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防雷、防暴雨、防台风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为了做好面对气象灾害的应急反应工作,提高我校应对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一、暴雨
1.暴雨信号由气象台发布,学校依据区电视台或电台播放的暴雨信息做出反应。
2.黄色暴雨信号的应急工作
(1)总务处布置检查所有建筑物、设施设备,做好防淋、防浸的各项工作。检查及排通校内的排水设施。
(2)学生停止在室外活动,教导处、班主任督促学生返回室内。教室内的学生严禁喧哗,以免造成恐慌,值日老师到班检查学生纪律、考勤。
(3)学生上学或放学应带备雨具,禁止骑自行车的同学骑车打伞。
3.红色暴雨信号的应急工作
(1)继续做好黄色暴雨信号的应急工作。
(2)校内所有人员暂停一切户外活动和作业。
(3)总务处组织好低洼易浸物资的转移或保护。
4.黑色暴雨信号的应急工作
(1)总务处做好校产的保护工作,根据雨情做好校园排涝工作;学工处做好师生的管理工作;教导处宣布停课并做出恢复上课的时间及课程调整安排的通知。
(2)师生留在课室内密切留意天气的情况。班主任到班管理并安抚学生情绪、照顾学生安全。
(3)黑色暴雨信号发布后,师生应留在家中或学校不要外出,校内的师生要到情况适宜才能回家。
(4)如果学生处于往返学校的途中,应立即就近找安全地方避雨,电话通知家长接回家中,并致电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
(5)班主任加强学生考勤的管理,对不在学校的学生与家长联系,明确其去向。
(6)各班、各办公室、各功能室的责任人要做好本责任范围内人员与物资的安全保护工作。学校对造成损失的情况做出评估。
5、暴雨警报解除后,各班主任要立即分别向总务处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各处室要迅速向校长室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
二、台风
1.台风信号由气象台发布,学校依据电视台播放的暴雨信息做出反应。
2.白色注意信号与绿色警告信号的应急工作
(1)学校各部门做好防风准备。
(2)总务处做好建筑物、设施设备的检查。
3.黄色警告信号的应急工作
(1)学校进入防风状态。
(2)学生停止室外活动。
(3)所有人员不在迎风窗户下停留、行走。
(4)总务处组织好建筑物、设施设备的保护工作。
4.红色紧急警报信号的应急工作
(1)学校进入紧急防风状态。
(2)总务处做好校产的保护工作,教务处宣布停课并作出恢复上课的时间及课程调整安排的通知。
(3)师生应留在家中或学校不要外出,校内的师生要情况适宜才能回家。
(4)如果学生处于往返学校的途中,应避免在树下、阳台下、灯箱广告下、窗户下停留,立即就近找安全地方避风,电话通知家长接回家中,并致电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
(5)已返回校内的学生,班主任到班管理并安抚学生情绪,照顾好学生的安全。对不在学校的学生要与家长联系,明确其去向。
(6)各班、各办公室、各功能室的责任人要做好本责任范围内人员与物资的安全保护工作。学校对造成损失的情况做出评估。
(7)总务处组织好建筑物、设施设备的保护工作。
5.黑色特急警报信号的应急工作
(1)继续做好红色紧急警报信号的应急工作。
(2)总务处负责切断学校的电源。
(3)所有人留在安全处避风,直至警报解除。警报解除后还应留在室内密切留意天气变化,防止余风吹袭。
6.台风警报解除后,各班主任要立即分别总务处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各处室要迅速向校长室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
三、雷暴
1.各部门要注意做好防雷安全工作。
2.一旦有雷雨预兆,所有人员应停止室外活动,班主任督促学生返回室内。课室内的学生严禁喧哗,以免造成恐慌,班主任到班检查学生纪律、考勤。
3.雷暴雨期间
(1)学生留在课室内学习,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到班管理纪律,值日教师加强检查。
(2)如果学生处于往返学校的途中,应立即就近找安全地方避雨,电话通知家长接回家中,并致电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
(3)如果学生留在家中,并且当时情况不适宜上学,可致电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
(4)班主任加强学生考勤的管理,对不在学校的学生要与家长联系,明确其去向。
4.总务处组织好建筑物、设施设备的保护工作。
5.雷暴雨结束后,各班主任要立即向总务处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各处室要迅速向校长室报告人员与物资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