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场水泵房土方开挖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一、现场危险性较大工程及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

1、坍塌事故

2、机械伤害

3、触电事故

4、环境污染事件

5、坑洞坠落事故

6、施工中挖断管道

二、应急准备和响应组织准备

1、目的

为了保护本企业从业人员在经营活动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本企业在出现生产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进行应急救援,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给本企业及本企业员工所造成的损失,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小组。

2、适用范围:

适用于中铁XX建筑公司XX机场货运区水泵房基坑开挖工程的施工。

3、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

负责人姓名

工作职责

备注

项目经理

主持施工现场全面工作。负责施工现场全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项目书记

主持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工作。

 

安质部

负责应急救援具体实施工作。负责对进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对进入所有施工现场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巡视施工现场,对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现象、行为坚决予以制止,每天对施工队进行班前安全生产教育会,指出存在隐患,执行公司及项目部的安全生产奖罚制度。

 

物资部

负责应急救援物资、车辆调度工作。根据安全生产需要备足;监督安全生产用具发放、使用。

 

办公室

负责应急救援联系工作

 

管理人员

参与应急救援实施工作。协助项目经理及安全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现象、行为现场制止并向安全负责人及项目经理回报。

 

 

4、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成员培训:

1)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成员经培训,掌握并且具备现场救援救护的基本技能,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必须配备相应的急救器材和设备。小组进行1-2次应急救援演习和对急救器材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从而保证应急救援时正常运转。

2)施工人员上岗前要通过安全考核合格后方允许上岗。

3)施工前对参加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1)工地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设值班电话并保证24小时轮流值班。如发生产安全事故立即上报,具体上报程序如下:

现场第一发现人→现场值班人员→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向上级部门报告。

2)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组织立即启动如下应急救援程序:

现场发现人:向现场值班人员报告

现场值班人员:控制事态保护现场组织抢救,疏导人员。

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组织组员进行现场急救,组织车辆保证道路畅通,送往最佳、最近医院。

值班人员 :了解事故及伤亡人员情况

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了解事故及伤亡人员各简况及采取的措施,成立生产安全事故临时指挥小组,进行善后处理事故调查,预防事故发生措施的落实,并上报上级部门。

6、应急救援小组职责:

⑴组织检查各施工现场及其它生产部门的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⑵进行教育培训,使小组成员掌握应急救援的基本常识,同时具备安全生产管理相应的素质水平,小组成员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⑶制定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确定企业和现场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验收、监控和危险预测。

三、施工现场的应急处理设备和设施管理

    (一)应急电话

    1.应急电话的安装要求

工地应配置移动电话。电话联系录可安装于办公室、值班室、警卫室内。在室外附近张贴119、120等电话的安全提示标志,以便现场人员都了解,在应急时能快捷地找到电话拨打报警求救。

2.应急电话的正确使用

    为合理安排施工,事先拨打气象专用电话,了解气候情况拨打电话121,掌握近期和中长期气候,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组织施工,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工伤事故现场重病人枪救应拨打120救护电话,请医疗单位急救。火警、火灾事故应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消防部门急救。发生抢劫、偷盗、斗殴等情况应拨打报警电话110,向公安部门报警。

    3.电话报救须知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警务:110    交通: 122

拨打电话时要尽量说清楚以下几件事:

    (1)说明伤情(病情、案情)和已经采取了些什么措施,以便让救护人员事先做好急救的准备。

    (2)讲清楚伤者(事故)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路几号、靠近什么路口、附近有什么特征。

    (3)说明报救者单位、姓名(或事故地)的电话或手机电话号码以便救护车(警车)找不到所报地方时,随时通过电话通讯联系。基本打完报救电话后,应问接报人员还有什么问题不清楚,如无问题才能挂断电话。通完电话后,应派人在现场外等候接应救护车,同时把救护车进工地现场的路上障碍及时予以清除,以便救护到达后,能及时进行抢救。

    (二)应急设备和设施

    由于在现场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安全情况,甚至发生事故,或因采光和照明情况不好,在应急处理时就需配备应急照明,如可充电工作灯、电筒等设备。

    由于现场有危险情况,在应急处理时就需有用于危险区域隔离的警戒带、各类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标志牌。

为了安全逃生、救生需要,还必须配置安全带、安全绳、担架等专用应急设备和设施工具。

四、潜在危险源的应急准备和响应(事故)事件

A:坍塌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全机关每年进行一次按坍塌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准备:砂土袋、简易单架、跌达损伤药品、包扎纱布等。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二、应急响应

    1、防塌方事故发生,项目部成立义务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各施工班组长为组员,主要负责紧急事故发生时有条有理的进行抢救或处理,施工队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协助项目经理做相关辅助工作。

2、发生塌方事故后,由项目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同时通知应急小组进行现场抢救。工长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清理土方或杂物,如有人员被埋,应首先按部位进行抢救人员,其他组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展扩大,让质量负责人士随时监测边坡状况,及时清理边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发生。在向有关部门通知抢救电话的同时,对轻伤人员在现场采取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

3、事故后处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B:机械伤害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全机关每年进行一次按机械伤害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跌达损伤药品、包扎纱布等。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二、应急响应

   1、防机械伤害事故事故发生,项目部成立义务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各专业正长为组员,主要负责紧急事故发生时有条有理的进行抢救或处理,外包队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协助上任工程师做相关辅助工作。

   2、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由项目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同时通知生产负责人组织紧急应变小组进行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预先成立的应急小组人员分工,各负其责,重伤人员由水、电工长协助立外抢救工作,门卫在大门口迎接来救护的车辆,有程序的处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3、事故后处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C:触电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一次触电事故“应急响应”的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

(2)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二、应急响应

    1、脱离电源对症抢救

    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首先使触电者脱离心源。迅速急救,关键是“快”。

    2、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1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销,可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

    2.2可用有绝缘手柄的电工钳、干燥木柄的斧头、干燥木把的铁锹等切断电源线。也可采用干燥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离电源。

2.3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也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为工具,拉开提高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触电者。

3、触电急救方法

    3.1如果触电者伤势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或者触电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送医院。

    3.2如故触电者伤势较重,已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将触电者抬至空气畅通处,解开衣服,让触电者平直仰卧,并用软衣服垫在身下,使其头部比肩稍低,一面妨碍呼吸,如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温,并迅速送往医院。如果发现触电者呼吸困难,发生痉挛,应立即准备对心脏停止跳动或者呼吸停止后的抢救。

    3.3如果触电者伤势较重,呼吸停止或心脏跳动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及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并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应停止抢救,许多触电者就是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的。

    3.4人触电后会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止跳动、呈现昏迷不醒状态,通常都是假死,万万不可当作“死人”草率从事。

    3.5对于触电者,特别高空坠落的触电者,要特别注意搬运问题,很多触电者,除电伤外还有摔伤,搬运不当,如折断的肋骨扎入心脏等,可造成死亡。

    3.6对于假死的触电者,要迅速持久的进行抢救,有不少的触电者,是经过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抢救而抢救过来的。有经过六个小时的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挤压法抢救而活过来的实例。只有经过医生诊断确定死亡,停止抢救。

4、人工呼吸是在触电者停止呼吸后应用的急救方法。

    4.1施行人工正呼吸前,应迅速将触电者身上妨碍呼吸的衣领、上衣等解开取出口腔内妨碍呼吸的食物,脱落的断齿、血块,粘液等,以免堵塞呼吸道,使触电者仰卧,并使其头部充分扣仰(可用一只手拖触电者颈后),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畅通。

    4.2救护人员用手使触电者鼻孔紧闭,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向内吹气,约2秒钟。吹气大小,要根据不同的触电人有所区别,每次呼气要看触电者胸部微微鼓起为宜。

    4.3吹气后,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并放松触电者的鼻子,使空气呼出,约3秒钟。然后再重复吹气动作。吹气要均匀,每分钟吹气呼气约12次。触电者已开始恢复自由呼吸后,还应仔细观察呼吸是否会再度停止。如果再度停止,应再继续进行人工呼吸,这时人工呼吸要与触电者微弱的自然呼吸规律一致。    .

    4.4如无法使触电者把口张开时,可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法。即捏紧嘴巴紧贴鼻孔吹气。

    5、胸外心脏挤压法是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后的急救方法

    5.1做胸外挤压时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方,姿势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法相同,救护者跪在触电者一侧或跪在腰部两侧,两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触电者心窝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处。掌根用力向下(脊背的方向)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成人应挤压3~5厘米,以每秒钟挤压一次,太快了效果不好,每分钟挤压60次为宜。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廓自动恢复,血液充满心脏。放松时掌根不必完全离开胸部。

    5.2应当指出,心脏跳动和呼吸是无法联系的。心脏停止跳动了,呼吸很快会停止。呼吸停止了,心脏跳动也维持不了多久。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应当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如果现场只有一人抢救,两种方法交替进行。可以挤压4次后,吹气一次,而且吹气和挤压的速度都应提高一些,不能降低抢救效果。

    5.3对于儿童触电者,可以用一只手挤压用力要轻一些,以免损伤胸骨,而且每分钟宜挤压100次左右。

    6、事故后处理工作 

    6.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6.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6.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6.4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5向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6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D: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一次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响应”的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二、应急响应 

    应急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指挥对污染源及其行为,进行控制,以防事态进一步蔓延或扩散,项目安全员封锁事件现场。同时,通报公司应急小组组长及公司值班电话。   

    公司应急小组副组长到达事件现场后,立即责令项目部立即停止生产,组织事件调查,并将事件的初步调查通报公司应急小组组长。

    公司应急小组组长接到事件通报后,上报当地主管部门,等候调查处理。

E:坑洞坠落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预案

一、应急准备

1、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一次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响应”的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资的准备:简易单架、跌达损伤药品、包扎纱布等。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4、防坠落措施

   临边施工区域,对人或物构成危险的地方必须支搭防护棚,确保人、物的安全。间距不得大于2m,高处作业,严禁投扔物料。

二、应急响应

    1、一旦发生高空坠落事故由安全员组织抢救伤员,项目经理打电话 “120”给急救叫中心,由土建工长保护好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其他义务小组人员协助安全员做好现场救护工作,水、电工长协助送伤员外部救护工作,如有轻伤或休克人员,现场安全员组织临时抢救,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将伤亡事故控制到最小,损失降到最低。

    2、处理程序

    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2)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3)对所有员工进行事故教育。

    4)宣布事故处理结果。

    5)以书面形式向上级报告。

F施工中挖断管道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物质:盲目作业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生产作业区域

发生潜在(事故)事件场所配备器材:防护器材、设施

应急物资:防护器材、设施

一、应急准备

l、组织机构: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项目书记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质人员、技术及各班组长  值班人员

2、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一次“应急响应”的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3、应急物资的维护、保养及测试

    加强对各种防护设施的日常管理,定期检查,随时保持良好状态。

二、应急响应

    最先发现挖断管道的,要立即报告单位应急负责人。

应急负责人现场总指挥,即刻组织迅速封锁(事故)事件现场,将事故点20米内进行维护隔离,采取临时措施将(事故)事件:的损失及影响降至最低点,并电话通报公司应急小组副组长及值班电话。

安全员立即拨打本市自来水保修中心电话、供电急修电话、通信光缆急修电话。电话描述清如下内容:单位名称、所在区域、周围显著标志性建筑物、主要路线、候车人姓名、主要特征、等候地址、所发生(事故)事件的情况及程度。随后到路口引导救援车辆。

    应急小组副组长到达事件现场后,立即组织事件调查,并将事件的初步调查通报应急小组组长。

    应急小组组长接到事件通报后,上报当地主管部门,等候调查处理。

 

项目应急小组主要人员联系方式

序号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1

 

项目经理

 

 

2

 

生产负责人

 

 

3

 

技术负责人

 

 

4

 

安全员

 

 

5

 

质检员

 

 

6

 

巡查员

 

 

7

 

巡查员

 

 

8

 

门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