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触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为了在发生触电事故时,能迅速对事故进行应急处理和救援,避免人员伤亡或减少财产损失并能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好事故,特制定本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一、矿井概况

  三塘煤矿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城西部略偏南,靠近纳雍县县界,方位265°,直距26km,属三塘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05°28′04″~105°29′48″,北纬:26°37′06″~26°39′12″。矿井原开拓方式为斜井开拓,技改扩能方案设计采用斜井、平硐联合开拓,技改设计生产能力为45万吨/年,开采标高+1700~+2000m,井田走向长1.8Km,垂深300m,倾斜宽0.312Km,面积0.5623Km2。

  矿井全区可采煤层10层,即5、6、7、8、14、16、23、30、32、35号层。煤层倾角10°~23°,平均为18°,属于缓倾斜煤层。根据煤层赋存、开采范围和开拓方式情况,将三塘煤矿划分一个水平一个采区。设计将5、6、7、8、14、16、23、30、32、35共10层煤分组,即5、6、7、8、14、16#为上组煤,23、30、32、35#为下组煤。

  根据2013年三塘煤矿技改项目工程计划表首采面为116′7 采面。

  二、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事故类型

  人体直接与带电体相接触的触电;两相触电;与绝缘损坏的电气设备触电;与带电体距离小于安全距离的触电。

  2. 危害程度分析

  (1)触电事故危害程度与通过人体的电流强度,持续时间、电流频率、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及触电者的身体状况多种因素有关。

  (2)通过人体的电流越大,热的生理反应越明显,致命的危险性越大。

  (3)电流通过人体的持续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电能越多,中枢神经反射越强烈,导致心脏受损的危险性越大。

  3.预防措施

  (1)在思想上提高对安全用电的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精心操作的思想。

  (2)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漏电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3)操作电气设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

  4.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应立即停止现场作业,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根据触电者受伤情况,积极组织抢救,同时联系急救部门,进行紧急救护。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1. 指挥机构及职责

  (1)矿成立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 指 挥:经 理

  副总指挥:总工程师 安全副经理 生产副经理 机电副经理 副总工程师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驻矿救护队及医护负责人等。

  (2)应急处置指挥分工

  ① 总指挥负责全面指挥,按应急救援方案执行。

  ② 副总指挥按照指挥部的分工,带领相关的部门组成现场抢救、医疗救护、物资供应、事故调查等工作小组,按抢险救援方案实施办法,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

  ③ 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由指挥部及时进行决断和紧急处理,同时指定专人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领导汇报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

  2. 指挥部主要职责

  (1)统一指挥触电事故应急处理,事故抢救,维护稳定,恢复生产等各项应急工作,负责下达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抢险命令、指挥调度、监督有关部门完成下达任务,协调各部门工作关系。

  (2)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努力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3)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或灾情的受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及应急处置程序。

  (4)监督应急救援人员的行动。

  (5)指挥救护、医疗工伤抢救、后勤支援等项工作,解决抢险救援所需资金、物资、设备等。

  (6)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裁决和处理。

  3. 工作机构及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矿调度室,办公室主任:机运部部长(兼)

  职责:

  ① 负责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通讯联络工作;传达指挥部对抢险救援的决定、命令,并负责督促落实。

  ② 了解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③ 参与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了解其执行情况和相关信息,及时为领导小组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④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安全监督组:

  组 长:安全副经理

  副组长:安监部部长

  职责:

  ① 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到达现场,对事故展开初步调查。

  ② 将初步调查情况迅速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③ 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及时了解发生事故的经过。

  生产技术组:

  组 长:总工程师

  副组长: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部长

  职责:

  ① 组织抢修设备和技术人员快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② 为抢险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指导,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减小事故造成的损失。

  抢险救援组:

  组 长:生产副经理

  成 员:机运部及应急救援队。

  职责:

  ① 负责组织抢险队伍实施救援工作。

  ② 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电力保障组:

  组 长:机电副总工程师、机运部部长

  副组长:机运部副部长、技术员

  成 员:机运输部所有职工

  职责:

  ① 确保井上、下电话畅通。

  ② 确保矿井的正常供电。

  后勤保障组:

  组 长: 经营副经理

  成 员:后勤部部长、财务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医护负责人。

  职责:

  ① 保障职工正常生活秩序,抓好食堂就餐、生活物资供给。② 向有关部门汇报损失,联系求助。

  ③确保事故现场救援抢险必要的物资、资金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援顺利进行。

  安全保卫组

  组 长:党委书记

  成 员:保卫部部长及所有保卫人员。

  职 责:

  ① 参加抢险救灾的全过程,根据批准的应急救援计划,调配检查人员,对救援计划的各环节、措施的实施过程进行检查,确保救援计划安全顺利完成,发现不安全因素有权制止并提出安全可靠的补救措施,及时向指挥部汇报。

  ② 负责事故抢救和处理过程中的警戒保卫工作,在井口、调度室、办公室等要害地点设置专人警戒,维持矿区的正常秩序,严禁闲杂人员逗留、围观,并保证井口附近20米范围内无火源。

  ③ 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事故嫌疑人的监控及协助上级事故调查组在事故追查过程中对现场的勘查和取证等相关工作。

  四、事故预防与预警

  1.危险监控

  (1)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2)井上、下供电系统及电气设备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装置、过流保护装置和接地保护装置。

  2.预警行动

  (1)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要及时汇报。

  (2) 变电站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听取调度的指挥。

  (3) 机运部值班人员要加强值班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五、信息报告程序

  1. 一旦发生触电事故,现场人员迅速向矿调度室汇报。

  2. 调度室接到事故汇报后,及时向当天矿值班领导和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汇报。

  3. 指定专人向集团公司总调度室及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发生事故单位、时间、地点、事故现场情况。

  ② 事故类型、影响范围。

  ③ 已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和进展情况。

  ④ 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⑤ 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

  ⑥ 应急预案的启动情况。

  ⑦ 需请示报告的其它事项等。

  六、应急处置

  1. 响应分级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可控性,将触电电事分级响应,如:

  (1)发生有死亡事故为Ⅰ级响应。

  (2) 发生无死亡事故为Ⅱ级响应。

  2.响应程序

  (1) 调度室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询问清楚事故的原因、地点等情况,调度室应立即汇报值班领导、总工程师、机电副总等有关领导。

  (2)矿领导根据事故严重程度,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尽量减少事故危害,降低人员和财产损失。

  3.处置措施

  (1)发生触电事故后,首先是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这是实施其它急救措施的前提。最好是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挑开电源线,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

  (2)低压触电处理方法是:拨出电源插座,或拉开电源开关,或用电工钳;木柄斧头等切断电源线。

  (3)高压触电处理方法是: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使触电者带电的开关、闸刀或者用合适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并用绝缘棒)等方法使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救护人员不得直接用手触及伤员,保证自己的安全。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根据具体情况作对症救治,同时向医院呼救。

  (5)人工呼吸。伤员脱离电源以后,观察其呼吸、心跳情况如发现伤员呼吸已经停止,应立即将其移至通风安全的地方,平卧在地上,松开衣领和裤带,进行长时间的人工呼吸。

  (6)胸外心脏按压。发现伤员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并坚持到心跳恢复。

  七、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序号 材料名称 规格型号 单 位 数 量 存放地点

  1 双排座 辆 2 塘矿停车场

  2 绝缘手套 双 5 三塘矿供应库房

  3 绝缘鞋 双 5 三塘矿供应库房

  4 矿 灯 盏 50 三塘矿灯房

  5 绝缘钳子 把 2 三塘矿供应库房

  6 干竹杆 根 5 三塘矿供应库房

  7 担 架 付 2 三塘矿救护队

  8 纱 布 卷 3 三塘矿供应库房

  9 消毒棉花 卷 3 三塘矿供应库房

  10 床 单 2米*2米 条 2 三塘矿供应库房

  11 氧气袋 个 4 三塘矿供应库房

  八、事故应急救援通讯电话一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