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地面安全防火检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1日

针对黄玉川煤矿的地面环境和触电、火灾、冻伤、防滑、爆炸等各类事故多发的特点,每季度应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安全生产防火大检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部门车间、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油站、职工食堂、员工宿舍、木工房、变电所等重点安全防范区域,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我煤矿生产安全。

 一、工作目标

完成全年的生产安全防火检查任务,主要检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各部门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疏忽和安全管理漏洞,从而提高煤矿各部门员工的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安全防范等意识的培养。保障煤矿安全平稳的圆满的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

 二、组织机构

 组 长:郭焘

 副组长:尚伟平   黄华山  刘润民  闫晓刚  袁  飞

        李  勇  杨祥贞  薛君君

成  员:吕慧军  孙兴广  米彦军  张彦斌  李  林  高志东

        刘宝军  各区队队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

 三、检查时间

   防火安全隐患检查,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到2016年12月31日结束,研究制定检查方案,落实责任及人员,做好相关的宣传发动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做好自检工作。

 联合大检查应每季度进行一次,组织各部门、区队负责人组成安全检查组对煤矿安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检查线路:加油站-木工房-维修车间-110变电所-地面配电点-联建楼-锅炉房-黄泥灌浆站-食堂-办公楼-公寓楼-救护楼-探亲楼-高位水池-污水处理厂--澡堂-最后在生产指挥中心召开总结会。

 整改、验收阶段对照问题落实整改,能够立即解决的安全防火问题立即整治,对安全防火大检查活动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不彻底的进行再次整改,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四、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煤矿消防安全检查

 1、各区队、部门灭火器的配置,灭火器应放在醒目易取的位置,不准挪用和占用消防通道,消防泵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应急照是否正常使用。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楼梯是否正常通行。

 2、各区队、部门、休息室、更衣室严禁 存放各类易燃、易爆,剧毒等化学危险物品。

 3、库房、成品库的物品时否分类码放,是否达到防火安全要求,通道是否畅通。

 4、各区队、部门、休息室、更衣室不准使用电热毯、电炉、煤火等其它取暖设备。

 5、食堂的燃气管道是否达标符合安全标准,各种气瓶必须符合安全标准。

 6、重点防火部位加油站、110变电所、木工房、餐厅、库房、维修车间、油库的防火措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

 7、焊工动火是否能够按照要求操作,维修车间、油脂库是否有残留油污、抹油布等易燃物品的防范与处理情况。

 8、各单位门窗、锁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起到防盗安全标准。

(二)电器安全的检查

 1、各配电箱、柜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电器是否完好。

 2、主要设备线路、电源进出线是否安全。电器连接线是否有破损与电线保护措施是否完好(主要是维修车间、木工房等)。

 3、手持式可移动电器、电动工具、电气焊机与活动电源是否采用合格的电线和工具及配件,绝缘性能是否完好。

 4、各种配电设备、电器、配电箱柜内部及四周是否保持清洁,无杂物,地面干燥,以避免灰尘过多,潮湿引起的线路或电器的短路或发热起火。

 5、配电房、控制柜的各种安全标识及警示牌是否齐全,操作规范是否完整。

 (三)各区队、部门员工的安全意识的检查

 1、各区队、部门员工是否按照规定佩戴手套、口罩、防毒面罩、耳塞等安全防护工具。

 2、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使用设备、生产工具。

 3、是否存在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

 4、生产现场物品是否整齐,是否在特种设备、高堆放物料或危险区域旁边休息,嬉闹等。

 5、清理或维修设备时是否有在显眼处放置维修标示牌,是否有人看护。

 6、贵重设备或者贵重配件是否经常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五、检查方法

 1、检查与自查相结合。

 2、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对达不到安全要求,隐患和问题严重的坚决关停。

 3、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对检查出来的重大安全质量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者和负责人的责任并进行处罚。

 六、检查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区队要充分认识防火安全质量大检查的重要性,结合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把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的目的、要求和内容传达到各主管负责人和区队班组。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针对本项目实际情况,明确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对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要登记建档,重点监督,切实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消防事故和电器、设备操作失误事故的发生。

 (三)落实责任,自查自纠

 

安全部成立安全大检查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和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

 (四)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

 要大力宣传安全防火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和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教育,尤其要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事故警示教育工作,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救护消防中队

                                   2015年12月2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