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中暑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一、应急事项:

为了使中毒、中暑人员尽快地摆脱头痛、头晕、乏力、胸闷心悸、虚脱以及休克、热痉挛等病情的折磨,尽早康复身体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制定本预案。

二、上报程序:

发现人员有中毒、中暑现象,立即报告副组长,并按照要求逐级上报。

三、应急措施:

(一)、食物中毒:

1、催吐:如果有毒事物吃下去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可以用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再喝两次,直至呕吐为止。取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也是催吐方法之一。如果吃下去的是荤食,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此外,还可用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吐。

2、导泻:如果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已超过2小时,但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除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

3、利尿:大量饮水,稀释血中毒素浓度,并服用利尿药。

4、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5、病人经过急救,如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轻,拨打120,尽快送医院治疗。

(二)、液化气泄露:

1、迅速打开门窗通风;

2、如果泄露严重,发生火灾,同时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并拨打119。

(三)、中暑:

1、发现人员中暑,队长应立即把中暑人员扶到阴凉处休息。

2、报告副组长,在副组长指导下给患者服用解暑药品。

3、副组长组织人员给患者进行物理降温(冰水、冰袋冷敷头及腋下等),加强通风及散热。

4、对重症中暑者,必要时送医院治疗。

四、应急物资:

常备药品:消毒用品、担架、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

五、协助上级调查取证并做好善后处理:

1、向调查组提供相应材料,配合取证。

2、填写记录

按照管理体系要求,及时认真填写《应急响应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