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群体性疾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 突发群体性疾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性疾病是指突然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如森林脑炎(嶂虫病)等,造成或可能造成员工生命健康严重损害,并可能进行传播的事件。

  1)员工带国外等涉外项目工地作业,因蛇、蚊虫、跳蚤、蚂蟥、血吸虫等叮咬、饮食(水)等可能引发疾病的地方性疾病;

  2)员工所在项目,因当地存在蜱虫,作业过程可能因蜱虫叮咬感染森林脑炎等疾病;

  3)部分员工因生活习性不同,到达不同地区,因水土不服而患地方性疾病;

  4)犯罪分子进行破坏活动可能引发其他突发性疾病。

  上述情况一旦引发疾病,将会造成现场人员的健康产生影响,严重时会出现人员死亡。

  2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传染病防治原则,提高警惕,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病例,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治疗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重大疫病在本街的传播和蔓延。

  2)坚持“有病必治、有疑必检、高疑即报、高疑即管”的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生命优先”要求,优先保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发生后,应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尽快判定事件性质,评估其危害度,并根据疾病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已有的疾病控制实践经验,选择适宜的应急处置措施。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体系

  参见《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总体应急预案》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参见《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总体应急预案》

  4预防与预警

  4.1监控

  1)应对现场识别出的(关于疾病类)风险源、重大风险因素采取定期检查、日常巡查,对可能引发事故的信息进行监控和分析,采取有效的管理和预防措施。

  (1)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对疾病知识和疾病防控方法的的认识、理解。

  (2)禁止员工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随意应用未经煮沸的水源,同时,加强对水源、蓄水池的管理。

  (3)防止食物污染要加强管理,做到生熟分离,对餐具、炊事用具做到餐餐消毒。

  (4)去有蜱虫出没的林区作业,首先应在去往工地前数天以前注射预防药物,其次是在作业过程中尽量穿戴紧口衣物,防止蜱虫直接叮咬。

  (5)去往涉外工地作业的员工,应在国内提前数天注射有关的预防药物,其次是在工地现场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4.2预警行动

  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向现场人员发出预警指示,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控。

  (1)项目部员工进入工地前,在和当地政府协调中,了解到当地确实存在地方性疾病发生可能时;

  (2)人员确有感官性状异常或可疑疾病时;

  (3)当地疾病防控中心发出相关疾病预警时;

  (4)其他可能引起疾病的征兆时。

  5信息报告程序

  1)报警程序及时限

  (1)建立健全人员联系方式,保证事发点与本单位负责人、相关部门的报警网络通畅。

  (2) 一旦突发性疾病发生,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现场负责人。

  (3) 项目负责人须根据情况向当地政府、医疗部门、疾病防控中心报告。适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4)项目负责人根据疾病发展情况及时通报公司应急领导小组。

  2)报警方式及内容

  (1)对现场人员及周边群众采用口头、警报器、喊话器、喇叭等报警方式;对上级单位和当地政府、医疗部门采用固定电话、手机、传真等报警方式。

  医疗救助中心                    120

  火警报警电话                    119

  (2)报告的内容包括:疾病发生时间、地点、人员情况、危害范围、事故原因的初步判定、事故发生趋势和已采取的措施等。

  6应急处置

  6.1响应分级

  1)轻微患病或未遂疾病由发生事故单位应急办公室负责组织事故处理,并向本单位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2)超出处置能力的,由本单位应急领导小组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逐级向公司汇报,根据事故发展情况,调整响应级别。

  6.2响应程序

  1)Ⅰ级响应程序

  当突发群体性疾病超出处置能力时,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同时按照如下内容响应:

  a、现场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各救援小组成员到位,并及时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对患病人员进行诊治,并调查发病原因。

  b、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及各救援小组成员赶赴现场参加、指导现场应急处置。

  c、按照应急报告程序及时向当地政府、医疗卫生部门及集团公司报告情况。

  2)Ⅱ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轻微患病或未遂疾病时,按照如下程序进行响应:

  a、现场应急办公室及时联系附近医院对患病人员的病因进行诊断。

  b、针对病因采取应急措施。

  c、及时向公司报告发病人员的医治情况、疾病的控制情况等信息。

  6.3处置措施

  1)现场负责人在接到报告后,根据人员患病具体情况,安排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患病人员救治、隔离和非患病人员疏散工作。

  2)在救援工作中,现场负责人应组织人员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3)做好患病人员隔离的情况下,配合医疗、疾控等部门人员将患者送往附近医院,协助其进行抢救、运送受伤人员。

  4)安排人员在事故现场周围设置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

  5)配合医疗、疾控等部门对接触患者的人员进行有效的医疗观察。

  7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各单位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为主,社会救援物资为辅的应急救援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的内部联动机制,做到资源共享,动态管理。在应急状态下,服从公司应急指挥办公室的统一指挥、调配。管理责任人经常进行检查,保证设备、设施完好有效,数量合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