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合物流园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8日

一、编制的目的

为了保证企业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防止突发性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控制或消除事故,抢救受害人员,组织人员撤离,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整体园区的实际情况,本着“预防第一,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有条不紊,协调一致”的原则,特编制本预案。

二、园区概况

综合物流园区是铁运物流公司下设的一处车间,现有正式员工40人,其中管理人员6人,操作人员34人,现有班组装卸班,主要承担园区的集装箱物流装卸车作业。设备主要包括叉车、正面起重机、龙门吊等。潜在生产安全事故源有:一般火灾事故、电器火灾事故、高空坠落事故、车辆伤害事故、起重伤害事故、触电伤害事故等。

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及职责

1、物流园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姚宏江

副组长:李鑫

成  员:安全员、装卸班班长、园区调度等。

2、指挥小组(应急救援小组)设在园区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园区办公室兼管。

发生事故时,以指挥领导小组为基础,立即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组,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指挥。在正副组长不在的特殊情况下,由园区办公室为临时指挥,全权负责救援工作。

3、联络方式:指挥小组以园区办公室为中心,立即报告公司调度室及安全监察部,并组织各成员及抢险队,相互形成网络,保证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4、指挥机构职责

指挥领导小组: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并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完成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向上级汇报,必要时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发出救援请求,组织进行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5、指挥小组人员分工:

组  长:负责组织指挥园区内的应急救援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工作。

成  员:以园区办公室为中心,协助正副组长负责应急救援,负责事故报警,情况通报,组织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的配备以及汇报事故救援进展情况等工作。

四、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五、预警级别及事故报警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与分级标准一致,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由最先发现事故的作业人员立即发出警报,报至园区办公室,园区办公室上报公司调度室及安全监察部,并说明事故具体地点(几号库、线路位置、场地位置)、现场状况及原因的初步判断、人员伤亡、是否需要救护车、救援车和起重机等情况等情况;并在报告的同时立即组织事故救援小组准备好救援器材赶赴事故现场,坚决听从指挥组的命令,立即进行事故救援,以最快速度制止事故,以防事态扩大。

六、应急响应与应急预案的启动

按照分级处置的原则,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根据事故不同等级启动相应预案,作出应急响应。园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指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展开救援,进行事故处置。当整个园区无法处置时,请求公司及社会救援。

七、工程抢险抢修

有效的抢险抢救是控制事故、消灭事故的关键,根据制定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中的事故处置措施,工程抢险抢修队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及时抢修排险,消灭事故。

八、安全疏散和撤离

当发生事故时,应根据现场情况设置警戒区域,迅速将警戒区内与事故应急处理无关的人员紧急疏散、撤离到安全地点。

九、事故处置

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措施按照事故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程序,具体包括以下5个子预案:

1、子预案一:一般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子预案二:电器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子预案三: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子预案四:车辆伤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5、子预案五:起重伤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十、应急结束

1、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指挥领导小组在充分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后,宣布终止应急状态。

2、对生产安全事故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人员,应急处置人员应按规定给予抚恤、补偿或补助。

3、园区应及时补充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重新回到应急准备状态。

十一、事故调查与评估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分级响应的情况下同时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和事故影响评估,客观、公正、准确、及时的调查事故原因,发生过程、事故损失、事故责任及对生产的影响和恢复情况等,提出防范措施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十二、应急物资装备与信号规定

为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及时有效,园区内应配备足够的应急装备、器材和物资,平时由材料室专人负责维修、保管和检验,确保其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工务车间对各种通讯工具及报警必须做好明确规定,报警方法和联络号码置于明显位置,使每一位值班人员熟练掌握。

十三、应急预案的管理

(一)培训

1、根据受训人员和工作岗位的不同,选择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

2、培训内容包括:

2.1鉴别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的能力与意识;

2.2如何正确处理各种事故;

2.3自救与互救能力;

2.4各种救援器材和工具的使用知识;

2.5与上下级联系的方法和各种信号的含义;

2.6工作岗位存在哪些危险隐患;

2.7防护用具的使用和自制简单防护用具;

2.8紧急状态下如何行动。

(二)演练

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从综合物流园区的实际出发,针对危险点可能发生的事故,可以组织模拟演练,把指挥机构和救援队伍练成一支思想好、技术精、作风硬的指挥班子和抢救队伍。一旦发生事故,指挥机构能正确指挥,救援队伍能根据各自的任务及时有效的排除险情,控制并消灭事故,抢救伤员,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三)预案修订与完善

1、为了能把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应急救援工作中去,以及对不断变化的具体情况保持一致,预案应及时进行更新,必要时重新编写。

2、对危险源和新增装置、人员变化进行定期检查,对预案及时更新。

3、在实践和演练中提高水平,对预案进一步合理化。

十四、预防事故措施

1、各岗位作业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安全职业危害防治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对重点岗位进行不定期检查。

3、对作业人员,按规定及时进行培训、考核。

4、对园区内所有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

5、当园区内一旦发生事故,在向公司报警的同时,按制定应急措施立即进行现场处理,并及时向公司报告处置情况,必要时及时请求援助。

6、加大安全投入,及时解决隐患问题。

十五、应急保障

1、救援设备保障:

以装卸组为主,根据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确保救援物资、器材和人员的正常送达,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2、物资装备保障:

以园区的库管为主,配备足够的应急装备、器材和物资,平时由库管、材料员等负责维修、保管和检验,确保应急所需装备、器材和物资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六、组织纪律

1、事故救援小组成员接到通知后,必须再十五分钟内到达事故救援指挥办公室,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事故救援小组成员必须保证通讯设备二十四小时开机状态,并做到随叫随到。更换联络方式时应及时通知园区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

3、所有参加事故救援的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按照指挥开展救援工作。

4、配合救援的轨道车、吊车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库。

5、事故救援小组成员通讯设备及联络方式必须在综合物流园区备案。

附件1:综合物流园区应急救援小组信息联络表

附件2:综合物流园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表

附件1:

综合物流园区应急救援小组信息联络表

姓  名办公电话手   机姓  名办公电话手   机
姚宏江2027115293067012韩涛
18993593876
李鑫2027218089427079蔡彬庆
13830016258
罗艳花2027313893038037赵斌
18993953586
胡锦国
13299333364张维鑫
13830006741
史军军
18993998532杨裕民
13893012986
薄启明
13893095027马永超
13028739651
杨利华
13830067574王银霞
13893096827
俞万云
17794328015郑秀燕
13893078054

附件2:

综合物流园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表

序号名称数量序号名称数量
1铁锹10把15水灭火器8个
2撬棍5根16消防带25卷
3铁丝50公斤17


4水桶3个18


5大锤2把19


6活扳手4把20


7安全帽10顶21


8手套30副22


9纤维袋20个23


10对讲机2套24


11照明灯2套25


12手电3套26


13口罩50个27


14粉灭火器30个2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