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性急性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5日

生产性急性中毒的定义
  生产性急性中毒是指职工在生产区域内由于设备系统泄漏、防护装置缺损、个人防护不当或人员违章操作以及缺乏现场安全工作规定的指导等原因,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毒性较大的物质突然接触到人体体表或进入人体内,导致出现头痛头昏、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咳嗽、多痰、胸闷、气促、昏迷甚至死亡的事故。
  生产性急性中毒的危害级别
1、 Ⅲ级状态:可能导致人员生产性急性中毒的设备、区域异常或有缺陷与泄漏现象,人员有不良反应;
2、 Ⅱ级状态:人员小面积灼伤或出现意识轻度障碍,咳嗽、胸闷、明显头痛、头昏等中度中毒表现;
3、 Ⅰ级状态:人员大面积灼伤或出现昏迷等重度中毒表现以及人员死亡。
  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
  生产性急性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原则应突出迅速,分秒必争;沉着镇静、果断勇敢,准确判断,正确急救。
  根据生产性急性中毒的类别、毒性、进入体内的途径和中毒的反应等情况,应立即切断中毒的途径或撤离中毒现场,阻断与有毒物质的直接联系,防止中毒进一步加深。
  预警  
  发生生产性急性中毒,值班员或事发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值班长,值班长立即通知车间运行、检修负责人,同时按类别、程序立即汇报应急小组组长(副组长)。
  信息报告
  发生职工生产性急性中毒事件,企业报警信号主要采用现场手机、事故音响、对讲机报警。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同时应按照集团公司规定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应急处置
  响应分级与响应程序
  生产性急性中毒事件对应分为Ⅰ、Ⅱ、Ⅲ三个应急响应等级:
1、 Ⅲ级由值班长或发生异常事件的部门负责人指挥处置;
2、 Ⅱ级由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指挥,事发部门负责人协助;
3、 Ⅰ级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指挥;  
  应急处置措施
1、 发生生产性急性中毒事件后,无论任何危险等级,值班长或车间检修负责人、应急救援人员应迅速将污染区域内的所有人员转移至毒害源上风向的安全区域,以免毒物的进一步侵入;同时正确穿着、佩带安全防护用具,并做好监护监督工作。在火灾或其他可能产生窒息性有毒气体区域进行救治时,必须佩带防毒面具或正压式呼吸器,并给予被救治者相应防护装备。
2、 立即将患者移离现场,置空气新鲜处,脱去被污染的衣服和鞋袜,静躺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
3、 吸入中毒患者,救治条件允许、必要时给予吸氧。
4、 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
5、 当皮肤被酸或碱性化学物灼伤或被易通过皮肤吸收的化学品污染后,应立即脱去污染的衣服(包括贴身内衣)、鞋袜、手套,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不少于30分钟为宜);同时要注意清洗污染的毛发。忌用热水冲洗。
6、 化学物溅入眼中,应即刻用清水冲洗,冲洗时间不少于10-15分钟。
7、 医务人员要根据伤情迅速将伤员进行分类,作出相应的标记,以保证医护人员对危重伤员的救治;同时要加强对一般伤员的观察,定期给予必要的检查和处理,以免贻误救治时机。
8、 发生Ⅱ级及上危险程度和响应等级中毒事件,应及时联系当地医疗部门派员增援并将病员送至条件较好的医院进行救治。
9、 若因设备缺陷、泄漏等产生有毒气体,值班长应根据运行方式,合理调度并安排人员对异常设备进行正确隔离,并采取措施保证其他设备安全运行。必要时将泄漏化学药品转移到安全的容器内。
10、 厂区内若运输或装卸过程中化学药品泄漏,应立即组织进行接驳装卸,必要时应报告当地消防部门,请求增援。
11、 化学药品漏至地面时,应用沙土等筑堤堵截泄漏液体并将其引流到安全地点。当酸、碱溶液排放到地沟内,应立即用碱性溶液或酸性溶液进行中和,防止地下管道腐蚀和造成污染事故。
12、 处理联胺泄漏时,因其可引起燃烧和爆炸,要注重防火工作。若发生火警,立即启动企业相关火灾应急预案。
13、 若化学药品泄漏或生产区域有毒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应及时采用高压水枪对现场进行洗消、降毒。必要时报告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以便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后期处置
1、 根据事故现场局面,控制次生、衍生危险,消除所有隐患,环境指标符合标准后,经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批准应急处置结束,命令由Ⅰ、Ⅱ、Ⅲ级应急响应负责人发布。
2、 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人员中毒程度,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各项救治善后工作;涉及到设备因素,各级应急响应负责人在组织分析的基础上,立即进入恢复启动或设备修复程序,同时根据设备损害的情况,组织做好设备的检修采购工作。
3、 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应急处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中暴露出来的不足,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4、 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完成生产性急性中毒事件(发生原因、处理经过、设备损坏、经济损失、整改内容等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1、 各车间每季度对应急物资与装备定期进行检查与维护,保证其完好;安全科、企管科等部门人员应协同检修、运行等使用管理部门做好人员培训工作,保证应急装备的正确使用。
2、 耐腐蚀防护服(工作服、手套、防护镜和胶靴)及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按公司职工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标准购置、发放。
3、 化学值班室分别配备2套防化服和防毒面具;2只应急照明灯。根据皮肤与眼睛灼伤的医治要求,配备一只医药箱并备有应急救治必要的药品。
4、 主控制室分别配备2套正压式呼吸器、防化服和防毒面具;3只应急照明灯。配备一只医药箱并备有应急救治必要的药品。
5、 燃料值班室配备2套防毒面具;3只应急照明灯。
6、 锅炉、汽机检修班分别配备1套正压式呼吸器、2套防毒面具;2只应急照明灯。
7、 化学酸碱罐应配备2台临时备用泵、50米联络用软管、200公斤生石灰、1套喷淋设备(水源充足)以及系统检修所需要的备品备件和工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