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倾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及职责
          (1)项目部倾覆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
          组员:生产负责人、安全员、土建工长、水暖工长、电气工长、技术员,质检员、架子工长、后勤人员
         (2)倾覆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突发倾覆事故的应急 <http://www.riskmw.com/rescue/>处理。 
         (3)设置24小时固定值班电话,确保通讯畅通。
        2、培训和演练
          (1)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项目部开工时进行一次按倾覆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2)施工工长负责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跌达损伤药品、包扎纱布。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4、预防措施
          1)为防止事故发生,机械设备安装必须由具备资质的专业队伍安装,操作者必须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安装完毕后经有关部门及有关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机械操作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不准违章作业,不准违章操作。操作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且有安全技术交底记录,并履行签字于续。
          3)脚手架支搭必须先编好搭设方案,经有关技术人员审批后遵照执行。
          4)所有架子工必须持证上岗,工作时佩带好个人防护用品,支搭脚手架严格按方案施工,做好脚手架拉接点拉牢工作,防止架体倒塌。
          5)所有架体平台,架设好后,必须经各方专业技术人员验收签字后,投入使用。
        6) 6)所有机械设备安装就位后,必须加固可靠,经有关人员及部门验收合格后,搭设防护棚。防护棚均架设斜支撑及剪刀撑。确保防护棚及安装设备的牢固可靠。
        7)所有防护棚应有防雨设施,确保机械设备不受雨水侵袭。
        8)所有电控箱,均设防雨棚及防护门。且加锁。防止开关受潮导电。
        9)设备安装处与铁路线间,设钢管防护栏。连续防护,不留设缺口。防止小型设备从缺口中侵线。
        10)为防止设备及防护棚遭受意外大风侵袭。所有设备及防护棚均采用双保险。既,除采用钢管加固外,还需采用铁线做拉线将所有设备及防护棚对角线拉紧,锚固于地下。使之免受大风侵袭受损,导致事故。
        11)所有设备及防护棚搭设均设在铁路线防护控制线以外。不得侵线。
        二、应急响应
          1、如果有机械设备倾覆事故发生,首先保护好现场,提醒现场有关人员立即通知现场负责人,根据事故情况妥善处理。确保所有物品不侵线。现场总指挥由项目经理担当,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工作,生产负责人亲自带领有关人员,负责对事故现场进行抢修,如有受伤人员由土建工长负责送外救护,电气工长先切断相关电源,防止发生触电事故,门卫值勤人员在大门口迎接救护车辆及人员。
          2、工长等人员协助生产负责人对现场清理,抬运物品,及时抢救设备物资,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程度。避免造成次生灾害事故。
          3、如有脚手架倾覆事故发生,按小组预先分工,各负其责,但是架子工长应组织所有架子工,立即拆除相关脚手架,外包队人员应协助清理有关材料,保证现场道路畅通,方便救护车辆出入,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伤员,将伤亡事故降到最低。
          4、事故后处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事故责任人。
          2)写出书面报告,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受伤害人姓名、性别、年龄、工种、受伤部位、受伤程度。
          3)制订或修改有关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发生。
          4)组织所有人进行事故教育。
          5)向全体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处理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