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气体有限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是指危险化学品由于各种原因或可能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及其它较大社会危害时,为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清除危害后果而组织的救援活动。为避免重大的人身伤亡,尽可能的减少财产损失,防止事故的扩散扩大,使事故状态处于控制之下,直至尽快消灭,特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王保一

副组长:

组员:

二、报警程序

事故报警的及时与准确市能否控制事故的关键环节。

1、报警电话:119

2、急救电话:120

3、一旦发生险情,所有人员应积极抢救,同时报告单位领导、消防及安监等部门。企业负责人必须立即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救援。所有发现险情人员都有报警的义务,以值班人员为主。

4、报警时,讲话要清楚,说明着火地点、发生时间、火灾大小等。

三、危险品的应急救援措施

发现火灾后,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惶失措,值班负责人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灭火,并同时向消防部门报警。灭火时,首先切断电源。

发现火灾后,及时与医疗部门取得联系,对受伤人员尽可能转移至安全地带,进行救护。

3.1 乙炔

3.1.1 特性:为无色无臭气体,工业品中有使人不愉快的大蒜味气味。

3.1.2 乙炔的危险特性:及易燃烧爆炸。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猛烈反应。与氟、氯等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能与铜、银、汞等的化合物生成爆炸性物质。灭火方法:切断电源。若不能切断电源,则不允许熄灭泄露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

3.1.3 乙炔的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静电工作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喷雾状水稀释、溶解。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产生大量的废水。如有可能。将漏出气用排风机送至空旷地方或装设适当喷头烧掉。

3.1.4 急救措施:本危险源为气体,如有吸入,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3.2.1 氧气

3.2.2 特性:无色无臭气体

3.2.3 危险特性:是易燃物、可燃物燃烧爆炸的基本要素之一,能氧化大多数活性物质。与易燃物(如乙炔、甲烷等)形成爆炸性的混合物。

3.2.4 氧气的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切断电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式正压呼吸器,穿一般作业工作服。避免与可燃物或易燃物接触。尽可能切断泄露源。合理通风,迅速扩散。

3.2.5 急救措施: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3.3.1二氧化碳

3.3.2 特性:为无色无臭气体

3.3.3 危险特性:本品不燃

3.3.4 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式正压呼吸器,穿一般作业工作服。避免与可燃物或易燃物接触。尽可能切断泄露源。合理通风,迅速扩散。

3.3.5 急救措施: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3.4.1氮

3.4.2 危险特性:本品不燃。

3.4.3 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式正压呼吸器,穿一般作业工作服。避免与可燃物或易燃物接触。尽可能切断泄露源。合理通风,迅速扩散。

3.4.4 急救措施: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3.5.1氩

3.5.2特性:为无色无臭惰性气体。

3.5.3 危险特性:本品不燃。具有窒息性。

3.5.4 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露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式正压呼吸器,穿一般作业工作服。避免与可燃物或易燃物接触。尽可能切断泄露源。合理通风,迅速扩散。

3.5.5 急救措施: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四、经营过程应急救援:

4.1 装卸过程:装卸过程中如发生泄漏,人员吸入过量蒸气,又采取任何防范措施,极有可能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救援人员应穿戴合格的防护用品,如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耐火工作服等。迅速将受伤人员撤离到空旷地区,保持呼吸顺畅。

4.2 高处坠落 装卸操作,如果在高处储罐顶、较高的跺上操作,未采取防范措施,极有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在操作过程中应记好安全绳、安全梯等。如有砸伤,及时送往医疗部门救治。

4.3 冻伤 当二氧化碳储罐和输送管道发生泄露,液态二氧化碳在常压下能迅速液化,造成-80~-43℃的低温,引起皮肤和眼睛严重冻伤。操作时戴一般作业防护手套。如有冻伤,及时就医。

五、运输危险及应急救援

5.1运输乙炔气瓶的车辆,如果在运输工程中以外发生泄漏,遇到明火源,可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意外交通事故,引起钢瓶破损泄露,引起火灾、爆炸。停车修理,违章动火,引起燃烧、爆炸事故。

如有火灾事故发生,处置的两种方案:一是用湿布将火扑灭,然后迅速关闭气瓶阀门。如果气瓶阀门已经被大火烧坏,不能关闭或关闭不严时,气体外泄,一旦达到爆炸极限,遇极易发生爆炸。二是用开花水冷却气瓶,让其继续维持稳定燃烧,直到乙炔气体全部燃烧完毕为止。如火势不大,应采取第一种方案,如火势较大,应采取第二中方案,并及时通知消防部门,说明化学品的品名,进行合理的灭火。

5.2 车辆伤害

如果驾驶员精力不集中、违章、疲劳驾驶等发生交通意外。极有可能发生车辆伤害事故。在运输管理中,要委托有资质的运输单位运输,驾驶员、押运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准确的运输路线,无车辆缺陷,运输车辆配备与所运化学品相适应的灭火器械。

对由易燃物品引起的事故,首先保障人员安全,然后利用灭火器及水、砂进行灭火,不同的物质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同时报告单位领导、消防及安监等相关部门。

腐蚀性物品万一弄在身上,要马上脱下衣服,然后用水洗或用布擦,再用大量水冲洗,然后送医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