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伤害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一、总则

  工程技术人员了解电气安全知识,按照电气安全的有关规定工作,可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防止事故的发生。发生人身触电事故,立即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是能否救活触电者的关键。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长:李成立(工区主任)

  副组长:马堆生(支部书记)、樊进强(机电主管)

  成员:范小春(机械队长)、郑和德(安检主任)、李显长(医生)、谢旭东(应急车驾驶员)、值班调度

  (一)组长职责:

  1、对工区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

  2、应宣传、贯彻执行各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制度。

  3、定期向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

  4、贯彻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5、定期听取安全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施工生产中的安全问题。

  6、负责审批隧道防止坍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总结推广安全生产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7、组织大型安全检查和安全活动,加强安全教育。

  8、组织发生坍塌事故时的抢险救援工作,并主持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并督促落实。

  (二)副组长职责:

  1、在组长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进行各项安全工作,对工区施工生产的安全负具体领导责任。

  2、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条例,负责制定和落实隧道防止坍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3、不违章指挥,经常组织安全检查,清除事故隐患。

  4、制止违章作业。

  5、坚持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

  6、发生安全事故时,组织并领导抢险救援工作,及时上报,参加伤亡事故的分析、调查处理,总结经验教训。

  (三)成员职责:

  1、在工区领导下,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施工技术措施。

  2、对安全生产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

  3、当发生坍塌事故时,在应急小组领导的指挥下,进行各种抢险救援工作,积极参加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三、预防:

  防止电气事故的发生应综合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除对从事电气工作的专业人员应专门进行培训、教育和制订严格的规章制度外,每一个人都应遵循防止电气事故的基本措施。

  1、加强安全教育,人人重视安全,防止麻痹思想。

  2、电气设备必须由专职电工或在专职电工的指导下进行维修,维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挂上“禁止合闸”牌或派人守闸,严防误送电。

  3、电源电压必须与电器设备额定电压相同,供电变压器的容量必须满足机电设备的要求,并应按规定配备电动机的起动装置。所用保险丝必须符合规定,严禁用其它金属丝代替。

  4、电动机驱动的机械设备在运行中移动时,应由穿戴绝缘手套和绝缘鞋的人移动电缆并防止电缆擦损。如无专人负责电缆时,操作人员应负责照顾,以免损坏导致触电事故。

  5、凡带电作业必须按规定穿戴绝缘防护用品,带电作业应有人防护,一个人不得单独带电作业。

  6、电气装置掉闸时,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合闸,不得强行合闸。

  7、电器设备启动后应检查各种仪表,等电流表指针稳定、正常时,才允许正式工作。

  8、漏电失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四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灭火,禁止用水或其它液体灭器泼浇。

  9、发生人身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对症采取人工紧急救治。但在触电者未脱离电源之前,禁止与触电者接触,以免发生再触电。

  10、所有电气设备应接地良好,不得借用避雷器地线做接地线。

  11、所有电气设施都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电气设备的所有连接桩头应紧固,并经常检查,如有松动应及时处理。

  12、各种机械的电气设备,必须装有接地、接零的保护装置,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但在同一供电系统上不能采用一些设备接地,一些设备接零。

  13、各种机械设备的电闸箱内,必须保持清洁,不准存放任何杂物,并应配备安全锁未经本机操作人员和相关人员的允许,其它人员不准随意开箱拉、合线路闸刀,以防造成事故。

  四、应急处理措施:

  1、迅速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若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座就在出事地点附近,应立即将闸刀开关拉开,将插头拔掉,以切断电源。若开关太远,可以用绝缘物将电源线挑开;若触电者因抽筋而紧握电线,可用绝缘物插垫如其身下,以割断触电电源;对高压设备上的触电者,应立即通知相应的管理部门迅速停电。

  切断电源后,人体肌肉不再受电流刺激,立即放松,触电者将自行摔倒,因而要采取防止摔伤的措施。夜间抢救时,还应考虑照明问题。

  2、对症抢救

  将触电者脱离电源后,迅速移至干燥通风场所,使其仰卧,并将上衣和裤带放松,排除妨碍呼吸的因素,然后,迅速鉴定触电者是否有心跳、呼吸。可用耳朵贴近触电者胸部听是否有心跳,或者手摸颈动脉或腹沟处的股动脉,看有无缚动;用薄纸放在触电者鼻孔处,检查是否还有呼吸。

  (1)若心跳、呼吸尚存,但心悸恶心、四肢发麻、全身无力,应将触电者抬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让他慢慢恢复,但要严密观察,若出现呼吸与心跳不规则,应迅速抢救;

  (2)触电者呼吸停止,但心跳停止,应迅速采用胸外心脏挤压。其顺序是做一次口对口呼吸后,再做四次胸外心脏挤压。

  (3)触电者呼吸尚存,但心跳停止,应迅速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抢救。

  (4)若触电者呼吸、心跳都已停止,需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其顺序是做一次口对口呼吸后,再做四次胸外心脏挤压。

  (5)在抢救过程中,若症状有所好转,可稍停片刻,严密观察触电者能否自己恢复,倘若不能,应继续抢救。在为见明显死亡症状前,不能放弃抢救,死亡症状仅能有医生来判断。

  3、口对口人工呼吸法

  目的是用人工方法使气体有节奏地进入和排出肺部,供给病人体内所需的氧气,排出二氧化碳,逐步恢复和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具体方法是:将病者头偏向一边,清除口中杂物,抢救者一手捏病人鼻子,另一只手掰开病人的口,使头部尽量后仰。抢救者自己深呼吸后,紧贴病人的口吹气,使其胸部扩张,接着放松口鼻,使其胸部自然缩回呼吸,不断重复进行,每分钟约14~16次;对儿童吹气量要少,且不捏鼻孔,每分钟约18~24次。

  4、体外心脏挤压法

  目的是用人工方法有节奏地挤压心脏以代替其自然收缩,维持病人的血液循环,逐步恢复自然心跳。具体方法是:抢救者以一只手掌根部按于病人胸骨下二分之一处,即中指尖对准起颈部凹陷的下缘,另一只手叠于其上,肘关节伸直,靠抢救者上身的重量,向脊柱方向压迫胸骨,使之下陷3厘米左右,随即放松,让胸骨自行弹起。如此有节奏地挤压,保持每分钟60~80次,直至病员自行恢复功能为止。

  5、现场采取应急救措施后,立即将伤员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五、成立电气伤害事故调检处理小组:

  1、 对一般事故由工区事故调查小组进行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同时做好记录、总结施工中的经验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对相关责任人按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做好相关善后工作事宜,并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2、 若为重大或特大事故,根据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相关法律及条例的规定,立即上报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等待上级事故调查小组的调查、处理,同时配合做好相关善后事宜和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