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景谷运输分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31日

为做好汛期抢险畅通工作,提高运输基础设施抗御汛期灾害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预防和及时解决抗灾抢险保通工作中的运力不足或车辆安排不到位的现象,保障抗灾抢险物资能及时运输到位,最大限度地减灾害造成的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及组织机构

  (一)汛期灾害防御工作原则

  汛期灾害防御应急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统一领导、科学决策、协调一致、联动有序、反应快速、保障有力、措施到位”的原则,形成员工广泛参与的高效应急管理体和系,为分公司的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二)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

  组  长:涂元新

  副组长:张益永

  成员:彭宁智、段明松、徐然平、张华、陈俊、杨志勇、张宏、邱会勇、刘坚、叶勇、罗明、王志、杨晓佳、李富云

  二、工作职责

  (一)在景谷县防汛指挥部及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并组织好分公司人员和车辆。

  (二)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和抗洪救灾应急工作情况,并上报景谷县防汛指挥部。

  (三)负责应急抢险指挥车辆的管理和维护。接到政府和公司汛期灾害汛期防御领导小组下达的应急指令后,按要求迅速调派车辆和人员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四)负责汛期所辖交通运输设施的防汛工作,负责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时所需车辆的组织调度和防汛抢险,以及防渡、救灾人员、物资、设备的运送。

  (五)根据景谷县防汛指挥部和集团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的指示,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配运输车辆和人员执行运输保障任务。

  (六)组织开展防洪应急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汛期灾害防御保障应急预案级次、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

  (一)应急预案级次

  根据公路桥梁设施的损坏情况及对运力的需求程度,汛期灾害防御保障应急分为两个等级;一级为洪水冲毁道路,造成长时间交通中断,修复比较困难;二级为洪水损坏路基,影响行车安全,道路通畅或短时交通中断。

  当汛情发生时,按景谷县和集团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的指令,迅速组织好分公司车辆和人员参与抢救灾和灾民的运输。根据抗洪抢险的实际需要,组织落实常备抢险队伍,制定调运抢险车辆及物资运送的方案,确保发生紧急情况及时有序地调运车辆,并做好联络。

  (二)信息报送

  在分公司辖区内出现上述情况后,汛期灾害防御小组应当立即了解情况,并在1小时内向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报告。在参与运力保障工作任务完成后1周年内将任务完成情况书面上报集团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

  (三)应急响应

  当发生二级预案的情况时,分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要在景谷汛期灾害防御机构的领导下,按照下达的运力要求,积极组织分公司车辆和人员开展抗灾抢险运输工作。

  当发生一级预案的情况时,分公司汛期灾害防御运输保障小组在要集团公司领导小组及景谷县汛期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普洱市汛期灾害防御工作及下达的运力保障任务要求,积极组织汛期灾害防御运输保障,组织车辆和人员迅速到位,及时赶赴抗灾抢险运输现场。

  四、各项防控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根据预案内容,加强演练和落实工作,切实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要依据当地气象信息,及时掌握雨季、汛期天气变化和道路交通情况,加强与行管部门及公路部门的信息沟通,重点公路沿线漫水路、漫水桥及安全隐患路段进行跟踪,特别是对县乡道路的危岩、坍方、滑坡的危险路段、危桥等,要教育广大驾驶人员在汛期行驶过程中,做到不超速,不靠边过多,以免压塌路基造成重大事故。出现泥石流、滑坡、塌方等险情时,要查明险情,果断采取分流绕行,严禁车辆冒险通行。对受洪水、泥石流围困的车辆,特别是客运车辆,要迅速采取疏散人员的措施。同时,加强行车秩序整顿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分公司汛期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接到报案后,应迅速派相关人员前往汛情现场,查明灾情,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洪汛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并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和各项防洪救灾措施。

  五、应急队伍保障

  (一)指挥调度组:由组长涂元新负责。在发生汛期灾害事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集团公司和当地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的指示,迅速组织人员,统一指挥,听从安排,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组长不在时由副组长代行使职责。

  (二)安全保卫组:由副组长张益永负责,按照组长的安排,迅速组织安技员到达汛情现场,确保防洪地区和抢险现场的治安安全,保障抢险队伍的交通畅通无阻,保证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三)物资保障及联络组:由成员彭宁智负责,根据灾情,购置救灾所需的帐篷、救生衣、工具等应急救灾物品,并随时与集团公司技术质量部及当地政府物资供应站联系。

  (四)交通运输保障组:由成员徐然平负责。根据灾情的需要迅速组织挂靠公司的货运车辆及景谷分校的教练车参与物资运输,在人员疏散时需用客动车辆的,与副组长张益永配合,合理调派客运车辆,使之满足运输和疏散需求。

  (五)车辆施救小组:由成员段明松负责,充分做好抗洪施救前准备工作,做到车况完好,使用功能正常。接到抗洪命令后应立即进入一级准备,做好洪水灾害发生后的应急救助工作。

  六、其他工作

  (一)汛情发生后,分公司要做好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处置突发情况,遇重大汛情、灾害要及时上报。

  (二)应急备用车:分公司公务车云J12265、云J13566、云J51366及所属客、货运车辆。

  (三)应急机构联系方法:公司安全保卫部(2123278)、县政府办(5221369)、县武警中队(5222420)、县消防大队(5224900)、县医院(5226707)、县中医院(5220204)

  (四)本预案自制之日执行。

  二00七年十一月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