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餐饮部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1、监控措施

  1)制定严格的用火、电、煤气及设施设备的操作规范。

  2)每半年由工程部配合彻底清洗油烟机及管罩等易出现火情的设备。

  3)严密监视各种报警设施的报警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报警设施的维护工作。

  4)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及应对紧急事态的方法,新人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

  5)在关键位置及明显位置张贴警示标识,预防人为过失导致事故的发生。

  6)由专人负责灭火器材的管理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了解各种不同火灾类型应采取和使用的灭火设施及物资,会使用相关的器材设备。

  7)建立健全各级检查制度,在做好本部门安全检查工作的同时配合酒店安全管理部门做好消防检查工作,并填写保存相关检查记录。

  8)保证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畅通。

  9)做好就餐宾客的安全告知工作,并在明显处及所有房间内张贴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示意图。

  10)定期召开防火责任人会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事故及响应分级

  1)事故分级

  根据火灾可能造成的损失、影响范围将火灾分为3级

  Ⅰ级,即重大火灾指发生的火灾需要立即通知消防部门协助时。由响应的上级领导部门负责指挥救援。

  Ⅱ级,即较大火灾指发生的火灾通过本酒店全体员工的努力绝对有把握能够控制的。在酒店应急救援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救援工作。

  Ⅲ级,一般火灾指发生现场发现人绝对有把握能够控制的火灾。在餐饮部经理及酒店安全主管的指挥下开展救援。

  2)响应分级

  根据事故级别将响应分为Ⅱ级

  Ⅰ级响应,对应Ⅰ、Ⅱ级事故,启动Ⅰ级响应。

  Ⅱ级响应,对应Ⅲ级事故,启动Ⅱ级响应,必要时扩大响应,启动Ⅰ级响应。

  3、火灾的应急处置

  1)若事故发生在本部门,第一发现人应立即报告餐饮部经理并拨打24值守电话与现场应救援办公室取得联系。必要时拨打119报警。

  2)报告时应说明火灾的地点、单位名称、燃烧物的性质、蔓延趋势、人员伤亡情况、已经采取的措施、报告人信息等。

  3)保持冷静,不得大声喊叫,在生命不受到威胁时坚守岗位,疏散宾客,位宾客提供服务。

  4)在救援队伍未到达前,现场人员应根据火灾的具体情况采取正确有效的消防措施,采取行动时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以免造成次生事件的发生。

  5)部门主管及安全部经理应立即赶赴现场,确定火情后根据现场的情况确定响应级别并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及报告决定。

  6)本部门员工在部门负责人的领导下,首先将可能助燃的易燃物品和煤气罐、氧气瓶等,迅速转移。

  7)接到通知后本部门内的兼职救援组成员应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在应急救援指挥部的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8)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达停止营业命令时,餐饮部经理应根据情况立即组织员工配合治安警戒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及酒店财产的转移。当接到疏散客人指令后,切记千万不能使用电梯,引导客人从安全楼梯疏散。

  9)当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后,全体人员应服从组织的领导,配合救援工作。

  10)客人已经撤离火灾区域,必须阻止客人以任何理由重返火灾区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11)救火的程序为救人、救火、救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