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师专学校值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0日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生活秩序,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适用于在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日常值班和节假日值班的控制和处理工作。

  二、本预案实施原则以预防为主、注重疏导、快速反应、分级处理。

  三、突发事件的定义

  1. 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包括我校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集体罢餐、或其他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

  2. 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爆炸、放火、强奸、投毒以及抢劫、盗窃等。

  3. 治安灾害案件、事故。包括学生宿舍发生流氓滋事、群体闹事、打架斗殴、非正常死亡等突发事件;学校发生的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校园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

  4.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学校内发生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学校师生健康严重损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食物中毒事件或学校所在地区发生的、可能对师生健康造成危害的重特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的影响学校及社会稳定的突发公共事件。

  5. 供水、供电、供气等方面的突发事件。包括水电气管道的破裂和泄漏。

  6. 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公共事件。

  四、工作原则

  1. 预防为本,及时控制。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立足于防范。

  2.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分明,协调配合。

  3. 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现、报告、应急处置等主要环节中反馈灵敏、机构运转高效、处置规范有序。

  4. 整合资源、信息共享。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5. 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值班人员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6. 区分性质,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五、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1.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组成

  组长: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处长

  副组长: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副处长

  成员:所有值班人员

  组长:快速、有效地组织指挥安全突发事件。迅速到达现场,立即控制局面和事态发展。在第一时间根据事件的情况向当日学校总值班汇报。负责配合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副组长: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积极配合组长开展工作。尽早向知情者、见证人调查事故起因,掌握好事故的第一手资料。

  组员:服从组长和副组长的安排,坚守自己的岗位, 配合处理应急事件

  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一)事故

  1. 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和刑事案件恶性事故(宿舍内发生恶性事故,有人员伤亡时),值班人员应做到:

  (1)保护现场.

  (2)迅速报告相关的公寓辅导员二级学校负责人、保卫处、总值班及相关部门派人处理。

  (3)当班寝管在第二天将当晚事件以书面形式向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汇报。

  2. 一般事故(未发生人员伤亡)

  校园内如有一般性事故发生,值班寝管应立即给予制止,并于事后作详细记录。如不能制止,值班寝管应立即通知保卫处处理。

  (二)疾病

  1. 传染病

  (1)如发现有疑似病例,并通知公寓辅导员、总值班,进行相关人员的有效隔离和排查。

  (2)对发病宿舍进行消毒。

  2. 非传染性疾病

  (1)当发现学生出现突发非传染性疾病,当班寝管应立即打电话通知辅导员老师将生病学生送医院。

  (2)作好记录,同时向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汇报。

  (三)火灾

  1. 宿舍楼火势比较大,靠寝管自己的力量难以扑灭:

  (1)应立即隔离电源。

  (2)报保卫处或“119”,同时报负责该栋宿舍楼的公寓辅导员、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3)立即组织有效的自救措施,转移物品,打开消防通道,疏散人员。

  (4)火灾扑灭后,当班寝管应向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及校领导进行书面汇报。

  2. 一般火灾情况(火势较小,靠学校自己力量可以扑灭):

  (1)应立即组织楼内学生自行扑火,同时电话通知学校总值班和保卫处扑火。

  (2)事后立即将火灾发生时间、地点、情况、扑火经过、采取的灭火方式和起火原因与后果等以书面形式报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四)失窃

  1. 宿舍内晚间发生失窃现象,首先保护现场。

  2. 值班寝管立即报总值班及保卫处处理。

  3. 作好记录,同时向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汇报。

  (五)停水、停电

  1. 宿舍楼突然停水、停电后。

  2. 值班寝管应迅速打电话给值班水电工。

  3. 维修人员及时维修。

  4. 寝管以口头或黑板报的形式通知学生停水原因。

  (六)食物中毒

  1. 发现有群体人员出现发热、呕吐、拉肚子等食物中毒现象。

  2. 立即拨打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应急车辆电话。

  3. 送往医院进行就疹,及时了解情况。

  4.向学校总值班和后勤管理与基建处负责人汇报。

  (七)水管爆裂

  1. 发现水管爆裂或接到突然停水的报告。

  2. 值班水电工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关闭相关的水源开关。

  3. 报告学校总值班和后勤管理与基建处负责人,同时进行抢修。

  4. 做好宿舍楼学生和学校经营单位通知工作。

  (八)电路故障

  1. 电路突然出现短路、跳闸等故障,引起学校大面积的停电。

  2. 值班水电工及时查明原因。

  3. 报告学校总值班和后勤管理与基建处负责人,同时进行抢修。

  4. 将停电的原因及时通知宿舍楼学生和学校经营单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