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4日

一、应急工作原则

尾矿库运行现场值守尾矿工发现尾矿库发生事故,应立即逐级上报。值班厂长当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级别宣布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救援预案。应等待到工作进行达到终止应急预案条件时,宣布终止应急预案,按情况转入善后工作状态。对事故遵循“四不放过”的处理原则进行调查处理。

二、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尾矿库危险源有坝体垮塌、库水漫顶、管涌、流土、送矿管路支架倒伏等等。

坝体垮塌一般由尾矿坝体基础泥化造成,或排放尾矿矿浆顺序不对造成。

坝体垮塌会造成矿浆泄流,淹埋库外庄稼。有人居住的地方,冲毁房屋,危及人们的生命。相当于泥石流的危害,比洪水危害更大。因此尾矿库坝体垮塌其危害程度最大。

库水漫顶因排渗管排水不畅,尾矿连续放矿,溢洪道阻塞会出现尾矿库漫顶事故。尾矿库漫顶事故能致使排水冲刷坝体,严重时会造成坝体事故,其后果比坝体垮塌更严重,因库中积水量达到漫顶状态,会比坝体垮塌造成更大的损失。

管涌,是尾矿库汛期比较容易出现的常见事故。由于坝体上老鼠洞或其它昆虫所做的洞,在坝体浸水时间稍长时,会出现管涌现象,如果发现隐患的时间晚,会发展成溃坝事故,会造成严重后果。

流土事故,由于坝体坡度比不合格,坝体未作绿化,坝体干燥等原因会出现流土事故,会直接造成坝体强度降低稍不注意也会发展成坝体事故,后果也很严重。

送矿管路支架倒伏事故,由于架设车入送尾矿管路需按一定坡度架设,其管支架的坚固程度和受外力破坏的程度,决定造成管路倒伏事故与否。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其危害程度和经济损失也是非常可怕的。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应急救援机构

组织领导

迁西县东方铁选厂宏达分厂成立尾矿库环境应急指挥部由赵玉怀担任总指挥,纪天华担任副总指挥,纪天生、赵进好、纪天广、赵宝贵、纪天宾、纪天菊、王义生、纪天权为班子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经理室。

迁西县东方铁选厂宏达分厂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医务救护组三个工作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纪天华

副组长:纪天权

成 员:纪天宾、纪天菊、王义生、纪天生

(二)工作职责

1、总指挥:负责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全面工作。

2、指挥部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协助总指挥做好分管范围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的各项具体工作。

3、各应急机构职责:

应急综合协调一组

组 长:纪天华

副组长:纪天权

成 员:纪春生、刘江林、刘世海

司 机:纪广印

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的组织协调工作,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具体情况,组织协调事发现场各项救援工作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所需车辆、经费和人身安全防护装备及通讯设备的保障,与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并及时传达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应急综合协调二组

组 长:纪天生

副组长:蒋艳林

成 员:刘海涛、张会成

司 机:纪小杰

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信息的传送,负责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上报、通报以及对相关单位的信息传送,把握对外信息的发布和做好新闻媒体、公众舆论导向工作。

应急处置一组

组 长:纪天宾

副组长:纪天菊

成 员:刘桂明、纪恒明

司 机:范洪磊

负责对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及现场调查、取证,协助有关单位做好人员撤离、隔离和警戒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稳妥地消除污染,保证环境安全。

应急处置二组

组 长:赵宝贵

副组长:纪天生

成 员:付连文、张荣

司 机:付齐

负责调查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原因以及已造成的污染范围、污染源种类、数量及性质、事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可控性等。做好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医务救护组

组 长:王义生

副组长:付力

成 员:马志军、刘振军

司 机:韩林

坚决杜绝医护人员失职行为,做到及时救治受伤人员快速处理好受伤伤员的救治护理工作。

四、危险源监控

在尾矿库运行中,一定要对各危险源点进行监控。第一要监测放矿筑坝作业情况,达到均匀放矿,有计划的轮留放矿,并且多点放矿。第二要监测沉淀积水深度,保障排水清晰,又不要积水太多。达到即排水清洁又能安全运行。第三要定期观测尾矿管路支架装置的安全状态,看有无自身变形,看有无受外界机械力破坏,看各种警示标志是否齐全。

将测试或观察结果填写记录中,认真做好每一细节变化记录,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如观测发现有特殊变化,应立即向上级汇报,以免耽误修复时机。

五、预警行动

准备好抢险物资,如尼龙编织袋子,3~5cm园木、铁丝等物资。抢险救援现场所需工具,如:铁锹、铁镐、铁锤等。

做好抢险救援动员,随时准备进入抢险救援行动。

六、工作程序

1、事件报告。企业、个人都要及时上报环境污染事件的责任。发生环境污染事件的单位,应当在事件发生后20分钟内以最快的方式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对污染事态进行控制。报告中应明确表述出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类型、及初步预测的污染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等。根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处理进程等,做初次报告、进展报告和总结报告。

2、应急响应。突发环境事件报告或报警后,迅速转告应急办公室,应急办公室立即向总指挥报告,并向地方政府汇报,由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应急指挥部各成员,携带必备物资和设备立即赶赴事发现场,迅速了解、掌握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时间、原因、人员伤亡情况、涉及或影响的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和事件发展的趋势等,制定事故处理方案并组织指挥实施,随时向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告事故处理的最新进展情况。

3、应急处置。在事发地人员的引导下,应急响应现场总指挥及各工作小组人员进入事发现场。迅速了解现场情况及事件性质,确定事件预警等级、警戒区域和事件控制具体方案,由现场总指挥布置各工作小组具体任务,按各自职责分工开展相关工作。应急小组到达现场后,应根据危害程度及范围、地形气象等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准备,进入现场实施应急;尽快弄清污染事件种类、性质、污染物数量及已造成的污染范围等第一手资料,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科学的污染处置方案,经批准后迅速根据任务分工,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和规范组织实施,并及时将处理过程、情况和数据报指挥部。

4、污染控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切断污染源,隔离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及时通报或疏散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参与对受危害人员的救治。

5、调查报告。开展污染事件现场勘察;进行技术调查取证;按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破坏的程度认定事件等级进行报告。

七、信息报告与处理

(一)信息报告与通知

在尾矿库运行第一线尾矿工巡检发现事故隐患,立即打电话给选厂值班厂长,厂长按事故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析决定启动哪级应急预案。立即宣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应急响应组组织进入抢险状态。

(二)信息上报

在启动应急程序的同时,逐级向政府各有关部门报告紧急状况分别向三屯营镇人民政府5844153电话报告。向迁西县环境保护局5611317电话报告。并向迁西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5683885电话报告现场紧急情况。

(三)信息传递

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后,通讯组除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外,还准确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相应指示精神,有利于安全顺利地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八、应急响应

(一)响应程序

按事故现场的发展态势和事故现状的控制程度,明确应急指挥归哪一级指挥。启动的应急行动应由哪些范围内的机构参与响应,现场救援救护应具备和调整那些资源参与抢险,根据现场的紧急状况,现场周围的人应怎样避险,撤离现场多远才算安全,往那方向撤退等等。要现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才能作出决定。

(二)应急结束

1、事故情况按时间顺序、危害状况、应急救援控制状态及伤亡情况。分别报给相关部门及各级政府。

2、需要向事故调查组移交的有关手续,人证书证、形象资料等,对调查事故有用的资料。

3、事故救援的总结

总结出发现这次事故的时间早与晚,与事故发展现状的关系,再总结第一目击证人发现事故苗头后,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力及时。其次总结应急响应组织的反映速度及能力。对此次事故抢险救援做出的贡献。最后对这次抢险救援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预以表扬并奖励。

4、宣布应急状态结束

九、后期处理

1、对事故现场污染物按专业技术人员指挥进行清除处理,恢复正常的生产行为;做好受害者的赔偿,对受害者家属的慰问;总结这次事故抢险过程中,救援能力的适应情况;总结应急救援预案的适应程度和存在缺陷,适时进行修改、修订。

2、信息处理。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各种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按照有关程序,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向有关部门或单位进行通报,统一信息发布口径。

3、应急结束。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根据事件处理和控制的情况,报请有关政府宣布结束应急状态。

十、预案演练

铁选企业每年要由厂部负责环保安全部门组织预案相关人员进行一次模拟实战演练,并将演练的结果记录成册,随时对预案进行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