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与执行

作者:刘利民 公佩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8日

前言

随着城市供气管网的不断延伸,燃气用户的不断增加,燃气输配系统设施的老化,自然灾害的频发,违章作业时常发生等,城市燃气安全问题日益突显,所以如何提升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水平和提升抢险应急救援预案的执行水平是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研究课题。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停气、泄漏、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后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决定事故发生后能否及时救援人们生命财产,减少经济损失的关键。预案没有针对性,没有提出科学具体的解决办法,执行不力等都会阻扰救援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提升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水平

它包括对拟发事故(周边城市及国家多年来常发生的事故: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燃气设备及燃气管道事故;违章野蛮施工造成的燃气管道事故;设备、管道运行年久老化失修造成的事故)内容的探究和拟发事故发生的原因的分析与解决方法的论证。

1、对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内容界定

(1)总则:说明编制预案的目的、原则、依据、适用范围等。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各组织机构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突发事故应急响应全过程为主线,明确事故发生、报警、响应、结束、善后处理处置等环节的主管部门与协作部门;以应急准备及保障机构为支线,明确各参与部门的职责。

(3)预警和预防机制:包括信息监测与报告,预警预防行动,预警支持系统,预警级别及发布。

(4)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程序(原则上按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四级启动相应预案),信息共享和处理,通讯,指挥和协调,紧急处置,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群众的安全防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事故调查分析、检测与后果评估,应急结束等11个要素。

(5)后期处置: 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和事故调查报告和经验教训总结及改进建议。

(6)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宣传、培训和演习,监督检查等。

(7)预案管理与更新,沟通与协作,奖励与责任,预案实施或生效时间等。

(8)附录:包括相关的应急预案、预案总体目录、分预案目录、各种规范化格式文本,相关机构和人员通讯录等。

2、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步骤

(1)编制队伍建设

预案从编制、维护到实施都应该有各级各部门的广泛参与,在预案实际编制工作中往往会由编制组执笔,但是在编制过程中或编制完成之后,要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包括决策层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部门,工程与维修部门,安全、卫生等部门。

(2) 分析事故发生原因

①历史情况。本单位及其他兄弟单位,以往发生过的紧急情况,天然气泄漏、燃烧、爆炸。

②自然因素。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破坏燃气管道及燃气设备,造成管道断裂、场站损坏、停气、漏气、燃烧爆炸等。

③技术问题。天然气管道、站场某工艺或系统出现故障可能产生的后果,包括泄漏、燃烧、爆炸事故,安全系统失灵,通讯系统失灵,计算机系统失灵,电力故障等等。

④人的因素。人的失误可能是因为下列原因造成的:没有培训或者培训不足,粗心大意,错误操作,疲劳操作等。

(3)应急救援能力分析

①所需要的资源与能力匹配分析。

②外部资源分析。

③是否还有其他可以优先利用的资源。

(4)各关系环节的论证

(5) 预案编制与发布

(6)预案的实施

二、提升抢险应急预案的执行水平

它包括支撑实体准备、宣传培训、实战演练和责任归属。

1、支撑实体准备

任何一个方案,总得有实在的东西去支撑它,如果我们只在墙上画一个饼,饥饿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没有物质支撑的应急处置预案就是一个画在墙上的饼。实体准备包括资金、物资、通信信息、人力资源准备。

(1)资金准备

应急救援资金要作为企业专项资金安排,要有资金预算。此专项资金可分为正常资金和辅助资金。正常资金用于一般常发事故抢险,辅助资金用于非一般常发事故抢险。对于正常资金来说,要根据上一年的实际支出安排,辅助资金可按一定方式逐年计提。当辅助资金不足时可用正常抢险资金,抢险后及时回补正常抢险资金;严重不足时要有可靠途径保证(此处包括了一个资金应急预案)。

(2)物资准备

整合各部门现有抢险救援储备物资和储备库规划,分级、分类管理抢险救援储备物资和储备库、储备点。

①进一步完善物资储备规划,公司、分公司、各重要站场(管网所、供气所等地)要建立物资储备库,储备库要科学选址,储备物资要有针对性。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一些物资储备点以解决物资调配距离等困难,各储备点应储备必需的抢险救援物资。

②建立健全抢险救援物资应急采购制度,各年定期检查出配物资,购置抢险救援缺乏物资。并定期对已有物资进行检查,是否损坏,对损坏了的要及时购置。

③建立燃气应急救援物资生产厂家实名录,必要时签订抢险救援物资紧急购销协议。

④建立健全抢险救援物资调拨制度,事故发生时,各储备库和物资储备点可互调储备物资。

⑤制定相邻企业在事故应急处理中共享物资应急预案。

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物资紧急运输制度(车辆调配、公安、消防的紧急通道等)。

(3)通信和信息准备

完善企业抢险救援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指导企业各部门管理覆盖公司、分公司、各场站的抢险救援通信网络,确保决策层和要害部门及时准确掌握事故信息。

①组织机构和相关人员手机、办公室电话、家庭电话编制通讯录。

②对组织机构和相关人员实行24小时开机制度,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③建立与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4) 人力资源准备

①公司全员的培训学习。

②组建专业队伍。

③建立健全与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专业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

2、宣传

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媒体(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抢险救援知识,宣传事故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保险的常识,增强社会抢险救援意识

3、培训

1应急预案培训的原则和范围

应急救援培训与演习的指导思想应以加强基础、突出重点、边练边战、逐步提高为原则。

应急培训的范围应包括:

(1) 社区居民的培训。燃气事故在社区居民中培训这一块很多单位做的少,甚至没有做。其实事故发生后,事故周边附近居民首先受到生命财产安全威胁,他们首先要学会自保。我们做的整个应急处置预案就是为了保护事故周边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社区居民的培训是重点,当然也是难点。

(2)企业全员的培训。

(3)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为组建专业的救援抢险队伍作准备。

(2)应急培训的基本内容

基本应急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报警。涉及事故发生后该不该报、如何报、向哪里报的问题、报告什么信息等问题。

(2)疏散。生命线-安全通道的选择等

(3)应急培训。

(4)不同水平应急者培训。

在具体培训中,通常将应急者分为5种水平,即初级意识水平应急者;初级操作水平应急者;危险物质专业水平应急者;危险物质专家水平应急者;事故指挥者水平应急者。

4、演练

对抢险救援领导人员和操作人员组织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并邀请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现场指导,在演练过程中要检查各个环节是否执行到位,检查相关人员操作人员是否坚持持证上岗;检查有无违章作业,岗位有无安全隐患等,从而提高应急准备、指挥和响应能力。

5、总结经验教训及责任归属

抢险救援工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总结经验教训和责任归属。事故解决后要让员工受到教育,要给员工讲明白讲透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发生的危害(包括社会的和公司自身的),事故的启示,抢险救援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怎样规避责任等,同时要让相应责任人受到责任教育和处罚。其中规避责任就是是让员工在事故处理工作中规避不利于自己的责任,这一点对很多人来说是知道但理解不够。规避责任是我们工作中的一条重要原则。譬如,按规范设计和操作就是规避事故发生后我们设计和操作人员的责任;规避责任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条重要方法。上级下达的抢险任务我们能不能完成,有困难我们就要及时要上报,我们个人解决不了,公司解决,公司解决不了,政府解决。任务完不成、又不及时上报,我们就有责任,就要受到处罚。在抢险救援工作中,对表现优秀的人员要及时嘉奖,对于不作为和误作为的要给予处罚。这一点也是提升预案执行水平的重要内容。

结语

提升应急处置预案的编制水平是使预案在理论上有着严谨的科学逻辑和合理的系统布局。在操作上更加切实可行,可以让复杂的实物简单化、明白化;提升应急处置预案的执行水平就是让预案在现实中现实作用,明确任务、划分责任、落到实处。前者是指导,后者是保证。只有两个方面都做好了,才能在实际的事故抢险救援中减少经济损失、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