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氨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对于一般氨气泄漏事故,应尽快佩戴合适的防毒面具,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切断有关阀门,促使泄漏停止,并打开窗户通风,(如效果不明显应及时卸压)并向制冷岗位氨气外泄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报告。

  2、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应迅速通知生产厂:要求查明氨气泄漏部位(装置)或原因,并采取一切办法切断事故源,防止事故扩大。

  3、若发生重大氨气泄漏事故,通过操作人员的处理后,一时难以控制,生产厂应立即报告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场总指挥,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事故地点。若断定为重大氨气泄漏,必须立即下达按应急救援预案处置的指令,同时向上级发出警报。并通知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员和抢险救护队以及专业救援队伍,迅速赶到事故现场。

  ①应急救援总指挥、指令发生氨气泄漏事故的生产厂,迅速查明事故发生源点。泄漏部位以及外泄原因。并采取可靠措施,以自救为主,尽快切断物料或倒罐等处理措施,消除外泄漏的源点。如泄漏部位已不能控制,立即向现场总指挥报告并提出处理外泄事故的具体措施。

  ②氨气外泄量较大,但未着火,而氨的刺激气味使人已不能接近,配戴长管防毒面具以及防护服,迅速进入事故现场,采取一切办法关闭各对外联系的阀门,以及必须切断的阀门,尽量控制氨气的外泄,处理时严禁用铁器击打。如外泄漏量仍在继续扩大,应考虑人员撤离现场,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用水喷淋泄漏部位。

  ③若外泄氨气已经着火,在初期火势不大时,除迅速切断阀门卸压外,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如火势增大,抢险人员在确保个人免受伤害的情况下,应穿上防火服,呼吸器,进入事故现场关闭阀门。如火势太大,已无法控制,应组织人员撤离,并联系消防部门对已着火的厂房设施喷水、降温。(注意千万不可将水喷到电气设施上)

  ④若氨气大量外泄,虽未即刻着火,但这种情况已非常危险,这时救援人员应沉着冷静,在最短时间内关闭对外联系的阀门,并直接通知总配电室拉闸断电。安排周边岗位人员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实施厂区道路管制,车辆疏散,其它远离制冷岗位的生产厂也应紧急停车,以防止制冷岗位发生爆炸。

  附:现场应急处理:

  A.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B.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C.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D.食入:饮足量温水,催吐,洗胃。

  E.泄漏应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