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  目的

为了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威胁人身安全和引发火灾等重大事故发生。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有使用危险化学品的车间或区域。

3  术语与定义

4  职责

4.1各班班组长负责对所在班组的危险化学品进行规划放置,并明示MSDS。

4.2各班班组长负责对组员的MSDS培训工作,让每位员工有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意识。

4.3车间办公室负责对各个班组危险化学品的放置、防护和操作中的劳动防护进行监督和检查。

4.4如发生化学品泄漏事件,发现者需及时向本班班长、车间主任或车间安全管理员反映情况,并及时按MSDS进行正确处理。

4.5车间主任、车间安全管理员和各班班组长需组织对泄漏的化学品进行及时处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事故发生。

5  应急预案

5.1 泄漏源控制

5.1.1由车间主任、车间安全管理员和各班班组长安排人员对泄漏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应急处理,处理要求参照MSDS中的泄漏处理条款进行。

5.1.2应急处理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在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

5.1.3危险化学品泄漏事件发生时,应立即停止所有可能引发火灾或爆炸的作业,并迅速隔离周边的热源和火源。

5.1.4如泄漏的是油漆,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吸收材料收集起溢漏物,并用安全的方式处理,发生火灾时,用水雾、泡沫或干粉灭火,不得用水射流。

5.1.5通过关闭瓶盖、停止作业等方法控制泄漏源,若发生容器泄漏时,须采取措施更换容器或修补和堵塞裂口。

5.2泄漏物处置

5.2.1如化学品为液体(乙醇、油漆、乐泰)泄漏到地面上时,会外蔓延扩散,难以收集处理。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处理人员需用抹布及时清理,防止化学品污染扩散。

5.2.2对于可燃性气体泄漏,为防止可燃气体与明火燃烧发生爆炸,应尽快保持场所通风对流,使气体挥发,降低到安全浓度。

5.2.3对于储罐等大型液体泄漏,可选择用隔膜将泄漏处的物料抽入容器中;当泄漏量小时,可用沙子、抹布等吸附材料吸收。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危险废弃物处理场所妥善处理。

5.2.4如果泄漏情况严重的,需要及时向领导汇报。

5.3应急物资的配备

a) 干粉灭火器

b) 抹布

c) 劳动防护用品

5.4事故后处理

5.4.1查明事故原因。

5.4.2针对泄漏情况制订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泄漏事件再次发生。

5.4.3针对分析的原因,对造成比较严重泄漏的人员追究责任人。

5.4.4公司安委会负责组织会议,根据《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工伤事故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进行分析、处理、统计、上报,必要时通知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共同处理事故。

5.4.5 安委会写出《员工安全事故报告表》,提出纠正和预防措施方案,经主管副总审批后执行,并由安全员监督实施。

5.5安委会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演习并做好评分及《应急预案实施评审记录表》。

5.6每年评审本文件,必要时对其进行修订,特别是当事故或紧急情况发生后。

6  相关文件

6.1    《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JD-QP.QES-13

6.2    《工伤事故管理实施细则》       JD-ZY-12

7  相关记录

7.1   《员工安全事故报告表》          QES/R-006

7.2   《应急预案实施评审记录表》      QES/R-09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