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防踩踏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一、指导思想
  教育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生命不保,谈何教育。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是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把学生教育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使然。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创建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平安校园,防止拥挤踩踏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特别制定本预案。
  二、拥挤踩踏事件多发地段和时间的预测
  1、全体幼儿集中操场时段。如:广播操、大型活动。
  2、放学后家长及幼儿涌向班级、校门口时。
  3、大型活动前后上下楼梯时段。
  三、拥挤踩踏事件的预防
  1、教师职责及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
  1)、 各班教师要经常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教育幼儿上下楼梯时要靠右行,不要拥挤,不要跑跳,防止踩踏积压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有这样现象的幼儿要给予正面教育,引导其改正错误行为。
  2)、 上下楼梯时教师要对幼儿上下楼梯故意打闹等不良现象给予制止,防止拥堵现象的发生。
  3)、 学生在经过楼梯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时,所在教师要及时组织疏导,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3、应对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以及场地、房屋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要确保走廊、楼道的畅通。
  4、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凡组织大型活动都要经园长同意,落实负责人员的安全工作职责,贯彻谁审批谁负责和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
  四、成立处置突发事件的领导小组
园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五、处理程序:
  1、 一旦发生踩踏事件,值班教师或所在老师要马上报告学校领导,再报局办公室和业务科室(一般事故三天上报;重大事故立即报,可先口头后书面)。
  2、在场的教师和领导要注意按照应急疏散指示、标志和图示进行合理正确的疏散。
  3、同时根据伤情拨打120急救电话,组织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处理。
  4、救助受伤幼儿
  5、未依法履行安全职责,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或违反本规定的,经校行政会议及有关部门的认定,由学校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或者其他处罚。因渎职、失职或者管理失控发生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由有关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备注:发生情况,须在1小时内报告园方。如没有及时汇报,所造成后果由当事人承担相关的责任及赔偿。
  附录
  儿童就诊救助八步骤
  1、观察现场
  利用非常短的时间观察现场,了解:现场是否安全?有多少人受伤?大概发生了什么?
  2、观察评估三要素
  当你接近孩子的时候,立即观察需待评估的三要素(外观、呼吸和血液循环),并决定是否需要打急救电话。这个步骤应该在15~30秒内完成。
  3、看管其他的孩子
  立即对现场其他孩子进行妥善的安排。
  4、检查评估五要素
  检查需待评估的五要素(外观、呼吸、血液循环、身体活动及其他可能情况),并决定是否需打急救电话,以及需要何种紧急救助。
  5、实施儿童急症救助
  对受伤或患病儿童实施紧急救助。
  6、通知孩子家长
  尽快通知孩子的家长。
  7、与孩子沟通
  尽快与接受紧急救助的孩子以及当时在现场的孩子沟通,解释所发生的事情,同时安慰他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