:窦xx

现场指导:钟xx

现场监督:牛xx

后勤保障:李xx、

应急司机:赵xx

五、拟演练的内容

制粉员工在2019年4月8日要对公司料仓的内壁附着粉料进行清理,在履行有限空间作业的一系列手续后作业,在作业过程中突发休克,面对这种突发状况而采取的一突发预案相应措施。

六、演练步骤

1、检测

应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方法用蜡烛法:再有限空间内点燃一只蜡烛,观察一段时间,看其火焰是否熄灭,熄灭则表示空气质量不佳,需继续通风换气。然后再次检测。实施检测时,检测人员要做好检测记录,包括检测时间、地点。

2、危害评估

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根据检测结果对作业环境危害状况进行评估,制定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危害评估应依据《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2006)、《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等标准进行。

3、通风

在这次演练作业过程中,采取强制性持续通风措施降低危险,保存空气流通。

4、防护设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

本次演练应该给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照明设备、通讯设备(对讲机)、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安全带,安全帽,防尘口罩,护目眼镜)。

5、演练前培训内容

(1)、讲解作业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经作业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作业;

(2)、学习“先检测, 后作业”的原则,在作业开始前,对危险有害因素浓度进行检测;

(3)、合理安排充分的通风换气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4)、指导作业人员必须配备并使用安全带(绳)、等防护用品;

(5)、必须安排监护人员。监护人员应密切监视作业状况,不得离岗;

(6)、指导员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警,严禁盲目施救;

6、开始预案演练

(1)、按照“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对要进入的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根据实际情况事先测定其氧气、符合安全要求后,作业人员赵开成进入该作业场所;

(2)、刚刚下入料仓时间不久,赵开成突然晕倒,郝静发现赵开成晕倒后立即通知监护人员窦亚中,窦亚中知悉后立即向安全员报告,并报告给在车间经理钟海建;

(3)、安全员及钟海建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本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并按预案实施每一步骤.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后安排人员进行心肺复苏;

(4),安全员了解情况后通知公司医护人员并报告给应急副组长,应急副组长接通知后报告应急组长;安排附件作业人员在附件设置警戒标志;

(5),公司应急车辆司机通知后,应急车辆到达;

(6),临时救护处理完毕,将赵开成抬上应急车辆送往县医院救治;

8、演练结束

(1)清点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作业前和离开时作业人员的准确人数;

(7)、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在醒目处设置警示标志;以及其它必要的器具和设备,以便在特殊情况下抢救其他作业人员和非作业人员。

9.演练总结报告

本次预案,检测准确,启动及时,各人员都能坚守岗位,各尽其责。各种救援设备准备充足,救援及时,快速。没有出现盲目施救的情况,避免了发生二次事故。各部门配合默契,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次演练非常成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