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运站消防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1  目的

  为了保障站的消防安全﹐确保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站的实际情况,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制定本预案。

  2  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海珠客运站发生消防安全事故时的应急救援。

  2.1 站内营运班车发生火灾。

  2.2 站内公交车辆发生火灾(含 LPG 气体泄漏) 。

  2.3 站内办公区域发生火灾。

  2.4 站内配套区域(如厨房、宿舍、士多店)发生火灾。

  3  站内消防基本信息

  3.1 建筑特点

  海珠客运站建筑为钢结构,耐火等级为二级。海珠客运站占地总面积 31715 平方米,建筑面积 6000 平方米。

  3.2 周围情况

  3.2.1 东面:南洲壹号酒店

  3.2.2 南面:河涌

  3.2.3 西面:海珠交通换乘枢纽

  3.2.4 北面:南洲路

  3.3 水源情况

  站内有消火栓接口共 32个,主楼一楼7个,主楼二楼6个,

  主楼三楼 6 个,副楼一楼 3个,副楼二楼4 个,副楼三楼3 个,

  副楼四楼 3 个。南面有珠江水源。

  3.4 站内消防组织及主要消防装备

  有志愿消防队员 48 人,有各式灭火器 120 个,其中手推式35kg 灭火器 13 个,手提式 4kg 灭火器 50 个,手提式 3kg 灭火器 6 个,手提式 2kg 灭火器 51 个。

  4  预案组织实施机构与职责

  4.1 消防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副组长:副总经理

  成  员:各部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

  4.1.1 向抢险组及其它有关人员了解火灾的基本情况,包括起火的具体方位、燃烧物品、燃烧情况、疏散情况、灭火人员到位情况及消防设备的运行情况等。

  4.1.2 命令抢险组启动相应的消防设施设备、各自分工、迅速各就各位进行灭火。

  4.1.3 及时掌握火场扑救情况,命令抢险组采取适当方式灭火。

  4.1.4 命令疏散组、救护组、警卫组同时开展工作,指挥先救人后救物。

  4.1.5 判断火情决定是否报火警 119,志愿消防队员是否撤离火场,放弃扑救。

  4.1.6 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事故原因,处理善后事宜。 

  4.2抢险组

  组  长:安保部负责人

  副组长:现场安保领班

  组  员:全体志愿消防队队员

  抢险组职责:

  4.2.1 立即就近使用灭火器材开展灭火行动;

  4.2.2 立即将火灾情况通报各岗位和报告领导小组组长;

  4.2.3 立即拨打“119” ,并安排人员接引消防车;

  4.2.4 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

  4.3疏散组

  按照“人员、车辆分别疏散”和“先人后车”的原则开展疏散工作。

  4.3.1 车辆疏散组

  组长:客服部负责人

  组员:客服部人员、安保部入口岗值班人员车辆疏散组职责:

  4.3.1.1 引导车辆从入口岗处(常用)入口疏散;

  4.3.1.2 引导车辆从东面应急门口疏散;

  4.3.1.3 引导车辆从 1号卡位旁(售票厅前至从枢纽大厅之间)的通道疏散;

  4.3.1.4 入口岗禁止一切车辆(除 119、120 和 110 等车辆外)入站;

  4.3.1.5 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

  4.3.2 人员疏散组

  组长: 客服部负责人

  组员: 客服部全体人员、安保部三品岗值班人员

  人员疏散组职责:

  4.3.2.1 负责做好旅客及工作人员的疏散;

  4.3.2.2 引导人员从候车厅向室外疏散;

  4.3.2.3 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

  4.4救护组

  组长:综合部负责人

  组员:综合部全体人员

  救护组职责:

  4.4.1 按照先救死、后救伤的原则开展救护工作;

  4.4.2 按人员疏散通道进行救护,并做好执勤抢救车辆的接应工作;

  4.4.3 及时对受伤或被困人员进行抢救,并配合专职救护人员工作;

  4.4.4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跟进工作,并及时向总指挥汇报;

  4.4.5 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

  4.5警戒组

  组长:安保部负责人

  组员:安保部全体人员

  警戒组职责

  4.5.1 负责事故现场的秩序工作,防止不法分子趁火打劫;

  4.5.2 积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进行火灾扑救;

  4.5.3 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

  5  预防措施

  5.1 安保部负责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并记录。

  5.2 安保部负责定期对站内消防器材(灭火器、消防栓、应急订等)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在消防安全检查表上,确保消防安全器材随时可以有效使用。

  5.3安保部需定期进行站内安全检查﹐时刻注意监察走火通道及安全门的通畅及标志明显,保证紧急情况下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5.4 安保部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演练,增强员工的防火抗灾意识﹐提高我站应对火灾事故的反应能力。

  5.5 安保部定期为志愿消防队员举办消防知识讲座与培训,提高志愿消防队员的消防救灾能力,增加员工的消防知识。

  5.6 综合部定期对站内的电气系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消除潜在火灾隐患。

  5.7在站内所有安全出口处应贴有明显的安全疏散出口示意图,让员工了解在发生火灾时的疏散路线。

  6  应急抢险程序与措施

  6.1 一般火灾(无发生 LPG 泄漏)

  6.1.1 如有火灾发生,第一发现人立即通知安保部领班,安保部领班立即通知安保部负责人, 安保部负责人立即通知领导小组。轻微火灾,由现场员工用灭火器及时进行扑救。

  6.1.2如火灾有扩大蔓延趋势或爆炸的潜在危险或属电路火警会迅速蔓延以至不开控制,第一发现人则应立即按响警铃,拨打火警电话。

  6.1.3 接到火灾险情报告后,领导小组要立即命令抢险组、疏散组、救护组和警卫组开展救援行动。

  6.1.4 抢险组、疏散组、救护组和警卫组根据自身职责开展救援行动。

  6.1.5 消防大队到达现场时,领导小组负责向消防大队通报火灾情况,协助消防大队进行灭火救灾工作。

  6.1.6 火灾险情警报解除和火灾已消除命令,由领导小组或消防大队作出。火灾警报解除后,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车站员工在部门负责人之带领下,重新恢复生产与正常工作活动。

  6.2 LPG气体泄漏

  当站场内发生公交车辆 LPG 液化气体泄漏事故时, 应视实际情况分别按如下程序处理:

  6.2.1 发生 LPG 液化气体泄露事故,但尚未发生火灾等事故的处理程序

  6.2.1.1 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向领班报告,领班在接到报告后通知 LPG 气站并报告上级领导,同时迅速设置断路标识,建立警戒区(随着气体的蔓延、该警戒区外延不断扩大) ,断绝一切车辆、 行人进入泄漏区域; 在警戒区外拨打 110、 119、 122电话 (若气体泄漏造成人员不适,还应拨打 120 电话) ,现场应急处理小组开始工作;

  6.2.1.2 有较大量的气体泄漏时,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立即撤离其他无关人员至警戒区以外, 并落实事故现场严禁使用各种非防爆的对讲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警戒区内禁止生产活动,熄灭所有火源,隔离易燃易爆的物品;

  6.2.1.3 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通知周边居民紧急疏散、撤离,必要时通知交通站场中心、中运客运公司应急增援小组成员火速赶往现场维持秩序,就近联合交警、派出所对周边地区街道进行封锁,禁止车辆、人员进入;

  6.2.1.4 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佩带好防毒面具,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6.2.1.4.1 若贮罐、阀门等轻微泄漏,可以立即旋紧门、堵住泄漏口;

  6.2.1.4.2 如发生管网漏气,可以切断最接近漏气部位的两端阀门,用肥皂或破布堵住漏气处,通知抢修单位;

  6.2.1.4.3 如果泄漏量较大,应停止一切工作,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配合专业抢险人员进行抢险,用雾化水枪驱散已泄漏气体。

  6.2.1.5 在确保泄漏点(处)已被安全堵住,泄漏区域气体已被驱散,解除警戒、封锁,恢复生产。

  6.2.2 发生 LPG 液化气体泄漏事故,并发生火灾等事故的处理程序。

  6.2.2.1 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 110、119、120 电话,向领班报告,领班在接到报告后通知 LPG 气站并报告上级领导,同时迅速设置断路标识,建立警戒区,断绝一切车辆、行人进入事故区域,现场应急处理小组开始工作;

  6.2.2.2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立即撤离其他无关人员至警戒区以外,并落实事故现场严禁使用各种非防爆的对讲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警戒区内禁止一切工作,熄灭所有火源,隔离易燃易爆的物品;

  6.2.2.3 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通知周边居民紧急疏散、撤离,必要时通知站场中心、中运客运公司应急增援小组成员火速赶往现场维持秩序,就近联合交警、派出所对周边地区街道进行封锁,禁止车辆、人员进入;

  6.2.2.4 现场应急处理小组人员佩带好防毒面具,做好堵漏准备,配合实施扑灭火灾事故;

  6.2.2.5 消防抢险。当贮罐排气阀或泄漏点猛烈排气,并有刺耳的哨音、罐体震动、火焰发白时即为爆炸前兆,现场人员必须立即撤离或隐蔽,同时迅速疏散附近的所有人员。其他情况由消防专业人员组织抢险;

  6.2.2.6 在确保火灾扑灭、泄漏点(处)已被安全堵住,泄漏区域气体已被驱散,解除警戒、封锁,恢复生产。

  7  事故报送

  根据《事故统计报告和管理制度》的要求,对火灾情况或LPG 泄漏情况及时、准确地进行上报。

  8  事故调查与处理

  根据《事故事件调查与处理程序》的规定,对本次火灾进行调查。并根据事故原因与事故调查的结果,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

  9  事故的善后措施

  9.1 在总结与分析的基础上,安委会要连同各部室一起研究与制定消防安全事故的防范与改善措施﹐在事故发生后的一周内予以落实。 同时安保部还将把此次事故作为典型﹐在站内进行防火宣传教育。

  9.2 安委会应组织评审小组,对本次的应急响应效果和能力进行总结,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必要时予以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