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支架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5日

1 安全应急预案

为及时有效防止事故扩大,降低员工生命危险,最大限度减小经济损失,确保工地安全事故发生以后,能迅速有效地开展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及相关生命安全风险,特制定本预案。

1.1 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及救援队的组成、职责与分工

(1)救援领导小组及职责

项目部成立生产安全与环境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由项目经理部及各部室成员组成。发生安全或环境事故时,以领导小组为基础,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项目经理任总指挥,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小组组织指挥,并负责应急救援处理工作。

组 长:组织指挥项目部发生的安全或环境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具体指挥工作

成 员:协助组长和副组长做好事故的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通信组负责事故现场的通信联络和对外的联系。疏散组负责现场中毒、负伤人员的抢救和护送到医院急诊部。安全组负责灭火、警戒、治安保卫、疏散、现场管理等工作。

(2)救援小组

应急预案启动后,各应急救援队根据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挥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各应急救援组组成、职责与分工如下:

①通信联络组

职责:负责通信联络等事宜,将事故的情况迅速告知各小组。

②疏散引导组

职责:负责及时救治伤员,控制事故的蔓延,安全转移人员和贵重物品及救治伤病员。

③安全防护组

职责:负责疏散消防通道,疏散人群和治安警戒,做好防洪日常检查工作,有问题及时处理上报。

④医疗救治组

职责: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人工呼吸、包扎止血、防止受伤部位受污染等)。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

⑤抢险、灭火行动组

职责:负责组织组员赶赴现场,组织抢险、灭火。

⑥事故调查组

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与分析处理,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同时协助公安、消防善后工作。

1.2 应急响应

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或驻地发生无法预料的需要紧急抢救处理的危险时,应迅速逐级上报,流程如下:

(1)事故发生后,负伤者或事故现场最早发现者应立即向项目部负责人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事故源;

(2)项目负责人和有关人员接到报警后,要迅速赶到现场,同时通知项目指挥小组和救援队迅速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救受伤人员、疏散逃生,严重伤者送到医院抢救,在保护好现场的前提下,对现场的安全状况做出迅速反应,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3)事故现场做紧急处理后,迅速准确的向公司主管领导和部门报告。

(4)当事故得到控制后,立即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研究指定具体防范措施。

由综合部收集、记录、整理紧急情况信息并向小组及时传递,由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紧急情况处理会议,协调、派遣和统一指挥所有车辆、设备、人员、物资等实施紧急抢救和向上级汇报。事故处理根据事故大小情况来确定,如果事故特别小,根据上级指示可由施工单位自行直接进行处理。如果事故较大或施工单位处理不了则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主管部门进行请示,请求启动建设单位的救援预案,建设单位的救援预案仍不能进行处理,则由建设单位的质安室向建委或政府部门请示启动上一级救援预案。

①紧急情况发生后,现场要做好警戒和疏散工作,保护现场,及时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由在现场的项目部最高级别负责人指挥,在3分钟内电话通报到值班室,主要说明紧急情况性质、地点、发生时间、有无伤亡、是否需要派救护车或警力支援到现场实施抢救,如需可直接拨打120、110、119等求救电话。

②值班人员在接到紧急情况报告后必须在2分钟内将情况报告到紧急情况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小组组长组织讨论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出如何进行现场处置的指令。分派人员车辆等到现场进行抢救、警戒、疏散和保护现场等。由综合部在30分钟内以小组名义打电话向上一级有关部门报告。

③遇到紧急情况,全体职工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积极地投身到紧急情况的处理中去。各种设备、车辆、器材、物资等应统一调遣,各类人员必须坚决无条件服从组长或副组长的命令和安排,不得拖延、推诿、阻碍紧急情况的处理。

1.3 突发事件应急

(1)支架模板倒塌应急措施

①事故发生后视查现场情况,立即用切割机等工具抢救被支架压住的人员,挖掘被掩埋的人员,并转移到安全地方。

②保持受伤人员呼吸道畅通,清除伤员口、鼻内泥块、凝血块、呕吐物等,将昏迷伤员舌头拉出,以防窒息。

③进行简易包扎、止血,若有骨折时应及时用夹板等简易固定后立即送医院。

④对呼吸、心跳停止的伤员予以心脏复苏。

⑤尽快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并派人到路口接应。

(2)高空坠落应急救授处理

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减少伤亡。并根据受伤程度进行救护。

①配备急救箱有效急救药品。

②出血必须先止血。

A、伤口渗血: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然后进行包扎。若包扎后扔有较多渗血,可再加绷带,适当加压止血或用布带等止血。

B、伤口出血呈喷射状或鲜血液涌出时立即用清洁手指压迫出血点上方(近心端)使血流中断,并将出血肢体抬高或举高,以减少出血量。有条件用止血带止轿。再送医院。

③骨折急救

A、肢体骨折可用夹板或木棍、竹杆等将断骨上、下方关节固定,也可利用伤员身体进行固定,避免骨折部位移动,以减少疼痛,防止伤势恶化。

B、开放性骨折,伴有大出血者应先止血,固守,并用干净布片覆盖伤口,然后速送医院救治,切勿将外露的断骨推回伤口内。

C、疑有颈椎损伤,在使伤员平卧后,用沙士袋(或其它替代物)旋转状况两侧至颈部固定不动,以免引起截瘫。

D、腰椎骨折应将伤员平卧在平硬木板上,并将椎躯干及二侧下肢一同进行固定预防瘫痪。搬动时应数人合作,保持平稳,不能扭曲。

④颅脑外伤

A、应使伤员采取平卧位,保持气管通畅,若有呕吐,扶好头部,和身体同时侧转防窒息。

B、耳鼻有液体流出时,不要用棉花堵塞,只可轻轻拭去,以利降低颅内压力。

C、颅脑外伤,病情复杂多变,禁止给予饮食,应立送医院诊治。

(3)烧伤急救

①电灼伤,火焰烧伤或高温水烫伤均应保持伤口清口,伤员的衣服鞋袜用剪刀剪开后,除去。伤口全部用清洁布片覆盖,防止污染,四肢烧伤时先用清洗冷水冲洗,然后用法除布片或消毒纱布覆盖送医院。

②强酸或碱灼伤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迅速将被侵蚀的衣物剪去,为防止酸碱残留在伤口内,冲洗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③经医务人员同意灼伤部位不宜搽任何东西和药物。

④送医院途中,可给伤员多次少量口服糖盐水。

(4)冻伤急救

①冻伤使肌内僵直,严重者 骨骼,在救护搬运过程中动作要轻柔,不要强使其肢体弯曲活动,以免加重损伤,应使用担架,将伤员手卧并抬至温暖室内救治。

②将伤员身上潮湿的衣服剪去后用于干燥柔软的衣服覆盖,不得烤火或槎

③全身冻伤者呼吸和心跳有时十分微妙,不应误认为死亡,应努力抢救。

(5)中暑应急措施

轻度患者:现场作业人员出现头昏、乏力、目炫现象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其他周边作业人员应将症状人员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区域休息,供应其凉水、湿毛巾等。并通知项目部医疗救护人员进行观察、诊治。

严重患者(昏倒、休克、身体严重缺水等):当作业现场出现中暑人员时,作业周边人员应立即通知项目部,并及时将事故人员转移至阴凉通风区域,观察其症状,以便于医疗人员来临时掌握第一手医治资料。项目部应根据具体情况,由应急组长决定是否启动防暑降温预案。并立即组织救护人员亲临现场对事故人员进行救治。症状严重者,在项目部医疗设备无法救治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转移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6)事故处理注意事项:

①事故发生时应组织人员进行全力抢救,视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及时通知有关负责人。

②重伤员运送应用担架,腹部创伤及背柱损伤者,应用卧位运送,胸部伤者一般取半卧位,颅脑损伤者一般取仰卧偏头或侧卧位,以免呕吐误吸。

③注意保护好事故现场,便于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