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预防雷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为贯彻落实教育局关于做好夏季自然灾害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中心校安全工作的部署,防止或减少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我校雷电应急反应能力,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指的雷电灾害是指:因直击雷、雷电感应、雷电波侵入,且造成严重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或社会影响的气象灾害。

本预案为我校做好防雷抗雷应急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的基本程序和组织原则。

预案适应的范围:本校区发生达到各种破坏性雷电时,启动本预案。

一、雷电灾害发生前预防工作

1、破坏性雷电发生后,根据《应急预案》立即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按有关职责范围开始实质运转。

2、学校成立防雷减灾领导小组。

组 长:徐鸿飞

副组长:黄廷均 王长金

成员:校委会成员、班主任

3、防雷减灾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2)、建立健全雷电灾害事件预防责任制,汇总和收集学校雷电灾害事件的信息情况,及时上报。

(3)、负责雷电灾害的处置、救援、救护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4)、负责雷电灾害的应急保障和应对工作。

(5)、负责雷电灾害抢救和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工作。

(6)、与应急指挥中心、教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4、应急防范体系建设

(一)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雷知识

学生会宣传部负责在全校大力宣传防御雷电灾害的科学知识,宣传国家有关防雷减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技术标准,提高同学们的防雷意识,尽可能使广大同学了解雷电灾害事故的特征,熟悉防雷减灾工作要求,掌握雷电防护基本知识,增强自身的防护能力。

(二)加强技术服务,消除事故隐患。

为确保防雷设施安全有效,学院后勤要对学校建筑物防雷设施建设依法开展工程质量检查。并加强对已安装的防雷设备的检查维护,每年组织一次(在5月份)防雷设备的检测工作,对存在的隐患要督促整改,消除隐患。

(三)具体防范要求

1、在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前做好师生员工的疏散安排工作。

2、增加学校投入,切实加固好自然灾害事件易发生的基础设施。

3、不乱拉乱接临时线路,不违章使用电器,严格控制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及管理。

4、经常性地对校舍、场地、围墙、学校周边、水沟、电线、树木等建筑开展自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按规定使用和管理好消防器材,落实学校消防责任制度。开展火灾自救、恶劣天气自护逃生知识演习活动。防止雷电后带来的次生及衍生灾害。

二、雷电发生时的应急处理

1、雷电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反应

防雷减灾领导小组根据雷电灾害事件的发生情况,结合学校的特点,做出反应和处置。保证组织落实,人力落实,财力落实,以最快、最高效的办法,处置事件,确保师生的安全。

(1)立即向政府和雷电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灾情;

(2)发紧急撤离、集中信号。保护好现场和保证通信设备完好,内外、上下主要信息联络畅通。

(3)迅速控制危害源,并对危害源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和危害程度。

(4)立即停止一切教学活动,所有在场教师参加救援和疏导。在上课时由各任课教师带领学生按指定线路到指定地点集中,辅导员立即到班,老师在确认没有学生时最后一个撤离。

( 5)课任教师、辅导员应按照平时消防演练逃生的路线有组织、迅速地疏散学生,雷电发生时如安全通道被破坏无法安全撤离时要稳定学生情绪,并引导学生转移到相对安全区等待救援。

(6)紧急撤离时,学生应停止一切活动,不得携带书包,迅速离开现场,听从老师指挥,互相照顾,帮助弱小、有病同学撤离。

(7)门卫听到信号后马上打开所有大门,工作人员立即检查应急通道是否畅通。

(8)工作时间发生次生灾害火灾时,发现者除119、110报警外,迅速报告学校领导,校领导应立即指挥工作人员关闭电源;夜间发生次生灾害火灾时,发现者要大声呼救,立即打119、110报警电话,并报告学校领导。

(9)在报警的同时校领导应立即到一线进行指挥,减灾指挥部迅速作出反应,指挥工作人员迅速到达指定位置。

2、雷电防御指引,当发生雷暴时,应组织同学做好以下雷电防御措施:

(一)不停留在楼(屋)面上或空旷地带;

(二)不站在高大建筑物、大树、电杆、塔吊旁;

(三)不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

(四)不在空旷的室外运动以及骑单车或摩托车;

(五)尽量减用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六)远离水管、电气线路或金属门、窗;

(七)切勿处理并远离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八)不进入空旷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断电后放到安全的地方。

三、善后处置

1、及时与当地气象局所属气象台站联系,提早预防可能继续发生的雷暴天气。及时进行雷电灾害预报、服务技术总结、效果分析,及时跟踪上报后续灾情。

2、建立健全雷电灾害报告制度:遭受雷电灾害后在积极自救的同时,及时逐级向上级部门和气象主管机构报告灾情,并协助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分析雷电灾害事故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

3、责任追究:根据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要求,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所发生的雷电灾害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要进行严肃查处。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校雷电灾害事故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