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5KV马道变电站设备反事故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8日

目标:编制本预案旨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保证在变电站设备发生事故时,做到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原因,正确判断故障的准确部位,采用正确的处理方法,迅速果断地处理事故,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保障变电站设备的良好运行和值班员的人身安全。

适用范围:适用留坝电力局35KV马道变电站事故处理工作

引用标准:《变电站事故处理规程》

组织机构:

站 长:许峰

值班长:麻永正

值班员:贾娜

35KV马道变电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1、变压器着火时的处理预案

2、主变油位过高

3、主变重瓦

4、主变轻瓦

5、主变过流

6、变压器的渗漏油

7、真空开关事故处理

8、PT事故处理

9、雷击事故处理

10、隔离开关事故处理

11、电容器事故处理

12、母线失压事故处理

13、系统接地事故处理

事故处理原则

1、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根源,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威胁,保证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

2、尽快恢复对已停电的用户供电。

3、如果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立即设法解除,必要时立即停止设备运行,如果未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尽力保持或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应该特别注意对未直接受到损坏的设备的隔离,保证其正常运行。

事故处理的一般步骤:a、详细记录事故时间、光字牌、信号、保护动作类型及有关负荷情况;b向主管领导和部门汇报;c判断事故性质及按照预案进行事故处理;d、根据检查、实验情况,按调度指令恢复送电;e、详细记录事故处理经过。

变电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一)变压器着火时处理预案

1、迅速切断电源。

2、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子灭火。

3、如果是上盖着火,立即打开事故放油阀将油位放至着火点以下。

4、若内部故障引起着火,则不能放油。

5、处理过程中,密切注意运行变压器的负荷情况和温度变化。

6、防止火势蔓延。

7、必要时报警。

8、处理后、应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维持现场。

9、汇报调度和局领导,并将处理过程做好详细记。

10、为事故调查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主变油温过高、过负荷时处理预案

现象:主变温度异常光字牌亮,警铃响,非电量保护装置油温高灯亮。定值为85℃规定温度极限为95℃,温升为55℃。

检查处理步骤:

1、首先解除音响,恢复光字牌、信号灯,做好记录。

2、检查负荷情况,是否是负荷大,如是立即请示调度拉闸限电。

3、检查温度计本身是否正常,如是温度计指示偏高,应汇报等待检修更换,主变仍可运行。

4、检查散热器阀是否打开,冷却装置是否正常。

5、检查油位是否上升,瓦斯继电器内是否有气体,变压器顶层油温最高允许温度95℃,当顶层油温超过85℃时,值班人员应立即报告调度调整负荷并做好停运主变准备,当顶层油温超过95℃时,立即停运主变。

6、变压器正常负荷条件下,主变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且经检查证明温度计指示正常时,可以认为变压器发生内部故障,应立即将该变压器停运,同时上报调度。

(三)重瓦斯动作时的处理预案

现象:101开关跳闸,主变预告、事故重瓦斯信号警铃、喇叭响。

解除音响,做好记录,恢复信号,将开关操作把手回到分闸位置,汇报调度,等候处理。

1、检查瓦斯继电器是否有气体。

2、油位是否升高或降低(低于瓦斯继电器)。

3、重瓦保护动作,没有检查出原因,不论任何情况,不得送电。

4、如确是继电器或二次回路误动,可按调度命令试送,其他原因等修试所检修。

(四)轻瓦斯动作时的处理预案

1、解除音响,恢复信号,做好记录。

2、检查继电器内是否有无气体。

3、检查油位,如是油面低,报调度加油。

4、二次回路及继电器误动,主变可运行,并报调度检修。

5、轻瓦斯动作后,无论任何原因,切应增加巡视次数,并将巡视次数记入运行日志。

(五)主变过流保护动作时的处理预案

现象:101开关跳闸,主变事故光字牌亮,过流保护动作,事故信号喇叭响。

复归音响,复归信号,将操作把手回到分闸位置,做好记录,通知调度。

母线短路,待排除后可按调度命令空载试送5分钟,正常后投入运行。

10KV出线大电流短路不跳闸造成越级过流跳闸,拉开事故出线,可按调度命令试送主变,正常后备用或投入运行。

没查清任何外部原因造成过流跳闸不准试送。

(六)变压器漏油、油位降低时的处理预案

1、当发现主变漏油时,应立即汇报调度。

2、如油位已低于瓦斯继电器时,轻瓦斯已动作,立即停运主变,将漏油部位做好详细记录,并汇报调度。

3、油位如果降至看不到时,应立即报告调度,按调度值班员所下达的命令,将该主变停运。

4、变压器加油后,要增加巡视次数,密切注意瓦斯继电器的变化。

(七)真空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运行中的真空开关真空泡变色时:

1、立即解除跳闸回路电源,通知调度拉开上一级开关,再切除故障点。

2、跳闸后应拉开上侧刀闸,通知调度派人进行检修处理。

(八)电压互感器事故时的处理预案

1、高压保险熔断时:现象:绝缘监视信号预告电铃响,

2、断相电压不等零,

3、电压数值取决于熔丝断开的距离

4、该相电压为感应电压,另两相正常或略低,但变化大。由于10KV缺相和接地均能使开口三角产生电压,

5、故二者信号相同,区别主要是10KV缺相电度表读数不准和另两相电压正常或偏低,而接地后另两相电压升高很多且电度表正常。

处理:更换保险,更换后值班员应加强巡视,观察PT外观、电压指示等。更换后再断则禁止更换,应由修试所检查PT内部是否有故障。

6、低压保险熔断:现象:无预告信号,电压表指示不正常,

7、断相电压为零,另两相指示不变。电度表、功率因数指示不正常。

处理:更换保险如再断,汇报调度等待检修。在缺相期间如需运行应经用电科、调度同意,且将时间、电度表表底记入日志中,并按令抄好电流。

(九)雷击事故处理预案

当变电站遭雷击后可能烧毁部分设备,也可能瞬间产生高电压。

事故后应根据情况采取停运措施,尽量减少停电时间和面积。并将情况迅速报告调度,等候处理。

(十)隔离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隔离开关支瓶断裂时的处理:

1、日常巡视检查中,应检查瓷质部分是否断裂、错位、倾斜。

2、操作前检查外观无异常后,方可进行操作。

3、操作时,操作人站位要正确,监护人要站在刀闸外侧,能全面观察三相动作情况处,防止瓷瓶断裂伤及人员。

4、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刀闸动作情况,防止操作不到位、过位情况出现。

5、隔离开关如发生断裂,要立即停止操作,从未断裂侧逃生,并立即报告调度。

6、如隔离开关断裂已造成接地短路掉闸,应将隔离开关、光字牌信号、保护动作情况报调度。

(十一)电容器事故预案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运:

1、电容器外壳膨胀。

2、套管破裂,发生闪络有火花时。

3、内部有异常声音。

4、外壳温升高于55℃以上。

5、发生过流到闸后不许试送,应立即拉开上侧刀闸3分钟后方可进行外观检查,如确是外部原因造成的排除后方可试送,没查清原因不许试送,汇报调度等待检修。

6、如需用手触及电容器时,应戴绝缘手套。

(十二)母线失压应急预案

1、母线失压的原因:一是开关线路侧不远处短路,开关不掉闸;二是电源中断;三是母线、引线断路;

2、应尽快根据仪表指示,信号以及外部巡视的故障特征判明原因,采取应急措施,先拉开出线开关,电容器开关,仍不能排除应切除主变进行检查,并汇报调度做好记录。

(十三)系统接地事故处理

现象:完全接地时,绝缘监察表三相指示不同,故障相对地电压为零或接近零,非故障相电压升高√3倍,且持久不变。

接地故障的处理:

1、在接地发生后,如有两路开关同时掉闸,属两点接地,应轮流强送开关,鉴别永久接地点最后将非接地线路加入运行,如系两点接地,应强送较重要的线路。

2、确定线路接地后,尽快回报调度通知供电所查线。

3、线路发生稳定性接地时,允许带接地运行2小时。若是不稳定接地时,可立即拉开线路。

4、接地故障如发生再雷雨期间,可立即拉开线路。

5、带接地运行时,要注意监视电压互感器声响和发热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