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5千伏变电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为确保全站设备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根据有关规程规范要求,结合本站实际制定本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一、 变电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类型

1、 变压器着火处理预案

2、 主变油位过高处理预案

3、 主变重瓦动作处理预案

4、 主变轻瓦动作处理预案

5、 主变差动动作处理预案

6、 主变过流动作处理预案

7、 变压器的渗漏油处理预案

8、 真空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9、 电压互感器事故处理预案

10、 雷击事故处理预案

11、 隔离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12、 电容器事故处理预案

13、 母线失压事故处理预案

二、事故处理原则:

1、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根源,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威胁,保证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

2、尽快恢复对已停电的用户供电。

3、如果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立即设法解除,必要时立即停止设备运行,如果未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尽力保持或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应该特别注意对未直接受到损坏的设备的隔离,保证其正常运行。

三、事故处理的一般步骤:

1、详细记录事故时间、灯光、语音报警及有关负荷情况;

2向调度及工区值班员汇报;

3判断事故性质及按照预案进行事故处理;

4、根据现场情况,按调度指令恢复送电;

5、详细记录事故处理经过。

四、变电站设备事故处理预案

变压器着火时处理预案

1、 迅速切 断两侧电源,与临近正常设备隔离。

2、 投入 另一台备用主变。

3、 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干燥的沙子灭火。

4、 如果是上盖着火,应 立即打开事故放油阀将油位放至着火点以下。

5、 若是内部故障引起着火, 则不能放油。

6 、处理过程中,要 密切 注意运行变压器的负荷情况和温度变化。

7、 必要时报警。

8、 处理后 应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维持现场。

9、 汇报调度、工区和公司领导, 并将处理过程做好详细记录, 为事故调查提供可靠的依据。

主变油温过高处理预案

现象:电铃响,后台监控报警。检查主变温度超过报警值。

处理步骤:

1、首先解除音响,做好记录。

2、检查负荷情况,是否是负荷大,如是立即请示调度拉闸限电。

3、检查温度计本身是否正常,如是温度计指示偏高,应汇报等待检修更换,主变仍可运行。

4、检查散热器阀们是否打开。

5、检查油位是否上升,瓦斯继电器内是否有气体,变压器顶层油温最高允许温度95°C,当顶层油温超过85°C时,值班人员应立即报告调度调整负荷并做好停运主变准备,当顶层油温超过95°C时,立即停运主变。

6、变压器正常负荷条件下,主变温度异常并不断上升,并经检查证明温度计指示正常时,可以认为变压器发生内部故障,应立即将该变压器停运,同时上报调度和工区。

主变重瓦斯动作处理预案

现象:主变两侧开关同时掉闸,电铃、喇叭响,后台监控报警。

检查处理步骤:

解除音响,做好记录,汇报调度及工区。

检查瓦斯继电器是否有气体。

油位是否升高或降低低于瓦斯继电器。

差动和重瓦保护同时动作,没有检查出原因,不得送电。如确是继电器或二次回路误动,可按调度指令试送。

主变轻瓦斯动作处理预案

解除音响,做好记录。

检查继电器内是否有无气体。

检查油位,如是油面低造成,应汇报调度、工区及时加油。

二次回路及继电器误动,主变可运行,并报调度通知工区检修。

轻瓦斯动作后,无论任何原因,切应增加巡视次数,并将巡视次数记入运行日志。

主变差动动作掉闸处理预案

现象:主变两侧开关同时掉闸,电铃、喇叭响,后台监控报警。

检查处理步骤:

解除音响,做好记录,汇报调度及工区。

检查差动保护范围的引线是否有搭线短路,如是外部短路引起的,排除后可按调度命令试送。

检查油位是否升高,温度是否升高。

是否继电器或二次回路误动。

没有查出任何原因,不准试送。

主变过流保护动作处理预案

现象:主变两侧开关同时掉闸,电铃、喇叭响,后台监控报警。

检查处理步骤:

解除音响,做好记录,汇报调度及工区。

因母线短路造成,待排除后可按调度命令空载试送5分钟,正常后投入运行。

因10KV出线大电流短路不掉闸造成越级过流掉闸,拉开事故出线开关,可按调度命令试送主变,正常后备用或投入运行。

没查清任何外部原因造成过流掉闸不准试送。

变压器漏油、油位降低处理预案

当发现主变漏油时,应立即汇报调度或工区。

如油位已低于瓦斯继电器时,轻瓦已动作,立即停运主变,将漏油部位做好详细记录,有备用主变时先投入后停运,保证连续供电。

油位如果降至看不到时,应立即报告调度,按调度下达的指令,将该主变停运。

变压器加油后,要增加巡视次数,密切注意瓦斯继电器的变化。

真空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运行中的真空开关真空泡变色时:

立即解除掉闸回路电源,通知调度拉开上一级开关,再切除故障点。

掉闸后应拉开上侧刀闸,通知工区进行检修处理。

电压互感器事故处理预案

1、 高压保险熔断时

现象:电铃响, 后台监控报警, 断相电压不等于零, 电压数值取决于熔丝断开的距离, 该相电压为感应电压,另两相正常或略低, 但变化不大。由于10KV缺相和接地均能使开口三角产生电压, 故二者信号相同, 区别主要是10KV缺相电度表、功率表读数不 准和另两相电压正常或偏低,而接地后另两相电压升高很多,且电度表、功率表正常。

处理:更换保险,更换后值班员应加强巡视,观察PT外观、电压指示等。更换后再断,则禁止更换,应由工区检查PT内部是否有故障。

2、 低压保险熔断:

现象:电铃响, 后台监控报警, 电压表指示不 正常, 断相电压为零, 另两相指 示不 变。电度表、功率表、功率因数指示不正常。

处理:更换保险如再断,汇报调度通知工区等待检修。在缺相期间如需运行,应经营销部、工区、调度同意,将时间、电度表表底记入日志中。

雷击事故处理预案

当变电站遭雷击后可能烧毁部分设备,也可能瞬间产生高电压。事故后应根据情况采取停运措施,尽量减少停电时间和面积。并将情况迅速报告调度,通知工区处理。

隔离开关事故处理预案

1、 隔离开关支持瓷瓶断裂时的处理预案:

日常巡视检查中,应检查瓷质部分是否断裂、错位、倾斜。操作前检查外观无异常后,方可进行操作。

操作时,操作人占位要正确,监护人要占在刀闸外侧,能全面观察三相动作情况处,防止瓷瓶断裂伤及人员。

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刀闸动作情况,防止操作不到位、过位情况出现。

隔离开关如发生断裂,要立即停止操作,从未断裂侧撤离,并立即报告调度。如隔离开关断裂已造成接地短路掉闸,应将隔离开关、保护动作情况等报调度。

电容器事故处理预案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运:

1 电容器外壳膨胀鼓肚或漏油。

2 套管破裂,发生闪络有火花。

3 内部有异常声音。

4 外壳温升高于55°C以上。

发生过流掉闸后不许试送,应立即拉开母线侧刀闸,3分钟后方可进行外观检查,如确是外部原因造成的,排除后方可试送,在未查清原因前不许试送,并汇报调度通知工区等待检修。如需用手触及电容器时,应戴绝缘手套。

母线失压事故处理预案

母线失压的原因:

一是线路产生较大短路电流,开关不掉闸;二是电源中断;三是母线、引线断线;

应尽快根据仪表指示,音响信号,监控报警以及外部巡视的故障特征判明原因,采取应急措施,先拉开电容器开关、出线开关,如仍不能排除应切除主变进行检查,并汇报调度作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