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中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0日

 1  危险源与危险分析

  1.1  安全风险

  通过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以下安全风险,可能会导致发生高温中暑事故。

  1.1.1  高温场所内作业;

  1.1.2  日光曝晒环境中作业;

  1.1.3  工作强度过大;

  1.1.4  作业人员连续工作时间过长;

  1.1.5  作业人员睡眠不足或过度疲劳。

  1.2  发生事故的条件

  1.2.1  高温场所内通风条件差;

  1.2.2  日光曝晒下作业且无防暑降温措施;

  1.2.3  在高湿度环境下作业;

  1.2.4  作业人员患有相关疾病;

  1.2.5  作业人员精神紧张或身体状况不良。

  2  高温中暑防治措施

  2.1  盛夏期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室内应开窗使空气流通,地面经常洒水,设遮阳窗帘等,有条件的安装空调。

  2.2  主动加强与上级气象业务单位的天气会商,及时发布高温中暑事件预警及相关信息。

  2.3  改善高温作业条件,加强隔热、通风、遮阳等降温措施,

  2.4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开高温作业时间。

  2.5  加强对高温中暑病例监测、报告,对夏季露天作业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主动监测,做好高温中暑病人的救治。

  2.6  向高温环境作业人群提供预防性给药。

  2.7  设置休息区域,配置供水点,发放饮水杯。

  2.8  开展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增强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3  应急响应

  3.1  作业人员感觉到头痛、心慌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饮水。

  3.2   中暑后的症状

  3.2.1  中暑先兆: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大量出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体温正常或略高。

  3.2.2  轻症中暑,临床表现为头昏、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5℃以上。

  3.2.3  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出现混合型。其中:热射病(包括日射病)亦称中暑性高热,其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可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等。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好发于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以腓肠肌为著。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3.3  中暑后的处置方法

  3.3.1  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垫高头部,解开衣扣,平卧休息,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变化。

  3.3.2  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置于中暑者头部和大腿根部等部位,或用30%洒精擦身降温,并补充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含盐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3.3.3  对日光照射病者应严密观察意识、瞳孔等变化,头置冰供暖或冰帽,以冷水洗面及颈部,以降低体表温度,有意识障碍呈昏迷者,要注意防止因呕吐物误吸而引起窒息,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其呼吸道通畅。

  3.3.4  对重症中暑者应立即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