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本方案是针对易高生物化工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而专门编写的应急演练方案,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的行动指南和计划纲要。本方案应根据定期组织的实际演练情况,进行相关评审与修订,不断补充和完善,以实现持续改进。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

《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AQ/T 9002-2006);

《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号);

《危险化学品名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告 2003第1号)。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CECC47320SE,1.0版)。

1.3.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易高生物化工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厂区内。

2. 演练目的

2.1检验公司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通过演练发现不足之处,并予以修订和完善。

2.2使员工进一步熟悉、了解消防以及应急器材的使用和如何进行应急疏散,提高灭火作战技能和面对突发事故的紧急应变能力,以及联合外部力量进行共同作战的协作能力;

2.3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消防管理方针,确保公司员工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以及维护公司及周边地区环境。

3. 演练状况概述

3.1事故起因

主装置区反应塔发生泄漏并火灾,造成蒸馏塔区域大面积起火,火势蔓延,有爆炸危险,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救援小组,负责现场的疏散及自救,并在内部力量无法控制火情的情况下配合外部支援力量进行全力抢险。

3.2事故应急措施

安全部接到事故部门报警之后,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及各相关应急救灾小组,并向总经理及公司其他领导汇报,同时派员切断公司清下水的排放阀。经总经理批准后,通知和组织公司非抢险救援员工进行疏散撤离。因火势已经超过本公司的扑救能力范围,所以应急指挥部向企业外部力量保税区特勤消防中队请求协助和支援。在特勤消防中队和本公司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灾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及时扑灭了火灾,避免造成爆炸事故及灾害的扩大,应急状况消除。

4. 演练地点

生产装置蒸馏塔区

5. 演练时间及程序

5.1演练时间

2017年8月29日 PM14:00-15:30

5. 2 演练程序

(1)、阶段一(14:00—14:05)

泄漏、火灾事故发现,进行报告。

(2)、阶段二(14:10—14:20)

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并组建应急救灾小组及公司消防队。

(3)、阶段三(14:20-14:25)

明确火情,应急指挥部下达命令,非抢险救援人员疏散并请求外部支援。

(4)、阶段四(14:30-15:00)

支援人员赶到现场,灾情得到控制,泄漏源堵漏成功。

(5)、阶段五(15:00-15:05)

应急指挥部宣布抢险救援成功,险情解除。

(6)、阶段六(15:05-15:15)

现场环境清理,环境监测分析合格,并报告应急指挥部。

(7)、阶段七(15:15-15:25)

应急指挥部下达命令,解除对事故地点的安全管制,演练结束。

(8)、阶段八(15:25-15:30)

集合所有参演人员,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

6. 演练过程

6.1 2017年8月29日下午14:00,中控室人员发现主装置区固定可燃气体检测仪报警,遂用对讲机要求外操作人员现场检查,到达生产装置四层时,闻到有化学原料(棕榈油)刺激性气味,立即返回地面并戴好防护用品(防毒面具)到现场检查确认。发现棕榈油管道法兰处发生泄露,地面上留有大量的棕榈油。巡检人员立即关闭相连处两端的阀门,到雨水排放口确认阀门关闭,然后立即向值班班长报告。

6.2 与此同时,四楼电器产生电火花,造成棕榈油起火。现场人员发现后,立即向部门主管进行汇报并用就近灭火器进行灭火。部门主管闻讯后,马上至现场确认事故(有人员被困),启动部门级应急预案,使用泡沫消火栓对现场进行灭火(现场演习时用水代替泡沫灭火)。随后在上风方向成立临时指挥中心,并按通报程序向上级汇报,建议启用公司级应急救援预案。

6.3 安全部接警后,立即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同时组建应急救援小组及公司消防队,并向总经理及公司其他领导汇报。各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和救援小组成员,到达应急指挥中心——火灾上风口方向集合报道,由副总指挥带领各应急救援小组及公司消防队对现场进行灾害的控制。

6.4 现场应急指挥部组建以后,由值班部门主管向指挥官报告现场情况,并将指挥权转移给副总指挥。并提供相关物料的MSDS,储罐区平面图和消防平面布置图。副总指挥考虑到火势较大,随时都有发生爆炸事故的可能性,通过通讯设施向总指挥报告灾情并建议非抢险救援所有人员进行疏散撤离,以及请求外部力量支援。

6.5 指挥部发布命令,非抢险救援所有员工立即进行紧急疏散(考虑到现场人员工作需要,疏散地点放置在事故现场的上风口方向,到时现场会有集中指示牌告知),各应急小组采取以下措施:

(1)、安全管制组:在各路口设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进行疏散撤离引导,对行驶车辆进行管制,保持道路通畅。

(2)、通讯联络组:在同应急指挥中心通报灾害情况,通知指导员工紧急疏散。

(3)、灾害抢救组:撤离现场,并清理路障,及时抢救可能受伤的人员

(4)、抢险抢修组: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同时做好公司大面积停电的准备,消防动力备用能源启动准备,等候命令。

(5)、物资供应组:火灾下风方向的可燃物转移到上风方向。听侯命令,运送应急救灾器材的输送。

(6)、医疗救护组:带好相应的救护药品器材及救护车在上风向成立临时救护站,待命。

(7)、公司义务消防队:对现场初期的火灾进行扑灭,并协助外部支援力量控制扑灭火情。

6.6 非抢险救援所有员工全部撤离到指定集合点集合,部门负责人清点人数。并向副总指挥报告,副总指挥同时向总指挥报告人员疏散的情况。

6.7消防中队消防车辆赶到现场,协助灭火,支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对起火点的总攻,现场火情得到控制,并最终扑灭,泄漏源也得到有效的控制,用雾状消防水对火灾地点喷射5分钟进行降温。副总指挥向总指挥汇报灾害被控制,紧急状况消除。总经理宣布灾害消除。

6.8 事故消防水,通过泵送入事故池中,生产部门人员进行现场清理。化验人员对事故地点的洗消用水进行分析,判断是否能进入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还是收集委外处理,并对地面残液及大气环境进行监测。

6.9 检测结果报告应急总指挥。

6.10 总指挥根据检测结果宣布演练结束,并对本次演练情况进行总结。

7、演练脚本

见附件

8、 演练注意事项

8.1 人员撤离

所有参加紧急疏散演练的人员,必须听从现场副总指挥的指挥,并由部门主管或当班负责人带领,保持队形,进行疏散,结束后按照来时的疏散路线原路返回。

8.2 演练方案及应急演练的评审

1、 为能顺利的完成此次应急演练,安全部将在演习前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预演,预演时间8月28日下午14:00

2、 演练结束后,将在两周内提出本次演练的总结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