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炉壳烧穿事故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6日

目前高炉处于炉役后期,多处冷却壁烧坏,炉皮发红,现通过炉外打水进行冷却,很可能随时出现炉皮烧穿的严重事故,因此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准备工具:
割枪2套、电焊机2台、角磨机一台、小锤一把、扁錾一把、手拉葫芦(1吨)一个、简易式灌浆机一台,灌浆用胶管、阀门、快速接头等若干。
二、所需工时人数:
4人,8小时。
三、操作步骤:
1、根据烧穿孔洞大小,按最大边角向外100mm的尺寸为半径,从现有30mm厚的炉腹板上下料。下料时做好标记,以便分清上下,与炉皮锥度方向吻合;(1小时)
2、在割好的钢板正中心割直径为φ110的孔洞(用于焊接冷却棒);(15分钟)
3、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将冷却棒准备到位,将烧穿孔洞周边用角磨机打磨干净,附渣清理干净;
4、如果烧穿的孔洞大小装不上冷却棒,可用割刀将其修正,使其足以容纳下冷却棒;
5、将钢板的中心对准烧穿孔洞的中心,贴在炉壳上,注意按做好的标记对准,角焊,焊肉不低于15mm;(3-4小时)
6、将冷却棒塞入预留的孔内,与钢板贴紧焊接,焊肉不低于10mm(注意冷却棒的正确位置灌浆孔在正上方);(2小时)
7、焊接完成后,利用现有灌浆机,从冷却棒的灌浆孔,压入少量无水泥浆即可;(30分钟)
8、高炉送风,清理现场。
四、注意事项:
1、事发后及时将冷却棒所需接的冷却水管位置确定并连接;
2、装上冷却棒后,点焊固定,及时将冷却水管连接上,并少量给水,然后再进行焊接;
3、焊接时两台焊机同时焊接,注意焊接质量。尤其是接头处不应存在较严重的夹渣、气孔等缺陷。

 

                                                            炼铁厂
2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