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煤气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为了防止煤气系统发生事故,除煤气区域禁止明火和无证动火的基本规定外,对下列情况也要采取预防和处理措施,以确保我厂煤气系统的安全。

  一、热风炉煤气系统事故预防和处理方案

  1、煤气阀关不严或关不上的处理措施:

  立即改点自燃或将煤气量减到最低,立即组织堵盲板工作:逐渐关小煤气主管上的开闭器,压力降至1000Pa后,往管道内通入蒸汽,火灭后堵上盲板,检修煤气阀。

  2、高炉倒流休风忘关(或未关严)冷风大闸的处理措施:

  (1)立即将冷风大闸关闭和关严风温调节阀;

  (2)如果发现煤气已窜到冷风管道中,应立即将废气温度低的烟道阀、冷风阀打开,煤气抽入烟囱排入大气。

  3、煤气管道漏煤气的处理措施:

  (1)立即停止该炉的烧炉,判明漏气量大小。

  (2)如果漏气量小,在短时间内可以进行漏气点补焊,在得到高炉中控室工长的同意后,停止所有的烧炉工作。在煤气防护人员的监护下,系统保持正压,由电气焊工戴防毒面具和做好其他防护措施后,进行正压补焊。

  (3)如果漏气量大,通知动力厂,切断煤气,堵总管道的盲板,通蒸汽驱赶煤气。在煤气防护人员的监护下,由电气焊工进行补焊。

  二、高炉煤气系统事故预防和处理方案

  1、鼓风机突然停风处理方案:

  鼓风机突然停风,如无恶性灌渣,且冷风压力立即回升,可继续送风,否则要果断处理,以免煤气倒流至鼓风机,除参照短期休风程序休风外,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迅速关混风大闸及风温调节阀,同时全开放风阀;

  (2)炉顶、除尘器等通蒸汽;

  (3)开炉顶放散阀(为保持炉顶正压,可缩小炉顶放散阀开度或关闭部分放散阀),关煤气切断阀;

  (4)如发现煤气已流入冷风管道,可迅速开启一座废气温度较低的热风炉烟道阀、冷风阀,将煤气抽入烟囱排往大气。

  2、如鼓风机不能短期内送风,需转入长期休风时,可用下列方法,进行炉顶点火:

  (1)打开风口大盖,让高炉自然通风;

  (2)用热风炉助燃风机向高炉送风;

  (3)打开人孔进行点火,点火后停止送风。

  3、煤气切断阀关不上的处理措施:

  在休风过程中,发现煤气切断阀关不上,采取如下措施:

  (1)如果是电系统故障,可改手动操作;

  (2)如果阀体故障不能关闭时,可联系动力厂关叶形插板,切断煤气后休风,但应注意:

  a.除尘器和叶形插板前通蒸汽;

  b.送风时,应打开叶形插板前放散阀放散10—15分钟后,再开叶形插板;

  c.炉顶、除尘器保持正压。

  4、 单炉生产煤气处理规定

  (1)单炉生产的煤气处理,必须遵守下列规程:

  a.在休风前15分钟通知煤气管理室,以便做好煤气平衡工作;

  b.在休风前2分钟再次通知煤气管理室,以便煤气管理室通知高炉煤气用户停止使用高炉煤气,高炉接到煤气管理室许可通知后进行休风操作;

  c.在休风期间,可使用高炉煤气柜储存的高炉煤气充压,保持管道压力。

  (2)单炉生产遇紧急事故休风,应遵守下列规定:

  a.如遇事故,后果不是特别严重,高炉必须用事故信号通知煤气管理室,过3分钟或尽可能多一点时间再休风,放风应缓慢进行;

  b.如果事故后果严重,必须立即休风时,可先大幅度减风,保持风压在0.05Mpa左右,在2分钟后方准休风。

  5、煤气管道漏气处理措施

  (1)如果漏气量小,在短时间内可以进行漏气点补焊,在得到高炉中控室工长的同意后,在煤气防护人员的监护下,系统保持正压,由电气焊工戴防毒面具和做好其他防护措施后,进行正压补焊。

  (2)如果漏气量大,通知动力厂,切断煤气,堵总管道的盲板,通蒸汽驱赶煤气。在煤气防护人员的监护下,由电气焊工进行补焊。

  6、炉体煤气泄漏处理措施

  用明火在炉体漏煤气处将煤气火点燃。

  (1)漏气量小时,保持明火并随时监控,在煤气区禁止单人巡视和作业。

  (2)漏气量大时,除保持明火外,要设法利用高炉休风机会进行补焊,必要时采用炉体灌浆的办法处理。

  7、炉顶设备漏煤气的处理措施:

  在高炉休风后采取如下措施:

  (1)一般的高压炉顶设备的漏气属于法兰漏气,应采用高炉休风后进行法兰垫更换的办法。

  (2)炉顶设备开裂漏煤气时,则应补焊或更换该设备。

  (3)炉顶煤气放散阀、充压均压阀等阀门漏煤气时,采用更换密封垫、更换阀门漏气磨损严重的部件、整体更换的办法处理。

  三、烧结机系统煤气事故处理措施

  1、突然停焦炉煤气处理措施

  (1)发生停焦炉煤气现象,煤气自动截断阀会自动关断煤气。烧结机工需立即关闭所有煤气调节阀,停止烧结机,通知中控室,停止上料,关闭计器仪表阀门,通蒸气打开放散阀,空气吹3分钟后,停转高压通风机。

  (2)重新送煤气恢复生产时,先运转高压鼓风机,吹3分钟后调整适量风量。先做煤气爆发试验3次,按点火程序点火,正常燃烧后组织生产。

  2、煤气管道漏气处理措施

  (1)一般的设备的漏气属于法兰漏气,应采用停止设备运转后进行法兰垫更换的办法。

  (2)设备开裂漏煤气时,则应补焊或更换该设备。

  (3)煤气放散阀、切断阀、调节阀等阀门漏煤气时,采用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